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皮膚出現「大理石斑紋」父母好擔心!兒科醫師:免擔心,不是生病!

寶寶皮膚出現「大理石斑紋」父母好擔心!兒科醫師:免擔心,不是生病!

每到冬天,寶寶的皮膚都會出現大理石斑紋,父母一看到便會擔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

文章目錄

寶寶皮膚 大理石斑紋

你是否曾在冬天,觀察過寶寶的手腳出現奇怪的色塊,醫師陳映庄前幾天在自己的粉絲專頁,分享了每到冬日便會有許多爸爸媽媽掛號詢問的常見問題,其中一個就是「新生兒大理石斑紋」,也因為不熟悉病徵,許多家長在第一時間會非常緊張,深怕寶寶是不是生病了,但當醫師看玩寶寶的照片後,馬上跟父母說「別太擔心」!

四肢出現大理石斑紋,低溫環境所致

醫師跟大家解釋,這種情況叫做「大理石斑紋」,主要原因是當皮膚在碰到溫度低的環境後,血管收縮循環變差,停在皮膚靜脈的血液含氧量降低後,顏色會變藍色,看起來就會出現藍紫色的斑紋囉!

醫師也表示,這種情況大人和小孩都有可能發生,而新生兒因為四肢循環本來就比較差,所以稍微「涼」到一下就會出現明顯的大理石斑紋。較常見的情形,如:換尿布突然脫掉褲子時、洗澡剛脫掉衣服⋯⋯等,如此就很有可能會突然出現。 

大多數新生兒出現大理石斑紋是正常的

貼心爸媽對寶寶的任何一點小改變都會緊張,醫師表示這對孩子來說,多半算正常的現象,不需要太緊張,只要稍微保暖過一下就會很快消失。

不過醫師還特別提醒,還有其他疾病也會造成大理石斑紋,例如:發燒、敗血症。因此,若已經確定寶寶穿得非常保暖,斑紋卻沒有消失,就要盡快帶去醫院檢查唷! 

*寶寶歲段穿衣保暖重點提醒!

.3~12個月以內的寶寶:衣服吸汗很重要,和尚衣或兔裝最剛好

紗布衣外面可罩一件「和尚衣」或是兔裝,在家裡這樣穿其實就夠了(若氣溫太低建議開暖氣),若要外出再多套一件棉長褲及外套。

.1歲以上寶寶活動力強:洋蔥式穿搭最適合

1歲以上寶寶的活動力變強,此時多數穿兩截式衣物,方便孩子穿脫。許登欽醫師建議家長採「洋蔥式」穿法,當寶寶動個不停流汗時,可以方便穿脫。

上下身內著要穿棉質的衣服,在家中外面再套一件厚的棉上衣即可,若擔心風從袖口、褲管灌入,可穿有束口的衣服,外出時多加一件外套與長褲禦寒。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新生兒常見6大皮膚問題 有些會自行消失,有些需要就醫,新生兒科醫師說給你聽
夏日寶寶皮膚常見5大問題:熱疹、異位性皮膚炎!爸媽必知的照護方法
寶寶嫩嫩的皮膚該怎麼保養?兒醫提醒這3點,排除環境中的敏感因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