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體重的增加,若低於8公斤可能危及母胎健康!擔心胖過頭而在孕期節食,母湯喔

懷孕體重的增加,若低於8公斤可能危及母胎健康!擔心胖過頭而在孕期節食,母湯喔

懷孕體重是孕媽咪最關切的事情之一,有些孕婦擔心胖過頭,以後減不回來,影響身材,所以在孕期仍嚴格控制飲食。有人則是認為,如果懷孕過程中,體重增加太快,胎兒長得很大,可能增加生產時的困難,然而,刻意節食瘦身,真的沒有問題嗎?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思銘表示,不少懷孕中的女明星自稱懷孕後體重並未增加多少,仍舊維持身材,事實上,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對於母親及胎兒均相當不利。         

陳思銘醫師說,「這是簡單的算數問題」,懷孕後體內血液明顯增加,至少一兩千西西,加上胎兒重量,以及其他組織,到了產前,至少增加8公斤以上,如果低於這個數字,就可能危及胎兒及母體健康。   

臨床顯示,孕婦體重過輕,容易造成營養不良,還可能增加流產、早產等機率,及出生嬰兒體重不足,甚至提高新生兒死亡率,同時產後恢復也會較差,因此,不建議孕婦刻意節食及體重增加太少。

國民健康署提醒,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應該控制體重,維持適當體重,但過輕或過重對孕婦或胎兒都不好,最好從懷孕初期就正確攝取營養,合理調控孕期體重,孕期體重增加要依孕前體重、體質規劃好自己的飲食生活,均衡攝取營養、適度運動。             

孕期體重過輕或過重都攸關母胎健康,一般建議,孕期體重增加以10至14公斤為宜,並注意增加的速度,孕婦可以與醫師或護理師、衛教師討論諮詢,才能保障母胎健康及生產順利。

陳思銘醫師說,胎兒成長需要來自媽媽的營養攝取,但如果準媽媽在懷孕期間體重太重,生出巨嬰機率大,也增加剖腹產的可能性,且罹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風險較高。     

陳思銘醫師強調,孕期務必適度增加體重,不可過輕或過重,才能幫助生產順利進行,降低因胎兒過大於生產引起的意外傷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