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職業媽媽下班一樣可以餵母奶!產後回歸職場前兩週開始存奶,在公司擠不出奶可以這樣做!

職業媽媽下班一樣可以餵母奶!產後回歸職場前兩週開始存奶,在公司擠不出奶可以這樣做!

好不容易跟寶寶培養起餵奶默契,但回到職場後,職場媽媽還能順利餵母乳嗎?

考量到未來在家照顧寶寶的全職媽媽,為了不讓餵母乳變成壓力,可將其融入生活中,建議媽媽養成親餵的習慣,親餵的好處在於,媽媽不需要提前擠奶,寶寶準備要喝時還要溫奶,喝完還要洗奶瓶,可能會造成媽媽很大的負擔。當寶寶兩個月大左右,對於吸吮母乳的技巧較為熟練,可讓寶寶習慣躺著餵,媽媽也能藉機休息,如果要方便做家事,也能運用像是背巾等輔助工具,將寶寶背在身上哺乳,就能兼顧家務。


職場媽媽.預備回職場前兩週開始存奶

不同於全職媽媽,產後預計返回職場的媽媽,無法隨時親餵寶寶,陳珏如講師建議,在預備上班的前兩週就要開始陸續儲存乳汁,這階段的乳汁分泌較為固定,媽媽也不要有壓力,透過「拉長每一次的擠乳時間,每次多擠10分鐘,一次多個10~20c.c.」,日積月累就能慢慢累積奶量。(推薦文章:職業媽媽上班前練好3大功.哺乳事半功倍

等到上班後,根據不同媽媽的上班狀況,調整每次擠奶的時間間隔,至少每4小時擠一次,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講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陳珏如提到,上班前可先親餵一次,中午利用吃飯時間擠一次,雖手擠是很好的工具,但為了上班需求,怕手痠,又要省時省力,可以使用雙邊電動擠乳器,如果使用頻率不高,加上有價格考量,就能改選擇單邊或是手動型吸乳器。


擠乳器的使用.以不感覺痛為原則

由於工作因素,部分媽媽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能擠奶,而可能造成塞奶問題,雖給寶寶吸是最快的解決辦法,但在職場只能依賴擠乳器或手擠的幫忙。由於擠奶器是負壓原理,當下即使能讓媽媽舒緩一些,偶爾還是會有乳腺沒被擠通的感覺,這時擠乳器的使用方式就很重要。(推薦文章:哺乳媽咪手擠奶&引奶陣教學

陳珏如講師提到,因為每家品牌設計不同,最容易影響吸乳順暢度的是喇叭罩,每個媽媽的乳頭大小不同,喇叭罩內徑無法完全包覆住乳頭,就無法做到確實排出奶水,容易導致塞奶,硬擠也會造成乳頭破裂。提醒媽媽,使用擠乳器時,不是越大力就好,長期使用也會造成傷害,只要選擇力道輕柔,不要覺得痛,有感覺到吸就好。

工作環境壓力擠不出奶水.放鬆、引奶陣都是好方法

「壓力及工作環境都會讓我擠不出奶!」陳珏如講師提到,曾經有媽媽分享,因為在公司找不到合適的地方擠奶,加上休息時間有限,無法把奶水確實擠乾淨,或是因壓力奶量減少,因此痛苦不已,她建議,遇到相同狀況的媽媽,上班期間能擠多少是多少,回家餵完寶寶後,可再趁機收集多一些母奶,能夠慢慢走過這個難熬的階段。

對於多數職業媽媽來說,剛回到職場上班,壓力是影響奶量最常見的因素,越想在有限時間內擠完奶,越會抑制排乳反射,時常覺得「明明胸部很脹,但乳汁卻噴不出來」,建議媽媽最應該做的是放鬆心情,安排一個方便的時間,像是邊吃飯邊擠奶,省時的方式就能減少壓力。另外,也能運用一些讓自己放鬆的技巧,例如喝熱飲讓身體放鬆,也能將喇叭罩泡熱水,溫熱地放上乳房,能有效誘發排乳反射。

陳珏如講師補充,也能透過「引奶陣」解決塞奶的苦,媽媽可以利用棉花棒,或是直接用手在乳頭前端摩擦、撫摸,從乳房往乳暈輕推,就能順利引奶。對於剛回到職場,擠乳過程不順利的媽媽,可先用擠奶器擠10分鐘,移出大部分的奶水,之後再用乾淨的手環狀觀察,有硬塊的地方輕輕地推,把剩餘的奶水移除,多數能改善情況。媽媽在擠奶的過程中,不要一直緊盯著乳房,可以看些寶寶的影片、與一同為擠乳奮鬥的同事聊天,追劇也行,另外,也要留意儘量不要穿著有鋼圈的內衣,避免阻礙乳腺。(推薦文章:做好3大準備.職業媽咪不退奶


媽媽很需要強而有力的後盾

「當母乳媽媽覺得有壓力時,最好的抒發對象會是另一半」,陳珏如講師提到,孕期就決定產後要哺乳的媽媽,容易因為外界的壓力而懷疑自己,建議要事先跟爸爸做好溝通,爸爸也要努力成為強而有力的後盾。然而,媽媽能與身旁哺餵經驗豐富的同事或家人交流,同時也能藉此調整擠乳的方式,現今也有許多母乳支持團體會舉辦相關課程,透過和有經驗的媽媽們分享餵奶的心路歷程,了解自己其實並不孤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