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3個月大女嬰全身癱軟、叫不醒,疑溢奶窒息送醫不治

【焦點議題】3個月大女嬰全身癱軟、叫不醒,疑溢奶窒息送醫不治

據自由時報報導,新北市一名3個月大女嬰日前與母親在家中客廳沙發同睡,隔天早上女嬰外婆卻發現女嬰全身癱軟、叫不醒,緊急送醫後已回天乏術。女嬰母親透露,女嬰近日喝奶後容易吐奶,疑似因溢奶導致窒息死亡。


身為家長,最不樂見的就是孩子發生任何一點傷害,對於剛出生的嬰兒而言,生命極為脆弱,家長稍略疏忽就可能發生事故,如何為年幼的嬰幼兒把關,讓他們遠離事故傷害是不容忽視的課題。

根據報章媒體的調查數據,1歲以下嬰幼兒,非疾病原因所造成最嚴重的問題即是溢奶窒息,因溢奶而發生的事故約占總體傷害比率的60%。寶寶喝完奶之後,一定要先拍嗝至少15分鐘,喝完奶後的半小時到1小時之間最容易溢奶,這段時間都不要離開寶寶。選購嬰兒床時,挑選可移動的款式,儘量讓寶寶在照顧者的視線內,以便事故發生時可以立即處理。(推薦文章:保母餵奶沒拍嗝,獨留女嬰致嗆奶身亡

傳統觀念裡,棉被要厚實且越重越好,卻造成許多孩子悶死窒息,近來觀念提升,這樣的現象已大幅下降。不過,近幾年開始流行使用組織細密的毛毯,雖然輕薄保暖,但不透氣,因而出現許多嬰幼兒窒息的案例。建議家長不要使用毛毯,選擇透氣性佳的棉被,嬰兒床上也不要披掛衣物、浴巾等物品。

而浴盆、洗衣機、馬桶以及習慣用水桶儲水,都可能造成嬰幼兒溺水的事故。1歲以下的寶寶在洗澡時溺水的可能性較大,提醒家長應避免讓1歲以下的寶寶獨自待在浴盆中,針對2歲以下的孩子,浴室門要關起來,2歲以上的嬰幼兒進浴室時一定要有大人陪伴,4歲時已無在馬桶溺水的疑慮,可以自由進出浴室,但還是要慎防滑倒,也不要用水桶蓄水。

家長若要守護孩子的安全,除了謹慎再謹慎之外,須以孩子的角度看世界,了解他們在每個成長階段可能遭遇的傷害,加以避免,即可讓孩子在安全無虞的居家環境下健康成長。(推薦文章:「溢奶」恐成致命危機!醫師的建議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