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別忽視產後憂鬱!老公加班到凌晨4點,高學歷媽媽抱5月嬰跳樓亡,老公痛哭:我只要我女兒

別忽視產後憂鬱!老公加班到凌晨4點,高學歷媽媽抱5月嬰跳樓亡,老公痛哭:我只要我女兒

痛心!女博士帶5個月大女兒跳樓自殺,疑因產後憂鬱。不要忽略產後媽媽的心情,透過產後憂鬱3等級檢視周遭媽媽狀況,並從3方法循序漸進幫助媽媽戰勝產後憂鬱。

文章目錄

產後憂鬱

正視產後憂鬱!媽媽抱女嬰跳樓自殺,老公痛心不已

  根據瀟湘晨報的報導,4月27日凌晨5點左右,在長沙市東業上城嘉苑小區裡,一名37 歲蘇姓媽媽和一個5個月大女嬰倒在小區裡樓棟側面的草坪上;李姓丈夫當天加班到凌晨4點才回家睡覺,凌晨5 點就已經發現事發,從時間上推斷,蘇女士疑似在這期間獨自抱著小女兒走出家門,來到地下室再趕到另一棟樓的樓頂選擇自殺。目前警方已經介入,並排除他殺。

產後憂鬱

產後憂鬱

  據了解,跳樓的蘇姓媽媽具有海外博士學歷,李姓丈夫也是一位博士。隨著媽媽身亡的女兒,是他們的第二個孩子,出生才5個多月。一名親友指出,蘇姓媽媽跳樓自殺的原因,可能跟本身有產後憂鬱情緒有關,「之前就有一點症狀,但沒想到這麼嚴重。」

  至於為何會發生產後憂鬱?或許可先了解蘇姓媽媽的生活狀況,夫妻都是湖南瀏陽人,丈夫在附近一家公司上班,蘇女在寧鄉市某機構上班,夫妻倆育有兩個孩子,老大7歲正在上小學,老二是5個月大女嬰,與家中老人一起居住在這個社區裡。

  留下來的人心裡最痛!對於自己太太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女兒選擇跳樓自殺,李姓丈夫難以接受。他整天精神恍惚,用喝酒麻痺自己,幾名親友守在旁邊寸步不離,生怕他出現意外,據親友透露,他常一整天一邊哭泣,一邊口中不停地念著:「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我的女兒,為什麼要把她帶走?把我女兒留下好吧。」

  大多數家庭,特別是老公,對於產後憂鬱不但沒有概念,也不重視,常常是遺憾發生後才了解,原來及早發現這麼重要。平時家人要對產後媽媽多些關心、多些注意、多些理解。生命已逝,留給家人無盡的悲痛,也給了我們每個人更多反思。

產後憂鬱

快檢視!產後憂鬱分為3等級

  許多人成為新手媽媽後,發現做事力不從心、莫名想哭,感覺情緒掉到谷底,看到寶寶卻一點都開心不起來。為什麼會有這些現象呢?

  衛福部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佳霈指出,懷孕前後,女性荷爾蒙會產生大幅變化,容易讓媽媽的情緒產生較大波動,再加上要適應擔任照顧者的角色,累積照顧新生兒的疲勞、背負經濟壓力等,都容易讓媽媽感到鬱鬱寡歡。

  有些媽媽在產後第一週會感到情緒低落,但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媽媽仍能夠照顧寶寶,遇到開心的事情也會產生正面情緒,產後2週後情況就會漸漸復原。然而,如果情緒低落持續超過2週,甚至維持幾個月,則需要小心留意,及早尋求治療。林佳霈醫師指出,產後憂鬱由輕到重,能區分成3個等級,分別是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以及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

產後憂鬱

  林佳霈醫師指出,產後憂鬱最常見於生第一胎,但憂鬱症復發機率高達20~30%,媽媽若沒有尋求協助,留意自己的心理狀態,之後仍容易陷入憂鬱之中。林佳霈醫師建議,媽媽應在產後每個禮拜填寫一次愛丁堡產後憂鬱評估量表,持續追蹤自己的心理狀態。由於媽媽剛生完孩子,容易將所有重心放在寶寶身上,忽視自己的情緒變化;或起初填寫產後憂鬱量表沒有異狀,但幾週後出現憂鬱的跡象,因此丈夫可協助留意媽媽的心理狀況,適時提醒媽媽做產後憂鬱評估。

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http://sui.tpshb.gov.tw/App_prog/WRISK_003.aspx


產後憂鬱

幫助產後憂鬱媽媽從3方法做起

1.同理對方

  林佳霈醫師說道,產後憂鬱的媽媽極度需要被「同理」,當媽媽鼓起勇氣分享煩惱,其家人或朋友,應試著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他以媽媽乳腺阻塞作為例子,剖析同理、同情及指責三個常見回應的差異。

(1)同理:如果我是你,我也會感到很著急,不舒服又擔心寶寶餓到了。

(2)同情:好可憐喔。

(3)指責:醫生不是有跟妳說塞奶時該怎麼做嗎?妳就是不照做才會發生這種事。

  他指出,幫忙媽媽講出說不出口的感覺,就是最基本的同理技巧,很多時候藉由同理媽媽的感受,就能讓對方感到滿滿的支持。產後憂鬱媽媽聽到同情的話語心裡不會感到較舒坦,而被指責更會讓媽媽感到自責,藉由陪伴與同理,才能更貼近產後憂鬱者的心。

2.擔任傾聽者而非指導者

  當他人分享自己的難過、憂愁,我們有時會不小心落入「指導者」的角色,給予對方建議,說明解決問題的方法,或只和跟產後憂鬱的媽媽說一些加油打氣的話語,例如:「想開點」、「放輕鬆」、「振作點」,但這些話語無助於安慰產婦,反而容易間接形成「指責」,加重壓力。林佳霈醫師說道,有產後憂鬱的媽媽不缺乏指導,而最需要傾聽與陪伴,只要聆聽對方抒發情緒,陪伴在身旁,就能給予良好的心靈慰藉。

3.不要只關注寶寶

  當媽媽經歷完辛苦的生產歷程,親朋好友來拜訪,焦點卻全在新生兒身上,自然會感受不佳。因此,家人、朋友可多主動給予一些關心,肯定其付出,多給予媽媽精神上的支持。

4.陪伴媽媽就醫

  林佳霈醫師指出,社會仍對於產後憂鬱抱持許多偏見、誤解,難免會使媽媽對於就醫治療感到彆扭,建議家人、朋友應主動陪同就醫,除了能幫忙注意醫師所叮嚀的事項,也能給予媽媽安全感,陪伴度過產後憂鬱的難關。社會上也有很多心理資源及實質資助可以運用,媽媽必要時可以詢問當地衛生局或社會局以獲得協助。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新手爸媽都有產後憂鬱的風險!當另一半情緒低落時,你可以這麼做..
產後憂鬱症風險與生產「季節」有關?
4要點.向產後憂鬱說再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