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筋肉媽媽專欄】過度干涉、控制另一半,小心婚姻關係岌岌可危!

【筋肉媽媽專欄】過度干涉、控制另一半,小心婚姻關係岌岌可危!

婚姻關係中,若一味地想干涉另一半,不斷希望對方符合自身期待,只能落得一場空。不過度干涉他人的人生,給予尊重與欣賞,才是問題的解方。

  學生是個上班族,愛上健身,練得很漂亮,想要參加健美比基尼小姐賽事,試著自我挑戰。

  有一天,我們聊到最近的飲食控制,她說:「其實我最大的阻礙是我老公,他總是阻止我訓練,阻止我飲食控制,一直丟不能吃的剩菜給我、逼我吃掉,只要我開始拿食物秤重,他就會罵我。還好他吃完就去打電動了!」
  「他覺得女生體脂低、有肌肉不好看,他一直說我結婚那時候最好看,現在不好看!」

  「那你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嗎?」我問。

  「喜歡啊!」她說。

  「所以說,自己喜歡才是重點,不需要為誰去改變成自己不愛的樣子,人生是自己的,是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而不是符合他人期望。」

  活成別人期待的樣子,等於是自己放棄了想要追求的、能夠燃起熱情的!失去熱情的靈魂,是會跟「快樂」失之交臂的。一段能攜手白頭的婚姻,誰失去了快樂都不可行,不只是學習堅持自己的界線,也得學習不去干涉他人的人生。

 
(圖/shutterstock)

原生家庭的控制,曾讓我變成控制狂

  念大學時的我是個控制狂。簡單來說,我覺得那時候交往的男友品味不怎麼樣,於是開始幫他搭配著裝,弄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他是個溫和簡單的人,總是順著我的意思穿搭,沒有二話。交往了好幾年,他的外型總是被我干預著,這種控制從外表逐漸延伸到行為與生活,不知不覺中,我已經慣性指導他的人生,直到有一天,他不再傻傻地被擺佈,我們就分手了,分得很慘烈,是雙方老死不相往來那一種。

  他在最後跟我說:「我每天都很不快樂很痛苦!我不是你的傀儡,這你知道的吧?我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愛控制人的性子其來有自,自成長以來,我也是被家裡控制著的。要穿成家裡喜愛的大家閨秀的樣子、不能染髮、不能跟長輩不喜歡的朋友交往、要念家裡覺得好的科系、要從事讓家裡覺得光彩的工作……有一天,突然再也不想聽話下去,我直接離家開始租屋生活,有好幾年,我跟家裡是斷掉聯絡的狀態。

  後來,我們家的孩子都長大了,沒有一個人是按照爸媽原本的期望過活,卻真正活出了快樂感,爸媽開始欣賞我們的成就、開始參與我們的新生活,大家彼此的感情又好了起來。

 
(圖/shutterstock)

尊重與欣賞,關係才有幸福的可能

  即使自己生下的孩子,都要記得他們是個獨立個體,全世界沒有一模一樣的人,干涉他人人生,只會把幸福越推越遠。

  於是我現在是這樣的經營自己的婚姻與教育,三個獨立的個體生活在屋簷下,我不去干涉他們喜歡的,他們也不能來干涉我的。

  筋肉爸爸與兒子奶諾有他們各自喜歡的穿衣風格,有他們喜歡的造型,即使我覺得很醜很滑稽的,但那可不是我的身體!有一回兒子說要燙「像是被閃電電到的髮型」,於是讓他自己跟設計師溝通,看著他頂著一頭稻草般的完成品卻滿臉自信的笑著,我覺得醜又怎麼樣呢?他的創意、他的開心、他的生活,生下他後,他就屬於自己,自主權在安全與道德範圍內,是不該被任何人剝奪的。

  學生時代完全失去自主權,那樣的我活得很累很不開心,也由衷開始痛恨明明很愛我的家人,長大了只想逃離遠遠的;談戀愛時剝奪了對方的決定權,起初,因戀愛沖腦讓彼此不以為意,但一直被干涉的人生,不被尊重與欣賞,這種精神折磨是無法共同生活下去的。

婚姻的岌岌可危源於過度干涉

  觀察許多出狀況的婚姻,其實是自己太想干涉另一半(或是另一半一直想控制自己),時間久了,怨恨累積越來越深,無力感越來越重,總在責備對方有一萬種不是卻不願意改,但捫心自問,是不是源自於對對方有不實際的期待?

  想要愛聚會的另一半乖乖待在家裡、想要宅宅的配偶戒掉電玩3C、忍不住拿出好友ABC的優等生老公與之比較……但很殘酷的現實是:小到這麼雞毛蒜皮的事,他們不會改就是不會改,他不需要活成符合你期待的樣子,你當然也不需要變成老公控唯命是從。

  婚姻不是為了改變別人,婚姻該有的是互相尊重。尊重他人的生活方式、尊重他人的喜好怪僻;慢慢找到彼此的平衡,各自過得安好,一起相處時才能成為最好的神隊友。

延伸閱讀
【筋肉媽媽專欄】老公精神出軌,放不下怎麼辦?筋肉媽媽:練習寫文章自我覺察、愛自己,讓時間沖走憂傷
筋肉媽媽產後4年未開機,撞見老公自慰更氣!夫妻沒有性生活,漸漸連牽手都不想…


筋肉媽媽

筋肉媽媽
我不是兩性專家,卻是吃苦很多的社會觀察家。斜槓很多、經歷很多、故事很多,是一個持續在創造這些「多」的「斜槓女力、知識型創作者」,現為作家、演講家、體適能證照講師、健美職業賽運動員、教練與母親。

臉書/筋肉媽媽
IG/melody.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