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保母照顧男嬰疑溢奶死亡!北市大同區滿月嬰不幸事件,提醒爸媽餵完奶要正確拍嗝

保母照顧男嬰疑溢奶死亡!北市大同區滿月嬰不幸事件,提醒爸媽餵完奶要正確拍嗝

今天又發生一件1月大嬰兒溢奶身亡的意外!雖由合格保母照顧,但仍發生不幸,在此提醒爸媽餵寶寶喝奶後,一定要拍嗝。

文章目錄

溢奶|意外
1月大男嬰溢奶不治身亡,媽媽聞訊痛哭

根據聯合新聞網的報導,台北市大同區一名剛滿月的男嬰,3月9日下午被保母發現沒有呼吸心跳,緊急送往馬偕醫院急救仍宣告不治。男嬰身上無明顯外傷,死因初步判斷疑似溢奶而引起的意外,家屬獲報趕到醫院,媽媽聽聞寶寶死訊痛哭、崩潰,警方已介入調查,正在釐清嬰兒死因。

據了解,男嬰今年1月出生,出生後交由領有合格執照的女保母照顧,9日下午約2點由保母餵奶後,放在嬰兒床上睡覺,下午5點多時,保母想要叫寶寶起床,卻發現男嬰早已沒有呼吸心跳,保母當場嚇傻報案、送醫。

餵完寶寶喝奶,一定要拍嗝!

每年都會發生寶寶溢奶死亡案件,如:去年新北市一名3個月大女嬰也因溢奶,而導致窒息死亡;前年3月,一名保母餵奶後沒拍嗝,獨留女嬰致嗆奶身亡。因此,提醒爸媽,餵完寶寶喝奶後,不能省略拍嗝的動作。

嬰兒消化器官的賁門括約肌發育未成熟,或是食道較短、蠕動性較差等,加上寶寶胃容量小、排氣較慢,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腸絞痛或溢吐奶等情形,所以喝完奶後要幫寶寶拍嗝。

若寶寶是易脹氣體質,可在餵奶20〜30毫升時先拍嗝一下,對於容易溢奶的寶寶,除了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外,當餵奶1/3或喝一半時就可拍嗝再餵,每次拍的時間拉長,且喝完奶後不要立刻躺下,讓寶寶處於直立狀態久一點,或是右側躺讓身體抬高,以利消化。

寶寶喝完母奶或配方奶前後,可將寶寶輕輕抱起拍嗝,有肩上拍背與側坐大腿2種拍嗝方式,建議新手爸媽可用寶寶側坐大腿方式,較能觀察到寶寶是否有溢奶情形。

肩上拍背

爸爸媽媽的1隻手托住寶寶的頭,另1隻手支撐寶寶屁股,大人肩上先放1塊紗布巾,以防止溢奶時弄溼衣服,接著調整好位置讓寶寶的臉靠在大人肩膀上,並注意寶寶臉部不要擋住口鼻,以免影響呼吸。拍嗝的手微微拱起,手心呈半圓弧,用空掌方式輕拍背部,拍嗝時從背部由下往上拍,慢慢將體內空氣拍出來。

側坐大腿

讓寶寶坐在爸爸媽媽的大腿上,身體側面稍微靠著大人胸口,大人以手掌的虎口托住寶寶下巴、脖子位置,先在寶寶背部輕柔畫幾個圓圈後,一樣以空掌的方式輕輕拍打寶寶背脊。

若是寶寶喝奶時睡著了,仍然需要幫他拍嗝,寶寶不會因為睡著就不打嗝,如果輕忽未拍嗝就直接讓寶寶躺下,可能造成吐奶、嗆奶等風險。寶寶睡著時,只要動作輕柔、正確,避免力道過大就不會吵醒他。

(推薦文章:3個月大女嬰全身癱軟、叫不醒,疑溢奶窒息送醫不治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寶寶溢奶很常見.吐奶觀察頻率要小心,發生時務必保持呼吸道暢通
溢吐奶最常發生在4個月大前!80%來自於餵奶方式不正確!
寶寶溢奶怎麼辦? 專家說1歲前為正常現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