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恭喜懷孕!公費&自費產檢懶人包,檢查項目及建議週數一次詳列!

恭喜懷孕!公費&自費產檢懶人包,檢查項目及建議週數一次詳列!

當準媽媽拿到孕婦健康手冊,就能開始進行定期的產檢。為讓孕婦更了解各項檢查的重點,本文整理了公費&自費的產檢項目,哪些有補助、哪些建議自費做,這篇都能找到解答!

文章目錄

  當媽媽在家自行驗孕後,建議再等1週左右要到醫療院所進行檢查。到院時,醫師會再進行一次驗孕,之後透過超音波確認胚胎著床位置,若是當下胎兒已滿6週,就能觀察到胚胎個數、是否有心跳及發育。

  國泰綜合醫院專任主治醫師兼產房主任陳俐瑾提到,由於8週前的胎兒處於不穩定狀態,流產率較高,因此須等到胎兒一切穩定,約8〜12週才會發放孕婦健康手冊,並可開始使用公費補助的第一次產檢。
(推薦文章:懷孕的徵兆!掌握7大徵兆與4個「可以」

驗孕|產檢
公費產檢


10次例行性產檢

  國健署提供10次公費產檢,頻率為32週前每4週一次,32週後每2週一次,37週之後則是1週1次,陳俐瑾醫師說明,第一次產檢的基本檢查,包含病史詢問、量身高體重、血壓、基礎理學檢查等,也會以抽血進行一般血液常規檢查,像是:全血球計數、血型、B型肝炎、愛滋病毒、梅毒、德國麻疹等。另外也會驗尿,檢查尿液是否有發炎反應。往後每一次的例行產檢,只需問診、量體重、量血壓、驗尿、胎心音監測等,並在特定週數進行相關檢查。(推薦文章:產檢有十次免費做好做滿.確保母胎平安


3次特殊性檢查

  除了每次的例行性檢查、第一次產檢增加抽血項目之外,陳俐瑾醫師提到,在其餘的產檢次數中,以下3個特定週數,也會有公費給付的檢查:

.20週左右:全產程中,國健署僅補助一次的超音波檢查,可於約20週使用,主要是檢查胎兒頭圍、肚圍、大腿骨、羊水、胎盤、胎兒的重要構造以及發育是否正常。

.32週:當孕期來到32週,醫師會再進行一次抽血,檢驗梅毒病毒。如是具有愛滋病感染風險的孕婦,也會建議於這階段再進行一次愛滋病毒檢查。

.35〜37週:妊娠後期還有一項重要的檢查,就是乙型鏈球菌篩檢,醫師會以專用棉棒,在孕婦的陰道口及肛門口採取檢體,做細菌培養,確認媽媽是否有感染到乙型鏈球菌。如果沒有確實檢查,胎兒很有可能在經過產道時被感染,引發肺炎、腦炎,甚至是全身性感染。此檢查除了國健署於特約院所補助500元外,需再額外依各家醫療院所規定,負擔部分費用。


自費產檢


懷孕初期(4〜14週)

.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陳俐瑾醫師提到,此項檢查最好能在備孕階段就先做,越早了解自身情況越好!此項疾病為隱性基因遺傳疾病,主要會胎兒未來的影響運動功能,不會影響到患者的智力發展。

  此項檢查以抽血的方式,先檢驗媽媽本身有沒有帶因,如果有,再對準爸爸進行檢驗。她表示,如果爸媽中只有一人是帶因者,胎兒也可能只是帶因者,但當爸媽兩人都有這項疾病的帶因,胎兒就有1/4的機率會發病,1/2的機率成為帶因者。準確率大約95%〜98%。


.X染色體脆折症篩檢:X染色體脆折症屬於家族性遺傳疾病,是僅次於唐氏症為第二常見的智能障礙疾病。陳俐瑾醫師表示,與上述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都是較嚴重的遺傳疾病,最好在孕前就能進行檢查。如果已經懷孕,經濟能力許可,建議孕婦可考慮自費做這兩項篩檢,準確率同樣約95%〜98%。


.葉酸代謝MTHFR檢測:根據檢測結果,可被分為3種類型,分別代表孕婦本身葉酸的代謝能力:CC型為正常型、CT型表示代謝力下降7%、TT型為代謝力下降13%。陳俐瑾醫師補充,影響代謝能力的原因,主要來自於基因問題,即使孕婦被測出代謝力較差,也不算是異常疾病,只要每天補足400微克的葉酸,就足以提供胎兒正常的需求。


.TORCH篩檢:不同字母代表著不同的病毒或是感染源,「R」為德國麻疹(Rubella Virus)、「C」為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H」為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v)、「O」則是其他病毒(Others),像是梅毒、愛滋病、水痘等,由於以上這些病毒,大多在第一次產檢時都能透過血液驗出,但像是字母中的「T」代表弓漿蟲(Toxoplasmosis),這種寄生蟲容易寄生在貓身上,如家中有貓或是時常接觸貓的孕婦,建議自費抽血檢查體內是否存有抗體。


.子癇前症篩檢:陳俐瑾醫師表示,對於此項篩檢的標準做法,目前台灣醫學會還沒建立共識,使得每家醫療院所的做法也不一樣,篩檢方式包含病史詢問、量體重、血壓,有些還會加做超音波及抽血,評估孕婦34週前早發性子癇前症的危險機率,如果判斷為高危險群,需要儘早服用阿斯匹林預防發病。(推薦文章:「子癇前症」為孕婦死因前三名!高齡、高血壓、肥胖都可能是高危險群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約在孕期11〜13週又6天內,孕婦須透過超音波及抽血檢查,進行第一孕期的唐氏症篩檢,陳俐瑾醫師說明,由於頸部透明帶在這個週數才比較明顯可供測量,且頸部透明帶的厚度跟胎兒異常機率成正比,當數值落在3mm以下,異常機率較低,相反地,厚度越厚,異常的機率就越高,準確率約在85%〜95%。


.NIPT:等到孕期10週以上,孕婦就能藉由抽血進行NIPT,驗出胎兒是否存在染色體異常(像是唐氏症、透納氏症、愛德華氏症等),或是微小片段缺失所導致的疾病(如迪喬治症候群、小胖威利症等),針對不同疾病,準確度略有不同,整體大約落在93%〜99%。陳俐瑾醫師也提到,即使孕婦檢測出的結果為高風險群,不代表寶寶真的有問題,因為目前的技術極限,NIPT只能當作篩檢工具,必須再進行侵入性的診斷性檢查,像是羊膜穿刺、絨毛膜檢查等才能作為確切的診斷。


.甲狀腺功能篩檢:甲狀腺功能對於孕期的影響不容小覷,懷孕初期的孕婦,體內會大量分泌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類似於甲狀腺刺激素的作用,因此部分孕婦會出現像是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如:嘔吐等。母體的甲狀腺素對於胎兒的腦部發育有重大影響,尤其第一孕期至為重要。當懷孕中罹患甲狀腺亢進或低下時,控制不良者恐會造成早產、流產、胎死腹中、胎兒先天異常、子癇前症等,建議孕婦可自費於第一孕期做此檢查,如有問題,需儘早開始藥物治療。(推薦文章:甲狀腺癌又稱女人癌!超過五六成女性有甲狀腺結節,未控制好前應避免懷孕

孕期|產檢


懷孕中後期(15〜40週)

.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於懷孕15〜20週,抽取母體的血液,根據血液中的4個指標,包含甲型胎兒蛋白(AFP)、人類絨毛性腺激素(HCG)、非結合型雌三醇(uE3)和抑制素A(Inhibin A),配合孕婦的年齡、週數、體重,計算出胎兒罹患唐氏症的機率,小於1╱270屬於低風險群,但如果高於1/270則為高危險群,會建議孕婦進一步做絨毛膜穿刺或是羊膜穿刺檢查確認。相較於第一孕期的唐氏症篩檢,此項檢查的準確率僅有80%。


. 妊娠糖尿病檢查:妊娠糖尿病為懷孕引起的血糖耐受性不良,嚴重的話對於母體及胎兒都會造成危險,因此建議孕婦在懷孕24〜28週自費檢查。陳俐瑾醫師提到,檢查方式為「口服糖水耐受度測驗」,各家醫療院所篩檢方式不同,舊制採兩階段檢測,而新制採一階段,篩檢率約為8%〜15%。(推薦文章:懷孕體重的增加,若低於8公斤可能危及母胎健康!擔心胖過頭而在孕期節食,母湯喔


.羊膜穿刺:陳俐瑾醫師表示,孕婦約在16~20週,透過抽取羊水,能驗到多種胎兒的染色體疾病。若為妊娠高危險群、符合適應症(如:唐氏症篩檢高風險群、高齡產婦、先前胎兒染色體異常病史)等,國健署皆有補助5,000元。如果經濟允許,可再加做羊水晶片檢查,針對更多的基因異常疾病進行檢查。


.高層次超音波:約在孕期20週左右,孕婦就能進行高層次超音波,陳俐瑾醫師表示,此項超音波檢查主要觀察胎兒全身的構造,建議高危險孕婦或是擔心胎兒構造問題者安排檢查,有許多醫療機構為預約制,記得在懷孕初期就先預約。高層次超音波要查看胎兒全身的重要構造是否正常發育,並需要胎兒姿勢配合,故檢查過程會花費較長的時間,孕婦要耐心等候。

孕期|產檢

孕期|產檢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生小孩好花錢,像極了愛情!看完總金額,過來人:這還只是剛開始!
兩支必打的孕期疫苗,保護胎兒更保護自己!醫師提醒:「這類疫苗」孕期不能施打,應間隔至少一個月再懷孕!
只付掛號費?還是花上10萬元?一張表告訴你.產檢要花多少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