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產後憂鬱症風險與生產「季節」有關?

【即時新聞】產後憂鬱症風險與生產「季節」有關?

產後憂鬱症風險與生產季節有關,國外研究發現,在春季或冬季生產的女性,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風險較低。此外,生產疼痛越高、肥胖、妊娠週數及社經地位越低者,都較容易出現產後憂鬱症。

圖說:產後憂鬱情緒與憂鬱症不同。

去年底出刊「美國麻醉醫學會年會」雜誌中,一項研究分析了2萬169名於2015年6月至2017年8月間產婦醫療資料,希望瞭解與產後憂鬱症相關的風險因子,其中817名女性罹患產後憂鬱症。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在夏季或秋季生產的女性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風險較高。研究也發現,生產疼痛時數、身體質量指數、妊娠週數及種族(社經地位)與產後憂鬱症有密切關連性。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前理事長劉嘉逸指出,產後憂鬱情緒與憂鬱症不同,近八成產婦在產後二至四天會出現短暫憂鬱情緒,通稱為「產後心情低落」,如果有完善的支持系統,通常兩周內就可恢復。

不過,近一成產婦在產後二至四週後出現「產後憂鬱症」,主要原因為個人體質及產後賀爾蒙快速變化所影響,症狀與重度憂鬱症相似,另一半及親友應該特別注意,陪同治療。此外,產婦應該控制體重,不可讓自己過於肥胖,研究發現,若BMI超標,將會提高慢性疾病及憂鬱症等風險 。

為何在春天、冬天生產的女性較不會罹患產後憂鬱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推測,這兩個季節氣候變化較大,坐月子時,以室內活動為主,讓新手媽媽有時間多休息,保持愉快心情。

對於新手媽媽來說,如果家中長輩無法提供協助,而經濟能力許可,或許可以考慮至產後月子中心休息,減輕壓力及擔憂,身心上得到更充足的照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