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產後餵母奶科學飲食營養,哺乳成功秘訣大公開!

產後餵母奶科學飲食營養,哺乳成功秘訣大公開!

為了讓哺乳之路更順暢、奶水更營養,媽媽們總不忘用心經營自己的飲食與健康,但其實除了在飲食上加強,正確的哺乳知識與高效能的營養品,更能讓孕期與產後的自我照顧更輕鬆簡易。

走過辛苦 哺乳像倒吃甘蔗

有了寶寶後,媽媽總是一心一意想給孩子最好的,即使是選擇眾多的奶水也不例外,只要能更好的協助寶寶健康長大,即便辛苦一點,也想完成母乳哺育的心願。

女性雖擁有哺餵母乳的先天條件,但在與孩子建立起哺育默契與熟悉供應奶水的過程前,仍必須從頭學起,舉凡以對的姿勢協助寶寶含乳、掌握奶水分泌的節奏,或是克服孩子頻繁討奶的辛苦等,都可能讓哺乳媽媽在過程中,產生無助或放棄的念頭。

然而,一旦走過其中的辛苦,哺乳就像倒吃甘蔗,會讓媽媽越來越享受哺乳的過程,也會因此對於孩子的健康與成長有更多信心。

愉快心情 確保泌乳量

每個媽媽約於懷孕中期,泌乳激素會刺激乳腺增生,母體便開始生成母乳,通常在產後3~7天,媽媽會開始有脹奶的感受,此時若能按寶寶的需求頻繁哺餵,將有助建立穩定的奶水製造量,使未來的奶水供應源源不絕。

產後若要確保穩定的奶水量,持續地將奶水移出是不二法則,而保持愉快的心情,則有助於讓奶水更豐沛,因此學習適當的排解情緒與壓力,對哺乳媽媽來說十分重要,否則若持續處於壓力與負面情緒中,奶水的製造量將會受限,甚至可能導致奶水不足。

觀察飲食 找到自己的專屬清單

產後全親餵或頻繁哺乳會讓媽咪每日增加約500大卡的熱量消耗,因此哺乳期間,媽媽特別容易感到飢餓,同時,因為想給予寶寶充足的營養與足夠的奶水量,媽媽經常在飲食上特別慎重。事實上,除了必須每日增加500大卡的熱量攝取外,哺乳期間的飲食重點仍是均衡攝取六大類營養素,並須適量補充水分,必要時,也建議適時透過營養補充品,補足飲食中未被滿足的營養需求。



至於哺乳期間是否需特別攝取「發奶食物」或避免「禁忌食物」,則建議哺乳媽媽仔細觀察自己的飲食與泌乳狀況,因為每個媽媽的體質狀況不同,造成發奶或減少泌乳的食物也不一樣,建議媽媽觀察自己的飲食內容,如果有擔心的食物或吃了發現奶量會減少的食物,就降低食用的頻率或攝取量。


 

吃對營養 哺乳回憶只留甜蜜

即便哺乳期間已與寶寶建立哺餵默契,偶爾的姿勢不良、睡眠不足或壓力也可能造成乳腺阻塞,依據加拿大小兒科傑克‧紐曼醫師的建議,乳腺阻塞造成乳房硬塊時,可善用高麗菜葉包覆乳房,使其植物酵素幫助消腫,幫助緩解乳腺阻塞的情況。




國外也很多媽媽會在餵母奶期間補充卵磷脂,從懷孕期開始補充,對孕婦和胎兒都有幫助;哺乳期間,則可當做哺乳營養品,來幫助哺乳更順暢,建議選擇非基因改造大豆萃取卵磷脂,高單位1,200mg卵磷脂才能迅速補足哺乳期所需。




媽媽們也可利用媽媽茶來補充水分,哺乳不見得需要喝傳統高熱量補湯,味道像是花草茶般的葫蘆巴媽媽茶,只要將茶包放入熱水內,馬上就能飲用,對忙碌的哺乳媽媽來說方便又省時。

哺乳的經驗對多數媽咪來說,都是雖甜蜜卻辛苦的回憶,但其實只要能掌握技巧、吃對營養,哺乳過程將讓媽咪辛苦的程度大幅減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