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前置胎盤造成生產出血量增加!剖腹產為首要選擇,產後惡露變多,恐是胎盤殘留於體內

前置胎盤造成生產出血量增加!剖腹產為首要選擇,產後惡露變多,恐是胎盤殘留於體內

孕期中,孕婦對於每個動作總是小心翼翼,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傷到胎兒。然而,這時若是發生莫名的出血症狀,且不容易止住,就要懷疑是不是前置胎盤惹的禍!

出血不易止住.搬重物及性行為次數皆應減少

孕期出現胎盤相關病症,想必會讓孕婦擔心不已,前置胎盤就是常聽到的高危險妊娠之一,透過陰道的出血量,能觀察前置胎盤的嚴重性。游舒涵醫師說道,雖然正常孕婦偶爾也會有出血情況,但這類型的孕婦出血狀況較不容易止住,也不會因短暫的休息而獲得改善,若是因工作需求而必須久站、搬重物,都應該儘量減少工作量,以免增加腹壓而使陰道出血量變多,嚴重的話,還可能出現大出血情況。

懷孕期間,夫妻倆難免還是想享受一下「魚水之歡」,游舒涵醫師提醒,由於孕婦的胎盤位置接近產道,性行為的刺激感及男性精液中的前列腺素,皆可能引發宮縮,容易造成孕婦出血,因此孕婦與另一半應減少性行為次數。另外,進行陰道內診,也會造成出血情況,若孕婦須換一家婦產科進行產檢,也應主動告知醫師自己有前置胎盤的狀況。(推薦文章:孕期性事.親密時刻也能給胎兒安全保護


若合併植入性胎盤.產前做好血管栓塞以減少出血量

孕期除了前置胎盤之外,若是孕婦曾因流產、子宮肌瘤等因素,導致子宮動過手術,當胎盤在著床時,就容易發生植入性胎盤,可約在懷孕20至30周左右進行確診。為了更清楚確認胎盤位置,有些醫師會替孕婦進行核磁共振,觀察胎盤侵入程度,游舒涵醫師提到,若是前置胎盤合併植入性胎盤,生產過程的出血量就會更多。(推薦文章:保護子宮.減少人工流產 小心「植入性胎盤」

由於這類型的孕婦發生產後大出血情況較高,因此在生產前,醫師會提前告知孕婦,在緊急情況下會為其進行輸血。對於部分植入性胎盤情況嚴重者,會選擇在產前先做好血管栓塞,將子宮內的血管栓住,以減少產後的出血量。

觀察惡露量.出血變多恐是胎盤殘留

患有胎盤相關疾病的孕婦,由於胎盤接近產道,或是直接植入,都必須接受剖腹產,藉由產後的惡露量,能觀察孕婦是否恢復良好。在正常情況,進行剖腹產後的產婦,惡露量約在產後1至2周就能排除乾淨,但游舒涵醫師提及,對於植入性胎盤的產婦而言,若是出血量沒能慢慢減少,反而是漸漸增多,就會懷疑子宮內是否還有剩餘的胎盤,清除乾淨後,仍需定期追蹤。(推薦文章:莫急莫慌!一張圖,帶你秒懂「前置胎盤」有哪四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