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教起步走3】重建母體生機.育胎更有力

【胎教起步走3】重建母體生機.育胎更有力

孕期如何養胎,多數孕媽咪會直接聯想到「飲食」,胎兒需要什麼就吃什麼。有的人怕吃得不夠,會再添加營養補充品。但孕婦努力吃不一定能滿足寶寶發育需求,因為身體機制良劣才是胎兒能否吸收重點。



不只吃對食物.還要吃對方法

人體並非定型的機械產品,而是會隨環境調整的有機活體。每個人體質的天生差異,會讓同樣食物有不同吸收效果,不同料理方式與習慣更會擴大差異。例如:一口食物,有人咬3次吞下,有人仔細咀嚼30次,有人則邊吃邊做事,不同飲食習慣,腸胃會有不同反應。

 

孕期生理狀態更是特殊,不僅是高負荷、高變化、高敏感的三高體,容易因錯誤觀念與行為,默默加重母體負擔,如:為了怕孩子餓著,進入「吃了吐、吐了再吃」的無限迴圈,又比如擔心身體缺乏養分而焦慮,老想補充什麼。(推薦文章:懷孕初期胃口不佳、想吐.準媽咪只能忍耐嗎?

 


適合腸胃的進食法

錠劑營養補充品雖含有孕期需要的營養素,卻不是身體習慣的獲取方式。

人體習慣從食物中分解養分,錠劑營養品在科學上絕對符合必需養分,卻略過整個味覺、消化、吸收與排泄系統的標準流程,沒有香味引起食欲,就沒有引起身體一連串的分泌與蠕動反應等。

 

天然的最好,孕婦應避免為達到養分目標而抄捷徑。從胎教角度來看,不管是人工香味或是人工養分,都是讓腸胃錯誤運作,還不一定能得到養分。吃進去的養分,如果無法處理也排不掉,就會成為毒廢物。人工合成物同時也在錯誤引導孩子味覺,使他習慣非天然味道,可以說是因小失大。

 


找到適合自己身體的機制

營養補給,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應追求標準攝取量,每個人身體不同,應有各自適合的調理法。以下幾個觀念,有助於找出適合個人的育胎走向。

1.回復母體生機


現代農法漸漸揚棄加重肥料撐起的高生產力,回歸讓土壤自然循環的健康產能。同樣的,母體靠強加養分,生不出功能強勁、終生健康的孩子。回復母體生機,最基本的是規律作息、平衡飲食(進出平衡與種類平衡)、細嚼慢嚥、保持水分、啟發食欲等,讓身體順暢運作,營養才能到位。如果孕前喜歡吃垃圾食物,除了戒除外,也要尋求恢復食欲。怎麼知道身體已經恢復生機了呢?一是作息規律,睡覺、食欲(饑、渴、飽足感)、排便正常,像四季分明一樣;二是氣色精神好、膚色發亮;三是病痛感減少、恢復快。

 

2.吸取生命能量


維持基本生命3元素:空氣、水分、光線,但要生命好,則需大氧、活水、太陽光。啟動身體需求,全時自然擴大吸收氧氣,是親子生理機能旺盛的基石。活水指流動的水,要多喝流動的水,也要讓身體裡的水流動,才能補養排廢。太陽光和生理時鐘、生命運作息息相關,每天照月光和人工光線太多的人,作息反而會亂掉。每天曬15分鐘太陽是必須的,而曬對時間與選對方法,則能讓胎兒發育有加倍好的效果。

 

3.傾聽身體.回應需求


如果育胎環境不好,胎兒發育受阻礙,會有程度不一的不適感增加,藉由細心觀察身體狀況和胎兒反應,能夠早期預防問題蔓延。孕婦應該了解,身體問題非必然,別背著懷孕十字架與錯誤觀念一直忍耐。孕婦發生狀況,通常有個人因素背景,需要找到問題源,才能改善狀況。還有,媽媽問題就是孩子問題,身體有狀況不要忍著不處理,先自行改善飲食、作息、觀念、情緒,通常就會有好轉變。

 

4.減法概念.享受孕程


懷孕是為了生子,但有時我們太愛孩子了,反而忘了孩子才是最重要的。比如說,吃的養分超過身體負荷,造成三高。大家都知道孕期身體負擔重,但卻又常不自覺的為孩子增加更多負荷,反而錯過和孩子最親密時光,造成胎兒發育受阻,親子關係冷漠。

 

減法概念是相信身體機能、相信親子合作,全家協力完成優生專案。發現懷孕後,應該先修減不必要行程、錯誤飲食作息、起伏情緒,專注享受快樂時光。

 

孕期是親子相處的預習,從容悠閒,專心做好各種胎教,怎麼栽,就會結什麼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