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子宮肌瘤與寶寶是否能共存?婦產科醫師:不建議在孕期處理,大多採取定期觀察!

子宮肌瘤與寶寶是否能共存?婦產科醫師:不建議在孕期處理,大多採取定期觀察!

婦科問題,相信是多數女性的困擾,若這時又剛好有小生命來報到,更是讓人覺得不知所措,但其實孕婦並不需要特別擔心,孕期中持續觀察,穩定其症狀,就能與胎兒和平共存。

常見的子宮肌瘤.採取定期觀察的做法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游舒涵表示,像是常見的子宮肌瘤,只要在孕期間觀察肌瘤是否變大或是數量變多,多能與胎兒共度這280天的孕期。另外,還有部分女性曾因肌瘤動過手術,加上懷孕早期宮縮頻繁、懷有雙胞胎者,則是需留意子宮過往的傷口是否有破裂的可能。

通常對於子宮肌瘤,並不會在懷孕期間做任何處置,大多數都是採取定期觀察,除非到了懷孕後期,因子宮血流供應不足所造成肌瘤缺血性的壞死,醫師也只會給予像是止痛藥等保守性治療,但如果因肌瘤導致無法控制的早期子宮收縮或出血等早產的產兆,醫師可能就會視情況建議提早生產。(推薦文章:懷孕發現子宮肌瘤不擔心


維持用藥習慣.確保生產時的安全

對於先天子宮形狀異常的孕婦,發生產後大出血、早產的機率可能隨之提高。游舒涵醫師提及,曾經遇過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孕婦,因症狀沒能控制穩定,在生產過程中引發「甲狀腺風暴」,甲狀腺素升得特別高,也因此提高了生產風險,讓醫師頓時措手不及。雖然這是極少見的案例,但仍要提醒孕婦,不管是患有甲狀腺亢進或是低下,懷孕期間都應該持續服藥治療,確保生產時的母胎安全。(推薦文章:甲狀腺疾病影響懷孕?

想要有下一胎.找出原因與定期追蹤是重點

除了常見的子宮肌瘤,游舒涵醫師特別提到,某些孕婦會出現反覆性的流產,主要是因不明原因所導致,或者是因天生子宮形狀不同、夫妻某方的染色體出現異常、患有子宮肌腺症、子宮閉鎖不全等因素,以上症狀造成的流產周數可大可小。對於這類型的孕婦而言,找出真正影響懷孕的原因,並且持續觀察治療,以期平安懷孕、順利生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