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怎麼「養胎不養肉」?把握3孕期飲食要點

怎麼「養胎不養肉」?把握3孕期飲食要點

對於準媽媽來說,想要給胎兒足夠的營養,但體重計上的數字卻是一天天上升,覺得很懊惱。其實只要清楚了解孕期各階段的飲食重點,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必要時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做好孕期體重管理並不難。



不同孕期可增加的體重

受孕期荷爾蒙影響,孕婦食欲容易改變,有些準媽媽沒出現孕吐現象,吃的量會漸漸增加,體重也會慢慢上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全方位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李佩芬提到,第一孕期(1~3個月)體重不須特別增重,而根據孕前不同的BMI值,第二孕期(4~6個月)及第三孕期(7~9個月)各有不同的增重標準,若懷有雙胞胎,也不宜增加太多,可參考以下數值。(推薦文章:【焦點議題】孕期體重增加太多嗎?體重超重克制3方法



懷有多胞胎.懷孕初期即可增加攝取量

懷有多胞胎,孕婦每週體重變化建議可參考以下數據。李佩芬營養師提到,懷有多胞胎的孕婦,容易因鐵或葉酸缺乏造成貧血問題,罹患子癲前症的風險也會增加,因此從第一孕期開始,採取少量多餐,隨時監控體重增加的狀況。在攝取營養素時,建議在第一孕期,葉酸增加至600~1000mcg/天、鐵增加至27~30mg/天、鈣提高至1200~1600mg/天、鎂也需提高至400~800mg/天,鋅則是增加至15~30mg/天,並密切與醫師及營養師配合、討論。

各孕期飲食要點

因懷孕初期胎兒還小,熱量攝取與孕前相同即可,但仍需多補充蛋白質及葉酸。隨著懷孕週數增加,熱量維持在每階段增加約300大卡、蛋白質增加約10公克,並搭配不同食材的營養素,有效管理體重變化。(推薦文章:【焦點議題】這樣吃,孕期體重不失衡!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