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婦安胎,絕對臥床不是有效的治療方法!需要安胎取決於不同症狀,婦產科醫師:做好這些事才重要

孕婦安胎,絕對臥床不是有效的治療方法!需要安胎取決於不同症狀,婦產科醫師:做好這些事才重要

足月生產看似平常,但對於部分孕婦來說卻很不容易。安胎的方式取決於症狀的不同,但也有研究指出,長期臥床對於孕婦來說並非有好處,儘量讓自己長時間休息、減少過多的壓力。

早期宮縮.服用子宮放鬆藥物能緩解

孕期出現異狀,需要安胎休養,是每位孕婦最不想面對的情況,輕微者休息、服藥即可改善,嚴重者則需要臥床多日。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安胎的必要,當出現腹痛(1小時痛3~6次以上)、出血、陰道有液體流出,或是提早破水,就要提早回診。有研究顯示絕對臥床安胎並不是有顯著效益的治療方法,甚至還可能有壞處,葉長青醫師表示,最主要還是先增加休息時間,遠離工作壓力,心情起伏不要太大,若是出現早期宮縮,醫師會給予讓子宮放鬆的藥物,也就是俗稱的安胎藥。

子宮頸閉鎖不全,也是導致孕婦需要提早安胎的原因之一。判斷其症狀有兩種方式:一種為曾經有過2次以上、在懷孕中期(14至34周)之間的早產;另一種則是透過超音波,發現子宮頸長度明顯變短。處置方式可以是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也可以先使用黃體素,抑制子宮頸繼續變短,也能降低早產機率。(推薦文章:真的早產.無法安胎

入院安胎.盡力為胎兒爭取更多時間

對於需安胎而入院,醫師所做的處置都是努力為胎兒多爭取一點時間,因此會幫胎兒施打類固醇、硫酸鎂等,使其肺部及神經發育得更好。目前新生兒醫學會、台灣周產期醫學會都在提倡「母體轉診」,葉長青醫師表示,由於子宮是最好的保溫箱,建議還是讓胎兒持續留在母體,透過「子宮轉送」的方式,讓媽媽到醫學中心或是大型醫院進行生產。

仍不免有孕婦被迫提早生產,葉長青醫師說明,早產(定義是在妊娠37周前出生)中有1/3是因規則宮縮、子宮頸已打開而自發性早產;1/3是因為未足月早期破水、不一定有宮縮;其餘的1/3則是因為醫源性的原因,像是發生嚴重妊娠高血壓或子癇前症、本身內科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惡化而危及懷孕、胎兒生長遲緩等狀況,醫師這時就會建議提前把胎兒娩出。

產後追蹤.更重要的是媽媽的身心靈調適

對於早產的生產方式,因為胎兒沒有太大,陰道生產風險不一定高。周數小的剖腹,對於子宮的傷口較深,出血量也可能會比較多。

面對產後恢復,葉長青醫師表示,其實最重要的是早產兒的照護,以及關心產婦的身心靈調適。產前,媽媽已承受巨大壓力,擔心寶寶是否能平安娩出;產後,面對提早出生的寶寶,即使順利出院,也要持續觀察呼吸、進食狀況,若是周數更少的早產,還要定期追蹤早療及各項發展,對於媽媽來說,都是艱難挑戰。若早產無法避免,媽媽若能獲得另一半與其他家族成員的支持,將更能幫助產後的身心恢復。(推薦文章:產後調理身心二部曲

 

更多「高危險妊娠」的因應對策

孕前有長期服藥者.兩科定期追蹤並遵照醫囑服藥

前置胎盤.提高生產難度的無情殺手

妊娠糖尿病.監測血糖並管控體重才是根本之道

妊娠高血壓疾病.小心成為子癇前症的潛在族群

先天性心臟病.需與心臟科醫師聯手作戰

我有婦科相關疾病怎麼辦?持續觀察病症就能和平共處

懷孕與罹癌並行.懷抱希望接受正確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