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張彤芬專欄】3道西班牙風味寶寶副食品,帶寶寶用味蕾體驗地中海異國風情

【張彤芬專欄】3道西班牙風味寶寶副食品,帶寶寶用味蕾體驗地中海異國風情

擁有「美食天堂」之稱的西班牙,飲食文化多元,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海鮮燉飯」。這個月,讓我們帶著寶寶,來場充滿異國風情的西班牙美食之旅吧!

調理注意事項

1.米粒炊煮至偏軟狀態,讓寶寶容易咀嚼。

2.以烘烤方式取代油炸。

3.西班牙香草料能豐富食物香味,可減少調味料的使用。

寶寶副食品|西班牙料理|海鮮燉飯
(講到西班牙料理,最不能錯過的就是海鮮燉飯!)

海鮮燉飯(12個月大以上適吃)

材料

白米半杯、水3杯、蔬菜(紅椒、黃椒、洋蔥、毛豆)少許、大番茄1顆、蝦仁3~5隻、花枝(可有可無,對寶寶而言較不易咀嚼,可省略)、薑黃粉少許、檸檬片少許(裝飾用)。

做法

1.將白飯與新鮮食材洗淨,紅椒、黃椒、洋蔥切碎,備用。

2.大番茄以果汁機打成番茄泥,備用。

3.將蔬菜炒軟後,放入白米、水、薑黃粉,開小火煮15分鐘,將白米煮熟。

4.海鮮鋪在蒸熟的白飯上,再蒸煮5分鐘。

5.起鍋後,使用檸檬片擠出檸檬汁,淋上後,即擺盤完成。

營養師小叮嚀

可使用雞湯(雞精)取代水進行烹煮,增加營養價值,會更美味。海鮮燉飯除了有優質白肉海鮮,還有多種蔬菜,富含植化素。添加毛豆,葉酸、卵磷脂含量高,有益寶寶的腦部發展。

寶寶副食品|西班牙料理|馬鈴薯烘蛋
(馬鈴薯烘蛋營養又容易入口,是寶寶副食品的好選擇!)

馬鈴薯烘蛋(6個月大以上適吃)

材料

馬鈴薯半顆、雞蛋2顆、洋蔥少許、水100毫升、巴西里葉少許、紅椒少許(裝飾用)。

做法

1.準備小尺寸平底鍋,將馬鈴薯洗淨切成薄片,備用。

2.洋蔥切末、炒軟,鋪上馬鈴薯,加入水,蒸煮15分鐘,待馬鈴薯熟軟,備用。

3.雞蛋打成蛋液,將馬鈴薯、洋蔥,拌入蛋液中。

4.熱油鍋,倒入馬鈴薯蛋液,以小火煎8分鐘,使蛋液凝固成烘蛋狀。

5.準備圓盤,蓋住鍋面,將烘蛋翻面,倒入盤中。

6.再將盤中的烘蛋,放入平底鍋中,將另一片煎熟,完成。

營養師小叮嚀

馬鈴薯烘蛋軟嫩,營養又容易入口,很適合寶寶食用。也可加入一些蔬菜,讓寶寶攝取更多種營養!

寶寶副食品|西班牙料理|吉拿棒
(免油炸的吉拿棒不油膩,使用赤藻糖醇取代一般白糖,減糖更健康!)

免油炸吉拿棒(6個月大以上適吃)

材料

中筋麵粉50公克、雞蛋1顆、赤藻糖醇7公克、奶油30公克、水50毫升、肉桂粉少許。

做法

1.將水、奶油、赤藻糖醇放入鍋中加熱,至奶油融化。

2.加入過篩後的麵粉,攪拌均勻。

3.雞蛋打成蛋液,分次攪拌至麵糊中。

4.將麵糊裝入擠花袋中。

5.於烤箱烘焙紙上,擠出喜歡的形狀。

6.烤箱預熱至150°C烘烤5分鐘,接著調整至180°C烘烤8分鐘。

7.翻面後,再以170°C烘烤約8分鐘。

8.將吉拿棒從烤箱中取出,放涼,撒上肉桂粉(若嗜甜可撒糖粉),完成。

營養師小叮嚀

烘烤的吉拿棒,除了減去油膩感,以赤藻糖醇取代一般白糖,減糖更健康! 可做為寶寶的點心或手指餅乾。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張彤芬專欄】寶寶也能吃粽子!3種寶寶粽食譜,大人小孩開心過端午
【張彤芬專欄】義式料理有著滿滿蔬菜,是寶寶接觸副食品後的好選擇!
【張彤芬專欄】寶寶的韓風好食光!適合寶寶的韓式料理

張彤芳
張彤芬營養師
你們好,我是張彤芬營養師,也是個重視孩子教育的媽媽。「We are what we eat.」我們吃的不只是食物營養,更廣泛融合了觀念、回憶與愛的溫度。親手製備孩子的副食品,傳達無盡的愛與溫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