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肚皮鬆、胸部垮,產後皮膚就像洩氣的氣球!醫師:孕期就要維持3個好習慣!

肚皮鬆、胸部垮,產後皮膚就像洩氣的氣球!醫師:孕期就要維持3個好習慣!

產後,不只是肚皮,大腿、屁股等都是皮膚容易鬆弛的部位,即使產後能靠相關產品、運動來補救,如果能在孕期就先做好預防工作,能有效降低產後鬆垮的程度!

許多媽媽會抱怨,生產結束後,身體就像是洩了氣的氣球,皮膚不僅鬆垮垮的,還會伴隨妊娠紋、橘皮、黑色素沉澱等,若是平時沒有培養運動習慣,還可能出現腹直肌分離,重重打擊媽媽的自信心。


容易鬆弛部位:肚子、胸部、大腿、屁股

產後的媽媽不只積極瘦身,為了找回皮膚的緊實度,也是費了很大的力氣。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副院長胡怡萱提到,「皮膚鬆弛最明顯出現的部位,就是肚子!」 由於肚皮需要承受寶寶的重量,腹部肌膚會被撐開,導致皮膚彈性降低,甚至因此斷裂、受傷,還可能出現媽媽最不樂見的妊娠紋。(推薦文章:拒當小腹婆 6招拯救產後鬆垮肚皮

為了準備未來能順利哺乳,媽媽的胸部也會被撐大,產後也會明顯感受到鬆弛的胸部皮膚,除了這些部位之外,即使體重沒有快速增重,但為了支撐日漸變大的肚子,以及孕期水腫問題,大腿、屁股等部位的脂肪組織變大,若是脂肪增生位置不均勻,產後就容易在這些部位留下橘皮組織。


伴隨鬆弛的其他皮膚症狀

對於多數媽媽來說,產後除了要面對鬆弛的皮膚,在這些皮膚上還有惱人的痕跡,像是一條條揮之不去的妊娠紋、凹凸不平的橘皮等。


妊娠紋

由於肚子被寶寶撐開,從懷孕中期開始,妊娠紋就會慢慢出現,如果沒能認真預防,到了產後依舊揮之不去,胡怡萱醫師表示,產後肚子消下去後,孕媽咪會發現,在肚子下方、屁股、大腿都可能會有妊娠紋的產生,但卻時常被忽略。

妊娠紋一開始會先呈現紅色,孕媽咪應在這個階段積極保養,當顏色變成白色時,就表示那已經成為真皮組織的疤痕,要消除就很困難,需靠雷射或是電波拉皮解決,她提醒,像是膚色較白、懷孕時年紀較輕,皮膚彈性纖維較脆弱者,都屬於妊娠紋的高危險群,體質也是影響的因素之一。


橘皮組織

胡怡萱醫師提到,隨著產後表皮鬆弛,皮膚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容易流失,加上脂肪組織增加不均勻,就容易產生橘皮,造成皮膚表面凹凸不平,不只是孕、產婦,橘皮也是許多女性的困擾。


腹直肌分離

有些媽媽會覺得,明明離生產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肚子怎麼還是消不下來,因此變成「小腹婆」,這時就要當心,可能是出現腹直肌分離。

胡怡萱醫師說明,腹直肌分離指的是腹部肌肉與肌膜鬆弛所導致的情況,大多會出現在沒有運動習慣的孕媽咪,

如果要確定自己是否為腹直肌分離,可透過簡單的方式測量:平躺後將膝蓋彎曲,肚子肌肉用力,如果左右分開的肌肉寬於兩指幅,甚至是三指幅,症狀屬於較為嚴重,可先試著靠運動慢慢改善,但如果長久未見效果,建議諮詢專業的醫師,藉由手術治療。
(推薦文章:懷孕皮膚又癢又黑.妳也有這些肌膚困擾嗎?


3大方法.不讓產後皮膚嚴重鬆弛

想要擺脫產後鬆弛的皮膚,從孕期就要開始預防!胡怡萱醫師提出以下3點方法,達到預防及保養的效果:


1.養成運動習慣

從備孕期開始,孕媽咪就能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孕期也能進行合適的運動類型,產後更要持之以恆,胡怡萱醫師表示,適當的運動能鍛鍊核心肌群,包含腹肌、背肌、骨盆底肌肉等,增加皮膚彈性,有助於膠原蛋白的增生。(推薦文章:培養運動好習慣.好孕順產跟著來(孕期篇)


2.控制飲食、補充維生素C

在懷孕期間需控制飲食的份量,讓體重維持穩定增加的狀態,不要一次增加太多,同時在飲食類型的選擇上,建議多補充富含膠質、維生素C的食物,同樣能促進皮膚膠原蛋白的新生。


3.產品成分應天然單純

多數媽媽會透過擦緊實霜、妊娠油等,保養孕期及產後的皮膚,胡怡萱醫師提醒,產品成分不能過於刺激,像是部分酸類產品,如A酸,就不適合孕婦使用。另外,添加人工香料、色素、環境荷爾蒙、防腐劑等,對於皮膚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孕媽咪在挑選相關產品時,應多多留意成分。

胡怡萱醫師也提到,使用這些產品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要搭配按摩,除了肚子之外,大腿、屁股、胸部也是按摩的重點部位,這時另一半就能幫媽媽一把,透過按摩保養,享受兩人世界,進而維持皮膚彈性,減緩產後鬆弛問題



(推薦文章:產後陰道鬆弛免緊張
(推薦文章:產後肌膚護理 恢復水嫩指日可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