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生兒常見6大皮膚問題 有些會自行消失,有些需要就醫,新生兒科醫師說給你聽

新生兒常見6大皮膚問題 有些會自行消失,有些需要就醫,新生兒科醫師說給你聽

新生兒是比較特別的一群寶寶,剛來到世上的他們,需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讓身體各個組織發育完全且機能運作成熟,皮膚也不例外。所以需要父母特別用心照顧!

文章目錄

皮膚|育兒

  新生兒的皮膚比較薄,再加上新生兒的血紅素偏高,因此,寶寶整體看起來紅咚咚的(激動或哭鬧時,臉的脹紅會更明顯)。他們皮膚的汗腺不發達,皮脂腺卻異常旺盛,因此,覺得太熱,不會流汗,反而很會冒油,甚至起疹子。

  不少婆婆媽媽怕寶寶冷,不只幫他們穿一堆衣服,還沒有每天洗澡,於是這群小寶貝們不只渾身不舒服,還會散發出濃濃的臭奶味和油垢味。如果要寶寶一夜好眠,記得要每天幫他們洗澎澎喔。

  新生兒皮膚比較敏感,最好使用無香精嬰幼兒專用沐浴用品。相反的,有些寶寶在出生幾天後會乾到全身皮膚大量的脫皮,可在洗完澡後抹上些許乳液(無香精)即可。每個寶寶皮膚表現皆不同,透過適當的穿著及處理,大部分會自行改善。

 

新生兒常見6皮膚問題

  以下介紹新生兒常見的皮膚疹,並提醒需要就醫的情況與科別:

1.栗粒疹

  常見在新生兒的鼻子或臉頰上,出現許多小顆白白或黃黃的斑點或小丘疹,它們長得很像粉刺,主要是因為皮脂腺增生或角質層過厚所致。這些疹子雖然會讓寶寶的臉看起來花花的,但不痛不癢,也不會傳染,爸媽們不需幫寶寶擦藥膏,更不要去擠壓,只要適當的清潔即可,這些小丘疹會在3個月內自行消失。

 新生兒|皮膚病


2.毒性紅斑

  毒性紅斑通常出現在寶寶臉上或身上,呈現一塊塊紅斑,有時還會在中心點冒出小膿皰。這些毒性紅斑在寶寶3天至14天大的時候比較常見,出現數分鐘至十幾個小時後又自行消失,但又會於身體其他部位再冒出來。一般從身體開始出現,再擴散至臉部或四肢,這些疹子會自行消失,也不會有併發症,故不需治療。

  但需要注意的是,若膿皰愈來愈大,可能引發膿痂疹或毛囊炎,就必須帶寶寶至兒科求診。另外,有些學者認為有些毒性紅斑與鏈珠球菌感染有關,因此,寶寶若出現發燒、活動力不佳等情況就要就醫。

  毒性紅斑是老人家口中的「胎毒」,因此很多長輩會給寶寶喝一些奇怪的水來退胎毒,聰明的爸媽記得委婉告訴老人家,現在科技發達,對毒性紅斑的來龍去脈瞭若指掌,知道這些疹子不會影響寶寶,亦會自行消失,所以千萬不要給寶寶喝除了母奶或配方奶以外的東西喔。

 新生兒|皮膚病

3.蒙古斑

  蒙古斑是一種色素性的胎記。外觀很像瘀青,呈現藍色或灰藍色的斑塊,大部分位於寶寶的臀部,但也可能出現在四肢、腰椎或肩膀。成因主要是黑色素細胞從神經脊往上移至表皮層時,有1/2的細胞被卡在真皮層所致,所以,很多寶寶出生時就會有斑塊,等3~5歲大時,會隨著黑色素細胞的擴散出至表皮層,這些青斑就會慢慢褪去,最晚在青春期前會完全消失。

  蒙古斑在亞洲人很常見,男女比例一樣,因為不痛不癢且會自行消失,所以不需治療。

新生兒|皮膚病 

4.血管瘤草莓瘤

  血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胎記,外觀因位置而呈現不同顏色,若位在皮膚表面呈現鮮紅色,因此又稱「草莓瘤」;若位於皮膚底下會呈現青藍色的隆起。血管瘤主要為血管的內皮細胞增生所致,在寶寶出生後數天至2個月內出現,在冒出後前3個月快速生長(80%),在5個月大到達成長極限,之後便開始自行消退,到10歲時便完全消失。

  血管瘤大部分長在臉部、身體或四肢,也不會有併發症,但有些比較大或嚴重的血管瘤可能會造成組織的傷害並留下些許痕跡。

就醫提醒與治療方式

出現以下幾種情況需儘快處理:

1.長在眼睛附近或氣管等部位。

2.若長在鼻尖或嘴唇則會嚴重影響外觀。

3.血管瘤表面若產生潰瘍則容易流血不止。

4.若血管瘤長得太大而影響心臟功能或造成血小板低下。

治療方法有局部注射類固醇,或propranolol的藥物,雷射效果似乎也不錯。

找哪一科:可至兒童血液科、皮膚科或整形外科求診。

新生兒|皮膚病 

5.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在1~2個月大的寶寶身上很常見。主因是嬰兒的皮脂腺仍受到母體荷爾蒙的影響,所以,皮脂腺分泌異常旺盛,一般在4~6個月大時,母體的荷爾蒙褪去後,症狀即會改善。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在寶寶皮脂腺比較多的地方,也就是頭皮、耳後、眉毛附近或兩頰,會有黃色的鱗屑、紅疹及搔癢的症狀。長在頭皮的鱗屑有時會融合成一整片厚厚黃黃的皮屑,雖然偶爾會造成掉髮,但等寶寶大一點,皮屑掉了,頭髮便會再長出來。

  雖然脂漏性皮膚炎看起來很不舒服,但只要保持乾爽,皮膚會隨著時間而改善。若頭皮有厚厚的皮屑,建議可在寶寶頭上抹上嬰兒油或凡士林,等半小時至一小時後,待皮層軟化,可用軟梳子將軟掉的皮屑輕輕梳掉,再用嬰兒皂或嬰兒洗髮精把頭皮清洗乾淨,也可考慮局部塗抹脂漏性皮膚炎專用乳霜保養。

就醫提醒與治療方式

出現以下幾種情況需儘快處理:

1.寶寶有嚴重的搔癢感(晚上睡不好或一直摩擦臉或頭皮)。

2.有組織液流出或有傷口時。

3.不易與異位性皮膚炎區分時(一般而言,脂漏性皮膚炎侷限在頭皮及臉部,且於4個月大後緩解;異位性皮膚炎則於4個月大後變嚴重,且全身皆會有紅疹) 。

至於治療方式,通常醫師會視情況開立抗黴菌或類固醇藥膏局部使用。

找哪一科:皮膚科或兒科醫師。

新生兒|寶寶|皮膚病

6.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疾病,初次發作多在嬰兒時期。這些紅疹極癢,好發在臉上,四肢內側、脖子及前胸等,目前原因不明,但研究認為可能和遺傳過敏體質有關,在不同年齡的孩子會有不同的表現。

  小嬰兒異位性皮膚炎會在兩頰或身體其他地方冒出大片的紅疹,通常會有滲液或合併脫屑的情況。異位性皮膚炎會不斷地復發,幸好有50%的小病人會在2~3歲緩解。

  最令父母困擾的是,在嬰兒時期常見的皮膚病,尚有濕疹或脂漏性皮膚炎等,不好區分。分辨方式為: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在臉、頭皮、耳後、眉心等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部分,身體或四肢幾乎不會有,這些紅疹上通常有黃黏的皮屑,最重要的是,脂漏性皮膚炎在寶寶1~2個月大時最嚴重,但4個月後會自行好轉;異位性皮膚炎則是在4~6個月大後愈來愈嚴重,且會不斷復發。至於嬰兒濕疹則發作範圍較侷限在兩頰靠近嘴巴(口水刺激)、脖子(口水或汗水刺激)及大腿內側皺折處。

就醫提醒與治療方式

若有大面積且反覆性的紅疹、極度搔癢、或皮膚抓破皮而感染細菌,請儘速就醫。至於治療方式如下:

1.局部塗抹類固醇。

2.保濕:建議不要泡澡,亦不要用太熱的水沖澡,儘量少用肥皂並於洗完澡後15分鐘內塗上異位性皮膚炎專用乳霜或凡士林。

3.保持乾爽,穿容易吸汗的棉質衣物,勿穿太多衣服,汗水或悶熱會加重紅疹及搔癢感。

4.目前針對大面積的異位性皮膚炎,健保有給付非類固醇的藥膏使用(Tacrolimus),針對容易反覆發作且面積大的皮膚炎,為了避免類固醇的副作用,可開立此藥。

找哪一科:皮膚科或小兒過敏免疫科。

新生兒|皮膚病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夏日寶寶皮膚常見5大問題,皮膚科醫師談照護方式與預防要領
寶寶皮膚保養原則
寶寶常見的9大皮膚疾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