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追劇、玩電玩造成乾眼症,用「洗眼液」反而失效

追劇、玩電玩造成乾眼症,用「洗眼液」反而失效

大陸宮廷劇火紅,許多女性熱衷追劇,劇情緊湊,貴妃們勾心鬥角,讓人忍不住一集接著一集,忙著追劇,過度用眼,容易引發乾眼症。寒假期間,許多幼兒忙著玩電玩,眨眼次數變少,加上眼睛過敏,也成為乾眼症的高風險族群。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寒假期間,不少學童因為眼睛乾澀、發癢而來求診,詳細詢問,幾乎都是長期間緊盯手機、平版螢幕所造成的乾眼症。

陳瑩山主任指出,一般人每分鐘平均眼睛眨眼次數為12下,但如果看著手機、平版,則眨眼次數減半,1分鐘只剩7下,淚水分泌不足,就容易引發乾眼症。

陳瑩山主任說,小朋友玩電玩時,幾乎不太眨眼睛,擔心一眨,就失手,不舒服時就會揉眼睛。幼兒容易過敏,眼睛發癢、發紅,一旦眨眼次數太少、眼淚分泌不足,乾眼症就會更為嚴重。 (推薦文章:眼睛好乾澀.中醫給滋潤

陳瑩山主任指出,乾眼症是一種很複雜的眼疾症候群,可分為2大原因,內在原因以三高疾病為主,外在則包括環境因素、空氣乾燥、空污,以及過度用眼等,如果忙著追劇,就會提高乾眼症風險。

陳瑩山主任提醒民眾,不要過度用眼,家長如果帶孩子外出,至戶外活動,應該在車內放置冰桶,如果孩子眼睛因受到風沙或空污等影響,而突然腫起來,就可以立即冰敷。

在緩解乾眼症方面,一般建議,點人工淚液來補充水分,至於「洗眼液」,主要的成分是水分,可讓眼睛感到清涼,但可能沖掉眼睛表面的有益菌,雖可短暫改善乾眼症狀,但壞處卻很多,不宜過度使用,以免傷害淚液膜層的平衡狀態,反而讓眼睛更乾。 (推薦文章:聽醫囑治療乾眼症.不要自行點眼藥水

另外,想要改善乾眼症問題,要讓血管中充滿好油,建議在飲食上,多補充OMEGA-3魚油、亞麻仁油等,增加淚液中油層的保護作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