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筋肉媽媽專欄】每個人都是配偶的後補手,在另一半需要支援時,就能立刻補上

【筋肉媽媽專欄】每個人都是配偶的後補手,在另一半需要支援時,就能立刻補上

面對生死後,婚姻中的兩人更懂得珍視對方,但必須精進自己,讓彼此立足點平等,才能真的讓婚姻更順利,在面對另一半不慎生病或意外時,身為配偶,我們也能夠成為替代他、撐起全家的後補手。

  納豆回家了,依依拍了影片,讓人看得為之動容,也警惕許多人要好好愛惜健康、重視身體警訊。這個開場並不是因為我想蹭熱度,而是那支影片,敘述納豆如何進醫院、如何急救、療養的過程,那一幕幕都勾起了我的回憶,畢竟筋肉爸爸中風,也不過兩年多前的事,至今依舊歷歷在目。

  我記得,身邊親友剛知道老公中風時,大受衝擊,紛紛提醒自己與老公快去做運動、調整飲食、身體健檢、相親相愛;但事隔一年後……大概因為枕邊人依舊活跳跳的,就又紛紛回到不運動、吃爽就好、愛吵架、愛抱怨的模式。

其實人性就是這樣啊!一直在身邊的人,太容易習以為常,就比較難每天珍視著。

兩性關係|家庭婚姻 
(曾經面對著生死,許多事就不想再計較了。圖/shutterstock) 

精進自己.立足點平等是婚姻幸福的基石

  錄製廣播節目時,我的第一個老闆偉忠哥問我:「你們曾經都在婚姻中過得亂七八糟的,後來如何在回歸婚姻後,不吵架、不讓過往變疙瘩?」

  我想了半天,語重心長地說:「就是曾經面對著生死啊!當知道他可能會死,就會知道自己還深愛著,那些發生的過去就不想再計較了。」

  但是,我也想要所有讀者都家庭幸福和樂,當然不希望任何意外發生在任何家庭,我再想了想又說:「但還是有的!就是當我不斷讓自己進步,我在扮演每個身分時,都去追求精進,也就逐漸有了自信和能力。所以,我知道,婚姻中的「選擇權」,我也掌握著,不是只有另一半有選擇我的權利,當大家是站在同一個水平基準點上時,婚姻很自然的就越來越順了。」

兩性關係|家庭婚姻 
(每個人都是配偶的後補,在另一半需要支援時,可以立刻頂上去,讓家庭運作順利。圖/shutterstock) 

成為另一半的補手.讓家庭運作更順利

  文章寫到這邊,並沒有岔題。

  上週,跟一位女性朋友聊天,她老公對她也不錯,盡心盡力創業養家,就是脾氣壞了點,可能太習慣老婆在身邊當萬事通。

  她看到我開車越來越厲害,就說:「我真的也很想去學開車,但我老公就不准我去,可能覺得很危險還是有其他原因,我懶得跟他吵,但我真的很想學。」

  「那就去學啊!你還有孩子們,你會開車也方便載他們去上課補習、出去玩啊!或者你可以成為家裡的後補手耶!我是說,萬一哪天老公突然生病了或發生什麼事了,你會開車,就可以立刻補上家庭的缺口,而不是到時候所有事擠在一團,很紊亂啊!」

  這是肺腑之言啊!每個家庭裡面,不論太太主內還是主外,每個人都是配偶的後補,在另一半需要支援時,可以立刻頂上去,讓家庭運作順利!

  30歲的婚姻,就想過得甜甜蜜蜜、讓家庭逐漸理想成形;40歲的婚姻,看到生老病死危機,雙方都要有危機意識,培養後補能力;就跟買保險一樣,有形的是來自錢的保障,可以在意外來臨時,日子順利下去;但也不要忽略了無形的保障,那就是在如常幸福時,培養危機意識、重視健康,同時培養可以hold另一半的能力,並架設好家庭急救網絡。

  那麼,家庭就可以很幸福地維繫下去呢!

延伸閱讀
【筋肉媽媽專欄】過度干涉、控制另一半,小心婚姻關係岌岌可危!
【筋肉媽媽專欄】婚姻中的小摩擦怎麼處理?轉念釋懷能保有愛的本意
【筋肉媽媽專欄】婚姻激發女人的潛能!不後悔結婚,人生自此才過癮

筋肉媽媽
筋肉媽媽
我不是兩性專家,卻是吃苦很多的社會觀察家。斜槓很多、經歷很多、故事很多,是一個持續在創造這些「多」的「斜槓女力、知識型創作者」,現為作家、演講家、體適能證照講師、健美職業賽運動員、教練與母親。

臉書/筋肉媽媽
IG/melody.wan

看更多筋肉媽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