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愛吃肉生男寶」、「愛吃菜生女寶」口味改變和寶寶性別有關?

「愛吃肉生男寶」、「愛吃菜生女寶」口味改變和寶寶性別有關?

懷孕之後口味變得很怪,原來孕前愛吃的食物,懷孕後卻食之無味。孕媽咪也知道飲食要清淡,禁不住吃香喝辣之後,心裡就會產生莫名的「愧疚感」,但又無法控制自己的口味,這口味改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懷孕|孕期飲食

  大約70%~80%的女性,懷孕時都有口味改變的現象,而口味改變的原因,目前醫學界還沒有定論,推論可能是懷孕造成荷爾蒙改變有關。從受孕第6天,黃體素、雌激素這兩種荷爾蒙分泌會持續上升,以幫助胚胎穩定著床,直到懷孕滿3個月。

  由於黃體素會抑制腸胃蠕動,進而導致腸胃道平滑肌蠕動速度變慢,有些孕媽咪就會感覺腹脹,甚至會有噁心、想吐的害喜現象,味覺也變得遲鈍,這種現象多數在懷孕滿3個月之後就會改善,但也有少數孕婦口味搞怪的情況會持續到懷孕中、後期。此外,懷第一胎的口味改變和第二胎可能不一樣,前一胎喜歡吃清淡的食物,第二胎卻喜歡吃香喝辣的孕婦也不少。(推薦文章:懷孕口味喜好改變,對胎兒有益?

  民間說法認為,從孕婦的口味喜好可以判斷懷男胎或懷女胎,若是懷男胎的孕婦比較愛吃肉;懷女胎的孕媽媽則喜歡吃菜。其實這類說法沒有科學根據,不過,在懷孕前改變飲食,多攝取某一類食物就能如願懷男懷女的做法,只要不損害個人健康,一試無妨。

懷孕|孕期飲食

  此外,傳統觀念認為,孕婦口味喜好改變,其實反應出胎兒的口味喜好,會幫助孕媽咪排除對胎兒不好的食物,所以,想吃的時候並不需要特別忌口,孕媽咪可以放心吃。但仍要提醒孕媽咪,吃重鹹可能會導致妊娠高血壓,甜食不忌口不僅會造成孕期體重失控,胖在自己身上,還會提高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所以,孕媽咪不可將口味改變當做飲食不忌口的理由。(推薦文章:孕期飲食10重點・避免真正的禁忌飲食

  在懷孕初期飽受害喜之苦,體重不增反減的孕媽咪,可別以為懷孕中期胃口大開,就可以大吃特吃。雖然,婦產科醫師在產檢時總會叮嚀孕媽咪,飲食口味要清淡,很多媽媽都會左耳進,右耳出,美食當前就把醫師的叮嚀拋在腦後。其實,如果孕媽媽沒有照著做,可不容易逃過婦產科醫師的「法眼」。透過例行產檢項目,就能幫助婦產科醫師大致了解孕媽咪的飲食狀況喔!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孕期不慌張.從均衡飲食開始!
產後餵母奶科學飲食營養,哺乳成功秘訣大公開!
怎麼「養胎不養肉」?把握3孕期飲食要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