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皮膚又癢又黑.妳也有這些肌膚困擾嗎?

懷孕皮膚又癢又黑.妳也有這些肌膚困擾嗎?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在妊娠期間,皮膚狀況也是讓孕媽咪覺得惱人的來源之一,其中又以搔癢情況最為困擾。其實,這些病症在生產後大多都會緩解,在孕期中千萬不要害怕就醫,適當服用口服藥,可讓這些皮膚狀況乖乖「投降」。



黑色素沉澱.產後逐漸消失

明洞美學診所院長王昱澔表示,孕婦皮膚問題顯而易見的是黑色素沉澱,身體上的痣、斑點,甚至像是腋下、頸部、胯下等部位,顏色皆會變深。另外,也有孕婦臉部變得容易出油、長痘痘、微血管擴張而泛紅等,這些原因都來自於荷爾蒙的波動,孕婦體內的雌激素、黃體素濃度上升,刺激皮膚,進而造成以上的情況出現。
王昱澔院長提到,多數媽媽看到自己「黑黑的」,難免覺得沮喪,但這些色素的沉澱,大多數在生產結束後就會慢慢淡掉,孕婦應給自己身體多一點時間恢復。


妊娠紋.長不長取決於體質

揮之不去的妊娠紋,既是甜蜜的印記,也是擔心的痕跡。王昱澔院長解釋,由於孕期體重增加太快,導致真皮層的彈性纖維受拉扯而斷裂,疤痕恢復後,就會在表皮生成妊娠紋,但並不是所有孕婦都有妊娠紋,而是取決於孕婦的體質,即使體重增加太快,有些孕婦就是不會長;有些孕婦即使長,但在生產後就會消失。
若想預防妊娠紋,王昱澔院長建議,除了控制好孕期體重增加的速度,從懷孕中期能開始塗抹較濕潤的乳液,再加上輕柔的按摩,就能減緩皮膚彈性纖維斷裂的可能性。然而,乳液的成分也要多加留意,成分越天然越好,含有香味、色素等複雜成分的產品,儘量減少使用,常見的凡士林就是孕婦的好選擇。


肌膚搔癢.使用藥物不擔心

肌膚搔癢也是孕婦常見的皮膚問題之一,若是在孕前就有濕疹,懷孕期間因新陳代謝速率上升、荷爾蒙濃度改變,更是讓孕婦癢個不停。王昱澔院長表示,在治療方面,醫師會開立像是塗抹的類固醇、口服抗組織胺等適合孕婦使用的B級藥物,甚至針對搔癢情況嚴重的孕婦,開立口服的類固醇並不會對懷孕後期的胎兒造成影響。
在日常生活中,孕婦應儘量避免易引發病症的刺激物,像是油炸、高熱量的食物,含有咖啡因的飲料、茶類也該減少;穿著部分,材質以棉質為主,穿得寬鬆能減少衣物與身體的摩擦,癢的部位可使用冰敷以得到緩解,也能多塗些成分天然的乳液,降低搔癢情況。


生男生女,皮膚變化有差別?

常常聽到老一輩的長輩說:「孕婦皮膚變差,那一定是懷男生!」就因為孕婦與肚中胎兒性別不同,皮膚才會產生變化?對此,王昱澔院長說明,其實胎兒性別與皮膚的變化並沒有直接關係,不管是懷男孩,還是女孩,孕婦體內的荷爾蒙都會有波動,大部分孕婦的皮膚會變差,主要還是與本身體質有關,不同孕婦又會出現不同的變化。(推薦文章:孕期常見3大肌膚困擾


使用3大類產品要留意

想維持孕前的保養習慣,王昱澔院長提醒,使用以下3大類產品時,分別須注意這些事項:

1.防曬類產品
即使是冬天,也須塗抹防曬產品,以防止戶外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當夏天來臨時,更要做好防曬。妊娠期間,建議孕婦使用物理性防曬,其防曬原理為物理性防曬劑的顆粒會透過反射、散射、折射等,以避免皮膚受到紫外線的傷害,相較於化學性防曬,是讓化學性防曬劑的成分,透過分子結構吸收紫外線能量,再轉化成熱能被釋放出來,過程中可能有滲入皮膚、造成過敏的隱憂,物理性防曬較為安全且穩定,孕婦可多選擇這類的防曬產品。


2.保養類產品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使用保養產品維持膚況,是多數女性的日常,王昱澔院長提醒,孕婦使用的各項保養產品,應以天然成分為主,尤其是美白類產品,他提到,早期美白類產品會摻雜重金屬汞等成分,去斑膏、退斑產品則是會有對苯二酚等添加物,這些成分對於胎兒的健康皆有疑慮,若孕婦真要使用,挑選美白類產品時,以維生素C成分為主較為妥當。


3.化妝類產品

近期有研究指出,不少保養、化妝品為了讓香味更持久,會添加定香劑,其中最常使用的就是「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塑化劑,懷孕婦女使用太多可能會對胎兒的健康產生影響。王昱澔院長提到,化妝類產品成分本就複雜,孕婦儘量以淡妝為主,若無特別需要,完全不上妝更能減少化妝品成分被母體吸收,進而造成胎兒健康的危險。(推薦文章:孕期保養的十大地雷


不同季節的肌膚保養之道

不同季節的天氣轉變,對於孕婦的肌膚會帶來不同程度的變化。王昱澔院長表示,當夏季來臨,皮膚搔癢原因大多來自於太熱或是流汗,對於孕期容易出油冒痘的孕婦,所處環境應維持舒適溫度、不要過度使用過於刺激的清潔產品、衣服以寬鬆、通風、透氣且棉質為主,能讓這些不適暫時得到緩解。(推薦文章:孕媽咪換季肌膚保養3重點
冬天皮膚容易乾燥,易讓孕婦的皮膚動輒癢了起來,除了洗澡水的溫度不宜過高,也適時使用可加強保濕類的產品,成分以油狀、膏狀或是凡士林為主,讓孕婦能舒舒服服度過乾乾冷冷的冬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