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教起步走7】大腦胎教.啟動寶寶思考力

【胎教起步走7】大腦胎教.啟動寶寶思考力

準父母們都很重視胎兒發育,除了對健康的期望,也期許孩子能高人一等。大腦是人類成為萬物之首的主因,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且一路領先,必須要有運作力強的大腦,進而開發學習潛力。


有腦力才有潛力 

從事胎教多年,有個很深的體會:問10對準父母對孩子未來的最大期待,7對說是健康,3對說是快樂,不到0.01個說是聰明。但同樣一批父母,等孩子上學後,便開始在乎成績了。父母們擔心孩子輸人,學齡前就會開始安排才藝和補習,但多樣化學習和提早訓練,不等於腦力會變好,若腦力不足夠,潛力就無法開發。

我曾在餐廳吃飯時,看到老闆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在寫功課,訝異地問:「現在不是暑假嗎?」老闆回覆孩子寫的是下學期的作業,而且書已經被買光了,運用關係才買得到。由此可見,擔心孩子跟不上同齡孩子的焦慮,普遍存在多數父母心中。

由於生存競爭的壓力,多數父母都希望孩子是天才,但要生出一個天才,並不是說要就能有。就算父母是天才,也不一定生得出天才,反而我們更常看到,被天才父母光環壓到無法喘氣的子女。現代父母對下一代聰明的需求很大,是不是有方法提高大腦優化機率、降低賭率呢?怎樣才能生出天才子女?相信這是多數父母深藏在心裡的小疑惑。

大家都說天才是因為有天賦,但什麼是天賦?先決條件是出生前具備,出生後新增能力則不叫天賦。天賦包含腦空間及腦結構,腦空間指的是腦部擁有多少腦細胞,腦細胞數量多才能儲存更多資料及更高效運作。大腦胎教就是一門鑽研胎期大腦發育機制的科學,唯有從零到有的胎期,才能參與聰明頭腦的建構。(推薦文章:開發觸覺.啟動潛能第一步

掌握胎期腦力發展關鍵,就能解開大腦聰明密碼。

腦細胞數量決定腦力潛能

大腦是所有器官中發育最早、成熟最晚,卻也最複雜及最重要的器官。既然占據發育時間最久,自然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也最大。影響胎期大腦發育的正向教育就稱為「大腦胎教」,它是針對父母,尤其是孕婦所提供的教育;藉由孕婦的調整改變,直接、間接地影響胎兒,調整好育胎環境,並在正確時間提供正確刺激引導,才最有可能孕育天才寶寶。

通常無法百分百保證天才寶寶的障礙在於:一、母體環境:包含基因缺陷、調整不到位、引導刺激不對或不夠;二、大腦發育尚有現今科學還未發現的機轉。其中多數都是孕婦可控制改善的部分,也就是大腦胎教的著力點。除了父母,孕婦是主要執行者,需要了解大腦胎教的原理與理論依據。(推薦文章:情緒胎教.教出穩定寶寶

智力提升.腦細胞量增加

大腦原始功能只是維持身體機能,隨著智能提升與知識量增加,腦殼逐漸裝不下增加的腦細胞,便開始形成覆蓋在大腦外圍的皮質。皮質表面積越大,細胞數量越多,就會使皺褶溝回越多。


細胞量與腦力的連結關係

以下針對腦細胞量與腦力連結關係提出說明:

天才.腦細胞數量多

愛因斯坦被稱為「世界上最聰明的人」,後人研究他的腦重量略輕於一般男子,但有超乎常人的皺褶、膠質細胞與神經元密度,說明腦細胞數量越多,效率越高。

智力障礙寶寶.腦細胞量少

唐氏症寶寶在胎期19週的腦細胞,比正常胎兒少34%,追究引發發展遲緩原因,便是因為孕中期已存在腦細胞缺損。

腦力問題寶寶.腦發育中斷

2016年爆發延燒26國的茲卡病毒,會侵入胎兒腦神經細胞,打斷腦發育,導致小頭畸形症和心智發展遲緩。

大腦發育.因環境調整

新生兒的腦細胞數量,並非固定,而是從1千億至1千500億都有。腦細胞越多,代表發展潛能越強,這是發展智力的先天優勢。

腦力發育期長短.事關腦力

人與猴子的胎期神經增殖,一樣都是在第40天開始啟動,但猴子約在100天停止,人類則多進行25天。雖然相差天數不多,但因增殖程序是不斷以倍數裂解,所以造成人與猴子的智力懸殊差異。

建立大腦穩定結構.跟緊發育安排

胎兒6週時,結構已成形,接著進入高峰期,每秒增殖10萬個神經元,共製造2千億個大腦神經元,一半之後會被刪除,負責溝通的突觸其發展模式也類同。若能減少刪除數量,即為人類可再進化的潛能空間,也是胎教可形成正向影響之處。

胎教啟發孩子天賦

大腦胎教存在的意義,最基本在於協助孕婦傾聽胎兒發育需求,讓胎兒能依照本能,自然正常的發展。進階大腦胎教,則是讓關心下一代競爭力的父母,有個安全有效的準則,依胎兒大腦發育時程,在正確時間點引導胎兒大腦加速發展。(推薦文章:重建母體生機.育胎更有力


大腦胎教有效的5大原因

1. 依序

依照大腦需求順序啟動,先供應養分,再開發數量,然後引導發展,最後修剪加強。

2. 自然

聰明不是靠補品加強,而是開發神經元運作,例如:將語言學習機放在孕肚上給胎兒聽就不自然,也是不用心與胎兒互動的方式。

3. 適時

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動作,太早或太晚都不會有效率。比如說,胎兒入睡時進行大腦開發,就不是有效率的胎教。

4. 正確

做胎教最常出問題的地方,來自胎教手法多是以大人角度進行,對胎兒毫無意義,像是語言訓練,並非播放影音檔就好;開發前庭覺,並不是要求孕婦進行危險的上下彈跳。

5. 互動

缺少互動,表示胎兒不理解媽媽的行為,也未接收到正確訊息,或者是睡著了,又被外界吵得無法好好休息。抱持良性互動,才是教育應有的模式。(推薦文章:催眠做胎教.繞過害怕與焦慮

「胎教起步走」系列緣起

少子化使得每個孩子備受重視,媽媽除了希望順產健康之外,更期待寶寶擁有好性格和高潛能。如果能在孕期協助寶寶,每個媽媽都會全力以赴。隨著醫學進步,研究不斷發現影響優生的因素。學者出身的郭廷瑞老師將各國尖端研究結合融為優生胎教,讓媽媽以簡單可行方式,安全做胎教,並有多年追蹤案例實證。本系列陸續推出精華文字和影音版分享,歡迎大家關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