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筋肉媽媽專欄】不斷選擇割捨並獲得快樂,這就是婚姻

【筋肉媽媽專欄】不斷選擇割捨並獲得快樂,這就是婚姻

踏入婚姻,成為了媽媽、另一半的妻子,我們付出了許多代價,但也請記得回望所換取來的收穫,那些刻骨銘心的曾經,是做了另一種選擇的我們沒能擁有的!

  這個月走入鋼婚,11年了,走過離婚風暴、生死交關、負債的低迷日子,也走過一起風光、貌似鴛鴦、遊山玩水的好時光。

兩人生活總得有所「犧牲」

  我和另一半認識三個月就閃婚了,當時,許多人唱衰我們的婚姻,覺得我們對彼此的認識都太淺薄;上節目時,也會因為閃婚的經驗,被討論到:「閃婚和愛情長跑」哪個好?

  合不合?能不能相處?問問現在的自己,其實都是人生慢磨出來的心得。

  成年後,學習爬梳自己,才知道跟將自己從小養育長大的爸媽,個性很不合;一起長大的兄弟姐妹,也有許多各自看不下去的地方;手帕交是因為有了距離當美感,所以,感情可以細水長流;有時候,會埋怨自己曾做過的決定、厭惡本身個性某些特質,不同時期的自己其實都和自己不太合!

  因此,只要踏入「兩個人的生活」模式後,根本就不會有個性合的一天,不論是同居、夫妻、親子……只要跟自己以外的人生活,就得學習彼此都放棄某些堅持與自我,越是沒有怨懟,這感情就能走得越長久、舒服。

  為了家庭和諧而做出的選擇與犧牲,大體上都還能讓生活有五成以上的舒服,如此就可以了。反正往往做出的犧牲,都會相對有所得,那麼,犧牲掉的就不用一直糾結了。

  像是覺得自己為了養育孩子而流失了大好青春,但孩子的笑容回饋了很多幸福感啊;覺得為了家庭犧牲掉自己的職場野心,但換來的家庭安穩也很難求啊;生完小孩的身材走山,但因此開始運動,這是在身材纖瘦的小姐時期不曾想過的啊!

  選擇了什麼,一定會失去些什麼,但也會相對得到些什麼,這就是「婚姻」。

婚姻經營|兩性關係
(經營婚姻常常需要割捨過去的某些習慣。圖/shutterstock) 

想離婚卻為孩子而留下.發現曾割捨的反帶來快樂

  我也曾有想要全部丟掉的時候!

  幾年前,經歷離婚關卡,卡在內心過不去,覺得單身挺好的,自由無比,幹嘛沒事找個人讓自己一天到晚生氣,還要被限制東、限制西?

  多想變回單身啊!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經濟上照顧好自己,賺自己夠花的錢就好、很多時間可以拿去運用、和異性出遊也不需要顧慮太多。

  但是我有個孩子啊!孩子讓我犧牲了很多很多,即使離婚了也不會有時間、可以亂花錢,或是任憑跟誰交往都可以!基本上,生下他後,孩子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了,所以說,為了孩子而不離婚那也算吧?但那就是意外得到的,不是嗎?後來發現我們夫妻還是能夠回到甜蜜、沒有芥蒂的狀態。

  那些所割捨掉的,讓我得到更多快樂,雖然過程很長、很久。

婚姻關係|經營婚姻
(割捨過的事物相比收穫得到的快樂,常常覺得是值得的。圖/shutterstock) 

婚姻現實面都相同.拼湊家庭輪廓的過程仍有收穫

  其實不管面對誰,只要跟第二人生活都是不容易的。

  憶起那段想離婚的過程,獨自回娘家住時,不斷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只知道自己是個喜歡有個人伴著分享生活的人,因為我很愛說話,很愛藉由說話爬梳自己的情緒。假使離婚了,再遇到個誰,應該還是會想再婚吧?那麼,激情過後,不管面對的人是誰,要面對的現實都是一樣的啊:顏值高也會看到無感、壞習慣又要再包容一輪、經濟問題要重新討論、家務工作要重新分配、信任得重新培養……煩死了!現在就挺好的了,就算在婚姻中,大家都有犯過一些錯。何必再來一次無限輪迴搞死自己?於是也就打消了離婚的念頭。

  其實婚姻有點像是辦家家酒,或者玩大富翁遊戲,看著自己從一無所有,慢慢東湊西湊,直到出現家庭的輪廓……這種真實的感受挺美妙的,我想下一個11年,自己應該也會樂在其中吧!

延伸閱讀
【筋肉媽媽專欄】每個人都是配偶的後補手,在另一半需要支援時,就能立刻補上
【筋肉媽媽專欄】過度干涉、控制另一半,小心婚姻關係岌岌可危!
【筋肉媽媽專欄】婚姻中的小摩擦怎麼處理?轉念釋懷能保有愛的本意

筋肉媽媽
筋肉媽媽
我不是兩性專家,卻是吃苦很多的社會觀察家。斜槓很多、經歷很多、故事很多,是一個持續在創造這些「多」的「斜槓女力、知識型創作者」,現為作家、演講家、體適能證照講師、健美職業賽運動員、教練與母親。

臉書/筋肉媽媽
IG/melody.wan

看更多筋肉媽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