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眼睛酸澀又眨不停?4招生活習慣改善乾眼症,熬夜追劇打遊戲通通 NG

眼睛酸澀又眨不停?4招生活習慣改善乾眼症,熬夜追劇打遊戲通通 NG

眼睛總是不自覺眨不停、時常覺得眼睛乾澀、紅癢,那很有可能是乾眼症作祟,隨著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越來越長,眼睛的相關問題就越是常見。乾眼症形成的原因通常是因為淚液分泌不足,一旦無法完全滋潤眼睛,可能就會造成角膜破皮、灰塵髒汙附著,進而導致眼睛發炎、紅腫、酸澀、異物感,甚至可能造成視力模糊。

眼睛酸澀│乾眼症│熬夜│追劇│打遊戲

  眼睛總是不自覺眨不停、時常覺得眼睛乾澀、紅癢,那很有可能是乾眼症作祟,隨著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越來越長,眼睛的相關問題就越是常見。乾眼症形成的原因通常是因為淚液分泌不足,一旦無法完全滋潤眼睛,可能就會造成角膜破皮、灰塵髒汙附著,進而導致眼睛發炎、紅腫、酸澀、異物感,甚至可能造成視力模糊。初期因為透過眨眼可以刺激淚液分泌、舒緩不適感,很容易被忽略而不去做進一步治療,但長期下來很可能會造成淚腺阻塞,乾眼症就會反覆發作且越發嚴重。

1.注意用眼習慣

眼睛酸澀│乾眼症│用眼習慣(圖片來源:Pinterest

  長時間大量用眼是造成眼睛酸澀的原因之一,而若是使用 3C 產品,在光線與輻射的影響下,眼睛的不適感會更加嚴重,建議使用 3C 產品時要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使用,且與螢幕至少要距離 50 公分以上,每使用 30 分鐘就應該休息 10 分鐘,可以透過凝視遠方來保持眼睛的濕潤度。另外,配戴隱形眼鏡固然美觀又方便,但若配戴時間過長,不僅眼睛會缺氧,同時也會讓眼中的淚液被吸乾。

2.避免乾燥或強風環境

眼睛酸澀│乾眼症│乾燥│強風(圖片來源:Pinterest

  太乾燥的環境也是讓乾眼症發作的原因,如長期待在冷氣房、暖爐邊等,或是強風的環境,像是電風扇直吹眼睛,都會讓眼睛的水分被蒸發或帶走,進而導致水潤度降低,若是迫不得已必須長時間待在這種環境,可適當使用人工淚液為眼睛補水,但是人工淚液只能應急舒緩不適感,無法從根本解決乾眼問題,因此建議要找出造成乾眼症的根本原因,不要過度依賴人工淚液。

3.減少熬夜充分睡眠

眼睛酸澀│乾眼症│熬夜│睡眠
(圖片來源:Pinterest

  只要醒著的時候,我們的眼睛幾乎無時無刻都在運作,如果睡眠時間不足很容易有眼睛過勞的情形,除了睡眠時間要充足,也最好不要熬夜,熬夜會讓眼睛狀態變得更不穩定,容易有淚腺分泌的問題,因此為了避免乾眼症找上門,建議維持正常且規律的睡眠時間。

4.多吃蔬果及保健品

眼睛酸澀│乾眼症│蔬菜│保健品(圖片來源:Pinterest

  除了從外在改善眼睛問題,多吃堅果類食物、綠色蔬菜及含有 Omega-3 的食物也有助於眼睛保養,必要時還可適量補充魚油營養品,維持眼睛的水潤與清晰的視力。然而最重要的是多喝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高的食物,維持身體內水分的平衡也有助緩解乾眼症的相關症狀。

  眼睛是我們認識世界的靈魂之窗,是非常重要且無法被取代的器官,但因為現代科技進步,無論是用眼習慣或是生活環境都有巨大改變,伴隨而來的病症也越來越多,唯有更仔細地注意生活細節,才能盡量避免對眼睛的傷害。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口罩戴錯成乾眼症幫兇,出現4大症狀應治療
追劇、玩電玩造成乾眼症,用「洗眼液」反而失效
眼妝卸不乾淨,OL罹患乾眼症!醫師建議:稀釋嬰兒洗髮精,可幫助清洗眼睛根部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眼睛酸澀又眨不停?4 招生活習慣改善乾眼症,熬夜追劇打遊戲通通 NG
  更多文章請見 女子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