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與癌同行.懷抱希望並接受正規治療

孕期與癌同行.懷抱希望並接受正規治療

懷孕令人喜悅,但萬一不幸發現罹癌,那份原本歡樂卻瞬間陷入愁雲慘霧的滋味,恐怕更讓人難受,畢竟要在治療與胎兒之間抉擇,並不是容易的決定!事實上,懷孕與罹癌同時發生時,若能充分配合醫囑,依然有機會生下寶寶,並讓癌症獲得治療。


懷孕期間發現癌症時有所聞,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任張芳維表示,在產檢接受超音波檢查時,可以檢查胎兒狀況,亦可發現子宮與卵巢等其他問題,如:卵巢癌;懷孕有不正常陰道出血,接受內診檢查,也有機會發現子宮頸或外陰等癌症;懷孕有乳房脹痛且摸到有硬塊,執行乳房超音波,也有機會發現乳癌。「懷孕時,體內荷爾蒙濃度上升,讓與荷爾蒙相關的癌症有較高機會被發現,而乳癌與卵巢癌正屬於荷爾蒙癌症」。

發現癌症處置.依孕期階段

張芳維醫師表示,孕期發現罹癌,依不同懷孕階段與癌症嚴重程度而有不同處置,一般原則如下:
.初期:胚胎尚未完全發育,存活率不高,可經由醫師評估與透過家庭會議,考量後續懷孕預後問題,或考量孕婦本身為重。
.中期:因胎兒已發育,有一定的存活率,可經由多專科醫師(血液腫瘤科、兒科與產科醫師)評估與討論,透過家庭會議,考量後續懷孕預後問題。
.後期:因胎兒發育已大致完成,有較高的存活率,可經由多專科醫師(血液腫瘤科、兒科與產科醫師)評估與討論,透過家庭會議,考量後續懷孕預後問題,或評估讓胎兒提早出生的時間,以儘快讓產婦接受治療。

發現癌症處置.依癌症嚴重程度

若依癌症嚴重程度來說,他以第一期初期的子宮頸癌為例,可採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然後再進行子宮頸環紮術,讓孕期繼續,直到後期生產時再解開。若以卵巢癌來看,可經由多專科醫師(婦癌科、兒科與產科醫師)評估與討論,透過家庭會議,考量後續懷孕預後問題。如為高度懷疑惡性腫瘤且轉移,會考量中止孕程,施予保留生育力的分期手術,接受後續治療為,再評估後續懷孕可能性。

至於乳癌的治療,化療不可少,但罹癌孕媽咪不免擔心化療會影響胎兒健康,而對治療有所遲疑,臨床上,有相對安全的化療藥物,提供懷孕中期後罹癌孕婦治療專用。張芳維醫師曾經照顧過懷第二胎的孕婦,在妊娠中後期,因乳房有硬塊而被確診乳癌的孕婦,配合醫囑接受化療,寶寶也平安出生,產後繼續接受治療。


產後接受正規治療

張芳維醫師表示,孕期罹癌的患者,或許在懷孕階段對治療抱持懷疑態度,怕影響寶寶而選擇延遲治療。然而,當順利產下寶寶後,「務必接受正規治療,先不要考慮生第二胎的問題,好好接受治療,才是對第一個寶寶負責的做法」。他指出,現今治療癌症的方式多樣化,且能依照個人狀況而提供個人化的治療,只要患者配合醫囑,即使孕期發現罹癌,在治療的同時,胎兒也有機會平安出生,千萬不要輕言放棄治療。


孕期罹癌.平安生下寶寶的案例

.31歲的邱小姐在第一次產檢做超音波時,發現左邊卵巢有腫瘤,在懷孕中期時進行卵巢腫瘤切除手術後,並完成4次化療治療療程,順利於預產期的前一天,自然分娩產下一名3,200公克的男嬰。

.陳小姐懷孕31週時確診乳癌,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肝臟有陰影,穿刺檢查後確定已轉移到肝臟,原排定的手術切除已無意義。幸好胎兒在母體內已待了一段時間,在經過乳房外科醫師、婦產科醫師、個管師和病人討論後,決定在寶寶待滿32週時,進行開刀剖腹,產後即立刻進行化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