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面對產後走山的胸部……媽媽不能置之不理!10招胸部保養祕訣,拯救鬆垮和下垂!

面對產後走山的胸部……媽媽不能置之不理!10招胸部保養祕訣,拯救鬆垮和下垂!

從懷孕到產後,媽媽的胸部經歷不同的變化,尤其下垂、鬆垮等更是最在乎的狀況,這次整理了10項哺乳期的胸部保養提醒,媽媽們不要再喊沒時間,好好按摩保養,才能有機會恢復到孕前的自信模樣。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講師暨國健署母乳哺育種子講師薛惠珍表示,孕期第12〜16週左右,乳腺管和乳腺組織逐漸生長,乳頭跟乳暈處會發現些許乳汁,乾了之後就會留下小白點,孕媽咪也會覺得乳房脹脹的;約到了孕期第28週〜產後兩天,體內黃體素下降,乳房組織中充滿乳汁,媽媽已經開始分泌初乳,出生後的寶寶也能開始吸吮。到了產後3〜4天,藉由寶寶的持續吸乳,乳汁會分泌得越來越多。

除了母乳量的改變,薛惠珍護理師也提到,約在懷孕後期,因為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上升,造成體內黑色素生成及沉澱,媽媽的乳頭及乳暈也會跟著變大、變黑,為了就是讓寶寶能找到乳頭喝奶。
(推薦文章:肚皮鬆、胸部垮,產後皮膚就像洩氣的氣球!醫師:孕期就要維持3個好習慣!

保養產後胸部的10項提醒

產後,因為寶寶長時間吸吮,可能產生乳頭破皮、變形,甚至還有下垂的可能,不免讓媽媽覺得沮喪。薛惠珍護理師提供以下10點胸部保養提醒,只要用心,產後的胸部還是能健康又舒服!


提醒1:黑色素待產後會慢慢淡化

乳頭、乳暈變色,相信是許多媽媽最有感的改變,不僅是對自己身材失去自信,也擔心另一半對自己失去「性」趣,薛惠珍護理師表示,變黑變大的原因來自於體內的荷爾蒙變化,如果為了改善外觀而使用保養產品,效果不僅不顯著,寶寶每天喝奶時,還可能把保養品吃下肚,造成無法預知的傷害,建議媽媽多點耐心,待產後一段時間,顏色就能慢慢淡去,恢復至接近孕前的顏色及大小。(推薦文章:懷孕皮膚又癢又黑.妳也有這些肌膚困擾嗎?

提醒2:含乳、哺餵姿勢要正確

造成乳頭破皮、變形,根本原因可能來自於含乳不正確,正確的含乳方式,應該是寶寶把嘴巴張得大大的,含住媽媽全部的乳頭,以及大部分靠近下巴的乳暈,下巴貼著乳房,寶寶的下嘴唇會往外翻,肚子與媽媽的肚子靠近,乳頭要位於寶寶舌頭的上方,才能確實喝到奶。

如果確定寶寶含乳正確,但媽媽在哺餵時仍感到不舒服,薛惠珍護理師提到,可以試著改變哺餵姿勢,有時姿勢不正確也會導致乳頭被吸受傷,或是檢查寶寶的舌繫帶問題,確實解決根本原因,才能讓乳頭不受傷。

提醒3:乳汁是乳頭最好的修復品

新手媽媽剛開始餵奶,加上寶寶也在學習吸奶,長時間的吸吮恐會造成乳頭破皮受傷,薛惠珍護理師提到,在讓寶寶含乳前,可以先冷敷受傷的地方,由於寶寶一開始會吸得很大力,要記得先讓他吸比較不痛的那一邊,等到寶寶有飽足感後,再吸受傷的一側,多少能降低疼痛。但如果媽媽依然痛到受不了,可以先停餵1〜2餐,讓乳頭得到短暫的休息。

乳頭上的傷口濕敷擦乾後,有些媽媽會擦上羊脂膏,薛惠珍護理師表示「塗乳汁就有很好的修復功效!」乳汁中含有抗感染因子及表皮生長因子,寶寶吸完後,母乳中的後段奶,其脂肪成分高,能有效滋潤保護乳頭,她也建議,擦上羊脂膏或乳汁後,能讓乳頭曝露在空氣中一段時間,使其乾燥,減少感染機會,如果疼痛情況還是很嚴重,必要時可尋求醫師開藥治療。

無法親餵.也不要停止擠奶

即使奶頭受傷,無法順利親餵,薛惠珍護理師提醒,媽媽還是要將母乳擠出來,以免造成塞奶,而擠出來的母乳,建議不要使用瓶餵的方式,擔心寶寶就此乳頭混淆,可以利用市售的「餵奶杯」,採用杯餵的方式,等到媽媽傷口恢復後,可再恢復親餵模式。

提醒4:冷敷、按摩油保護脆弱皮膚

乳房的皮膚相當脆弱,如果是親餵的媽媽,寶寶每天吸的時間、次數較多,很容易就因摩擦而受傷。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正確含乳是首要重點,薛惠珍補充說到,在孕前也要仔細保養,藉此預防孕期、產後所產生的妊娠紋。媽媽可挑選含有杏仁、金盞花(具有消炎效果)等成分的按摩油,或是乳房專用的滋養油,從乳房側面開始,用手掌由外往內按摩,乳房跟乳暈都要擦到,輕輕撫摸按摩即可,尤其是孕媽咪,避免力道太大刺激催產素。

另外,也能選擇冷敷的方式舒緩皮膚不適,薛惠珍護理師提到,除了使用常聽到的生理食鹽水、高麗葉菜之外,具有舒緩效果的精油搭配化妝棉也行,依媽媽方便為主。切記,要避開乳頭與乳暈。

提醒5:採取漸進式退奶

當退奶時母奶量漸漸減少,脹大的胸部,這時卻發現開始下垂、縮小,但其實胸部尺寸只是回到孕前的大小,但不免還是會有下垂感,薛惠珍護理師表示,採取「漸進式退奶」,不要讓胸部一下子快速縮小,而退奶之後仍要維持按摩習慣,並且補充足夠的膠原蛋白,像是豬皮、魚皮,以及豆漿、雞肉、優格等高蛋白食物,能減緩胸部下垂的程度。

媽媽們如何進行漸進式退奶?薛惠珍護理師解釋,最簡單的可先從減少每天的飲水量開始,如:從一天的2,000c.c.降為1,200c.c.左右,同時也能拉長擠奶的間隔時間、減少擠奶的次數、時間(從奶量最少的那一次開始減,每次擠約20分鐘,慢慢減少至15分鐘等),或是不要擠到原本的量,以不要覺得脹為主,漸漸地大腦就會接受到「不用再製造這麼多奶水」的訊息,奶量約降到30c.c.就可以不用再擠。但如果媽媽覺得使用這個方式會不太舒服,可以用冷敷的方式或是吃退奶食物,依照不同媽媽的情況,選擇適合的方式。(推薦文章:多給自己信心!遇到哺乳問題我不怕

提醒6:按摩手法不可少

按摩可說是保養胸部最重要的一步,不想要產後胸部變形,媽媽們就不能偷懶不按摩!薛惠珍護理師表示,胸部的上下左右共有4個穴道,分別為鷹窗穴(乳頭正上方約兩指幅處)、乳根穴(乳頭正下方約兩指幅處)、食竇穴(在胸外側部,第5肋間隙)、壇中穴(兩乳連接中間處),可用手掌旋轉按摩,以刺激乳汁分泌。

等到媽媽完全退奶後,可以按壓大包穴(腋下15公分處),媽媽們能運用雙手幫兩邊乳房按摩,做出像是「集中托高」的動作,每天約進行2分鐘,無論是在家看電視,或是洗澡用蓮蓬頭輔助,都能簡單進行。

提醒7:避免大小奶問題

當媽媽仔細查看自己的胸部,有些會發現好像有大小奶的問題,薛惠珍護理師解釋,其實每個人本身就有大小奶,相差一個罩杯之內都屬正常,但產後媽媽卻沒有仔細保養,像是內衣未能正確穿戴,或是餵奶習慣單邊餵等,都有可能加劇大小奶問題。

提醒8:正確使用擠乳器

產後,不少媽媽選擇回到職場,為了擠乳方便,會選擇購入擠乳器,無論是電動或手動、單邊或雙邊,以媽媽本身需求挑選為主,薛惠珍護理師提到,在使用電動擠奶器前,建議先用手輕輕按摩一下乳房,之後再使用電動擠奶器,使用較弱的吸力擠,以免造成乳頭受傷,等到發現乳汁擠得差不多時,再回到手擠奶,輪流使用不同的方式,能確保乳頭不受傷。

而薛惠珍護理師也提醒,擠乳器的喇叭罩尺寸很重要,媽媽們應該挑選不要與乳頭完全緊貼,上下左右能預留些空間,才不會因多次擠壓,導致乳房周圍的皮膚摩擦受傷。(推薦文章:職業媽媽下班一樣可以餵母奶!產後回歸職場前兩週開始存奶,在公司擠不出奶可以這樣做!

上班擠奶.壓力不宜過大

剛回職場上班,壓力是影響奶量最常見的原因,越想在有限時間內擠完,越會抑制排乳反射,建議媽媽要先試著放鬆心情,或是運用一些放鬆的方式,像是喝熱飲、想著對寶寶的愛,都有助於誘發催產素分泌,產生排乳反射。而擠的過程中,也不要一直緊盯著乳房,試著轉移注意力,看寶寶的照片,跟同為擠奶奮鬥的同事聊天,能讓乳汁順順來。

提醒9:選擇舒適的哺乳內衣

為了哺乳方便,多數媽媽會挑選哺乳內衣穿,在挑選時,以透氣、柔軟、穿得舒服為主要原則,同時尺寸也要至少大於原本的2〜3個罩杯,或是下圍可調整為佳。薛惠珍護理師補充,當媽媽選擇不再哺乳時,需開始選擇有鋼圈的內衣並正確穿戴,確實將胸部拉提,減緩下垂困擾。

提醒10:隨時自我檢視胸部健康

提醒媽媽,產後約42天要確實到醫院做胸部檢查,別因為自己覺得沒問題就忽略,薛惠珍護理師提到,由於體內荷爾蒙的變化,許多媽媽誤以為這是正常的胸部變化,而忽略了疾病的可能,定期檢查能透過儀器早期發現可能存在的病變風險,同時日常的自我檢視也很重要,別因為忙於照顧孩子,而忽略自己的健康。(推薦文章:餵母奶能降低媽媽罹癌機會!醫師:搭配好的哺餵工具,外出哺乳不再覺得尷尬!


胸部按摩小撇步tips

保養是多數女性的日常,除了大家注重的臉部、身體之外,胸部保養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覺得徒手按摩辛苦嗎?那就讓「貝殼按摩器」來幫你!

解決乳房各種不適

哺乳是媽媽與孩子培養親密感的最佳時刻,但塞奶、乳房脹痛都可能降低媽媽哺餵的意願,透過飲食能增加母乳量,搭配按摩更能讓這些不適獲得緩解。Haakaa乳房按摩器能舒緩且放鬆媽媽的乳房,改善常見的脹痛問題,疏通堵塞的乳腺,使乳量更豐沛,且快速有效的排出,以預防乳腺炎及塞奶,讓親子能好好享受這專屬於兩人的時光。

攜帶方便.按摩胸部毫無費力

Haakaa乳房按摩器的外觀,有如貝殼的設計,能完全貼合乳房的形狀,媽媽們可放入胸罩內,外出、工作期間等都能帶著走,擁有7段多功能的按摩模式,接近低噪音的馬達,如同靜音,隨時按摩都不尷尬!媽媽們也不用擔心充電問題,每台都配有DC充電線及收納袋,採用USB充電超方便,外層由100%柔軟矽膠材料所組成,防水功能連在淋浴時都能使用。隨時隨地的按摩,對媽媽來說是多麼享受的一件事啊!

更多內容請點這:https://www.haakaatw.com/products/shell-breast-massager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