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教起步走6】開發觸覺.啟動潛能第一步

【胎教起步走6】開發觸覺.啟動潛能第一步

身體五感中,視覺最受重視,觸覺則平凡到很容易被遺忘。但在胎期,觸覺發育卻與大腦同為最優先。到底觸覺有何重要?又與大腦潛能有何關聯?胎教如何介入協助?讓我們一起探索。

觸覺在胎早期發育原因

早在胎兒8周大時,觸覺就從嘴唇周圍開始運作,而不是一般認知出生後的口腔期。為什麼觸覺需要急著在還沒出生前早早啟動?絕對是因為有需求,要知道胎期發育的所有進程,都是千萬年演化後的結晶,並非隨興;要了解發育需求,才能正確有效地幫助胎兒走對路、加速跑,以下列舉幾個胎教觸覺的功能:

1.感受母體

胎兒為了生存,必須時時感受母體狀況,以便調整發育,觸覺不但強大,更能替代聽覺,如透過羊水,感受音波震動。

2.了解外界

口腔期發育,是為了學習,口腔觸覺就是第一個,也是最強大工具。父母們在超音波中看到胎兒吸吮手指,目的就是在了解身體並學習控制。

3.練習維生

吃是維生的最重要功能,為了在出生後能馬上進食,需要提早練習觸覺。貌似簡單的嬰兒吸奶,要整合約40個肌肉組織,舌頭也需蠕動形成波浪狀才能引出母乳,這些都需要觸覺與感統協力。

4.安全感

從胎期到老年期,人類都需要安全感,成人間的牽手、擁抱、性行為等,都是觸覺感受。胎兒藉由接觸感受子宮柔軟呵護,得到安全感。

5.連結大腦與發育調整

皮膚、神經及大腦,同源於胚胎期的外胚層,皮膚感覺能直接影響大腦反應。觸覺與腦波是胎兒最先啟用功能,觸覺也是大腦對外窗口,協助累積經驗值,成為潛能基礎。(推薦文章:情緒胎教.教出穩定寶寶


觸覺的隱性作用

看似平凡的觸覺,其實是五感中最複雜的,觸覺不靈敏或過度敏感,都會影響發育、情緒及人際關係。觸覺功能除了一般認知外,還有幾項相對隱性作用。

1.影響思考

耶魯大學研究發現,觸感會影響人類對人、事、物判斷,例如,當手握溫暖咖啡時,會覺得遇到的人也是溫暖的,這是主掌價值判斷的杏仁核受觸感影響的結果。優生胎教能調教胎兒,建立正確觸感印象連結,因為皮膚與大腦連結,胎期已開始儲存記憶,初始印象會深植大腦,影響終生。

2.與情緒連結

情緒壓力使皮膚神經興奮,激化免疫系統攻擊自身,引發觸覺過敏,惡循環又導致壓力和情緒問題。對胎兒來說,當媽媽有壓力時,引炎蛋白質侵入胎盤,同時子宮收縮變硬造成胎兒壓力,引發胎兒神經纖維過敏反應,造成日後孩子觸覺和發育等問題。

3.與行為連結

寶寶情緒易失控或暴力行為,有時是觸覺防禦表現,原因來自於觸覺神經因缺氧受傷害,或缺乏撫觸關愛,造成對刺激辨識障礙,以致出現討厭各種碰觸行為,並伴隨攻擊、哭鬧、退縮、分心、怕生等。會有這些異常行為,其實是生理上自我保護的反射動作。

4.安全感和依附關係

人類一生對接觸都有需求,當感到害怕、焦慮時,永遠需要觸覺安撫。安全感來自依附關係,依附關係又和親子感情有連結,觸覺就是中間的關鍵因素。很多親子彼此相愛卻無法相處,也是因為觸覺上的安全感沒有被滿足。(推薦文章:催眠做胎教.繞過害怕與焦慮

5.引發生理反應

正確撫觸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活化腦部感覺區、平衡情緒、強化專注學習。從大腦分工來看,觸覺和感覺都是由視丘統一接收訊息,再分工到負責觸覺的主要體覺皮質區和負責各種感覺的感覺聯絡區,這兩區彼此接近重疊,緊密聯繫分工,之後再回到負責情緒的杏仁核和下視丘處理,然後交由自律神經和內分泌系統指揮全身調整和對外反應,代表觸覺與思考、情緒、內分泌、行為有互動和連結。

6.主要定位手段

觸覺、前庭覺和本體覺共稱感覺統合三大系統,是認知和學習的關鍵。前庭覺和觸覺若發育不好,在胎期可能造成胎位不正,出生後則會導致懼高、肢體不協調、自閉、過動等問題。觸覺是胎兒、嬰幼兒,甚至是成年人探索環境時最重要工具,觸覺正常,互動力才會好。

7.感溫散熱

觸覺另一個重要功能是感冷熱與濕度,通知身體調整和行動。調整包括毛細孔與血管張縮、脂肪形成,更有保護大腦不受溫度傷害,改善代謝循環的隱藏版功能。體溫調節中樞在下視丘,和情緒中樞、自律神經及賀爾蒙調節中樞緊鄰,因此流不出汗會影響情緒、內分泌和自律神經失調。孕期實施觸覺胎教,除了提高胎兒生存力,也有助於改善孕婦過熱的不適感受。


觸覺和潛能連結

潛能是人類有能力做到,卻沒有被開發的能力。許多科學家認為,人類潛能若被發揮出來,可輕易學會40種語言,記住一億八千萬本書的訊息,但多數人只用了全部能力的十分之一。每個人都擁有專注潛能,只是不曉得怎麼釋放出來,或是沒有被正確引導,其中祕訣就在觸覺。(推薦文章:胎期學語言.好處多多

開發潛能祕道.觸覺

學習需五感與大腦高度整合,潛能更需要兩者高效協調,其間運作,觸覺都居關鍵。舉例來說,容易動怒的隱性因素可能是觸覺過敏。當情緒高升時,大腦判定為緊急事件,急速縮減反應時間,便容易做出錯誤決定。觸覺過敏引發情緒波動快、人際互動差、挫折容忍低、保守固執、容易分心等跡象,都是開發潛能的負面因素。

母子連結做胎教.提升觸覺體驗

聰明、健康、優生的孩子,無法隨機產生;基因、胎教與後天教育是優生三本柱,其中胎教更是逆轉弱勢關鍵。常有人問,胎教如何開發潛能?答案就在於調整基礎因子趨吉避凶,把母體環境建立好,避免壞基因作祟,觸覺就是關鍵因素之一。在案例中不斷看到親子連結影響,例如,媽媽觸覺有狀況,寶寶也常會出現觸覺過敏、防禦或障礙,這些可能是基因遺傳,更常是行為遺傳,兩者都能在胎教矯正孕婦的觸覺問題後,得到正向反應。

「胎教起步走」系列緣起

少子化使得每個孩子備受重視,媽媽除了希望順產健康之外,更期待寶寶擁有好性格和高潛能。如果能在孕期做什麼協助寶寶,每個媽媽都會全力以赴。隨著醫學進步,研究不斷發現影響優生的各種因素。學者出身的郭廷瑞老師將各國尖端研究結合融為催眠胎教,讓媽媽以簡單可行方式,安全做胎教,並有多年追蹤案例實證。本系列陸續推出精華文字和影音版分享,歡迎大家關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