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筋肉媽媽專欄】婚姻中的小摩擦怎麼處理?轉念釋懷能保有愛的本意

【筋肉媽媽專欄】婚姻中的小摩擦怎麼處理?轉念釋懷能保有愛的本意

婚姻生活中難免與另一半產生摩擦,但有時轉個念,笑看這些小事,或許能增添幽默,同時保有愛的本意。

  某天,因為老公不肯幫我染髮,還嘲笑我白髮多,一氣之下,我把事情原委寫在臉書上抱怨。當時,其實心情也不是特別生氣,純粹覺得在婚姻中,男人總會像孩子一樣,對老婆耍任性、不耐煩,跟對他們老媽一樣。結果,這一篇想自嘲一下的文章,竟然弄巧成拙了。

分享生活小摩擦.引起粉絲憤怒

  那天,我寫下的文章內容如下:

  「我們家過了40歲就很容易長白髮,累啊、壓力大啊……從鬢角處開始白起來。我連染髮都懶,好幾個月沒有補染了,筋肉老爺已經抱怨多次:『你要不要染一下白髮?很多欸。』所以晚上我就開始補染頭髮。前面的頭髮,我都能自己看著補,但後側看不到,於是我說:『老公你能不能幫我補後面,告訴我哪邊有白髮?』他正在看電視,不想離開沙發,兇巴巴的說:『就到處都是白髮啊!』,『你幫我看在哪裡啦,我後面看不到嘛!』我再好聲好氣地拜託他。『到處都是白髮啦!你全染啦!』他不耐煩的口氣令人完全暴走!氣死我了!我就自己瞎梳一輪,一邊不爽地想:『抱怨我滿頭白髮的是你,要你幫我補一下也不肯,根本不疼惜老婆,氣死!』

  但超弱的,我也不知道要給他什麼震撼教育了。每次吵架後,情況可能好轉一個禮拜,他又會打回原形,用對他媽媽說話的方式對我,就是那種任性屁孩吃定媽媽怎樣都愛他,所以予取予求的那副德行。但我發現不只是我這樣,很多好朋友的老公,也都是這樣。婚姻,難啊!」

  接著,這篇文章在網路上造成了蠻大的觸及,許多粉絲生氣我不懂得疼愛自己,連上髮廊都捨不得;也有粉絲覺得我為家庭付出這麼多,老公怎麼認為理所當然?粉絲的留言不少,但我越看越覺得不太對勁。可能我文筆不夠幽默、好笑,讓很多人會錯意,本只是想分享夫妻相處有許多磨合、需要小轉念看待生活小事,卻導致不少粉絲覺得筋肉老爺很糟,但這並非我的本意,很怕因為自己的文章,造成其他家庭夫妻失和;更心疼老公,不慎被醜化解讀。

其實婚姻沒有明確準則.轉念很重要

  於是我延續同一篇文章寫下:

  「有的粉絲留言提供了很棒的換位思考:『你可以和他預約好時間,請他幫你染髮,臨時起意或許他不想動手碰藥劑。這也是我在學習的地方,我們的順便不代表他方便。』因為老公不想幫我染髮而生起悶氣時,我倒是完全沒有朝此一方向去想,但現在一想,如果我正看著自己喜歡的劇,老實說也很不想移動臀部去幫先生做任何事啊!

  這正是我說婚姻很難的地方,只要跟『自己以外的人相處』,就永遠有磨合,畢竟是兩個不同的人,有不同個性與需求;再加上朝夕相處,總容易忘了雙方都是獨立個體,需要自己的生活步調,而不是時時配合對方來生活。

  有的粉絲說,前陣子看到一段話,大意是不要當男人的媽,簡意就是不要像個媽媽管他,因為誰會想跟媽媽戀愛結婚?而且會把你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我說婚姻之難也在這裡,理想化、道理化、條列化的準則通常很難用在真實生活之中。尤其有了小孩,孩子每天學習的對象就是爸媽,為人爸媽的之間不互相提醒、督促言行,這很難。因為有愛、有責任,就少不了碎碎念,即使提醒自己不要變成嘮叨的人,雖然心知肚明這是個準則、目標,但是生活中,不可能這麼容易達成。婚姻的難,就是你實際生活了,才知道相處的摩擦免不掉,而我們要如何舒適的互相扶持下去。

  就因摩擦免不掉,婚姻中懂得轉念就很重要。轉念不是因為要縱容誰、委屈自己;轉念是不讓生活摩擦去影響了愛的本意。

  對我而言,轉個念、幽默一下,笑著看待,很多事情就變好玩了。昨天也是,當下氣死了,於是寫成文章,邊寫邊覺得男人就像長不大的孩子,寫完了,自己覺得好笑,情緒也就過去了。結果沒想到害很多粉絲很生氣,以為筋肉老爺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不懂得愛自己,沒有的!婚姻帶給我的快樂比不快樂多太多了!從婚姻得到的成長是巨大收穫,雖然責任與牽掛因此更多,但我知道那是幸福附帶的條件,因為生活沒有完美的,只有你怎麼從中去看待與面對。」

  看文章、寫文章爬梳自己很重要。但是也請記得在社群時代,不要讓任何人的文章與觀點牽著鼻子走。我不是你,你不是我。別人的老公不是你的老公,小事別讓他變成大風暴,或許,這是我們都該磨練自己的地方呢!

延伸閱讀
【筋肉媽媽專欄】想維繫幸福婚姻,女人就不能放棄養活自己的能力
【筋肉媽媽專欄】婚姻激發女人的潛能!不後悔結婚,人生自此才過癮

筋肉媽媽

筋肉媽媽
我不是兩性專家,卻是吃苦很多的社會觀察家。斜槓很多、經歷很多、故事很多,是一個持續在創造這些「多」的「斜槓女力、知識型創作者」,現為作家、演講家、體適能證照講師、健美職業賽運動員、教練與母親。

臉書/筋肉媽媽
IG/melody.wan

看更多筋肉媽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