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你的孩子是磨娘精!高敏感兒不是難搞,我們能做的是陪伴,而非改變

你的孩子是磨娘精!高敏感兒不是難搞,我們能做的是陪伴,而非改變

父母通常會難以理解孩子到底怎麼了,甚至感到頭疼。因為生活中有各種眉眉 角角會讓孩子暴怒、父母也抓狂。

文章目錄

從小到大,你會覺得自己很難搞,或你曾被別人說過難搞嗎?像是為了一點小事煩惱很久、容易感到焦慮或罪惡感,甚至覺得自己很多事情都做不好,或害怕衝突呢?或其實難搞的不是你,是你們家小孩呢?

我們家三歲多的二寶,每次洗手後,只要袖子有一點點濕就會暴怒、手沒擦乾也生氣,有時候一張擦手紙還擦不夠,想跟我要第二張時,我覺得很浪費不想給,二寶就會瞬間爆哭。或是襪子穿了腳卡卡、衣服刺刺的、不敢踩進沙坑…

父母通常會難以理解孩子到底怎麼了,甚至感到頭疼。因為生活中有各種眉角會讓孩子暴怒、父母也抓狂。

這不是你的錯,也不是孩子的錯

高敏兒

其實,這不是你的錯,也不是孩子的錯!美國心理學家伊蓮艾融博士(Dr. Elaine Aron)在1996年就提出「高敏感族」這個概念。她提到高敏感族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刺激所影響,像是容易被他人的情緒影響、無法待在過多刺激的地方。

另外,高敏感族的五感比一般人更加敏銳,像是一點點煙味或不喜歡的氣味就無法忍受、受不了人多吵雜的地方、不喜歡他人肢體碰觸、皮膚容易紅腫發癢等,因此,這些不舒服容易被放大。

而高敏感族常會被外界認為想太多、太脆弱,而承受了無形的壓力,因為社會中,我們比較喜歡樂觀開朗、活潑外向的人。

高敏感者,從小就是「磨娘精」

高敏感者可能在很小的時候就表現出來,像是寶寶容易哭鬧、晚上不好入睡或容易驚醒、脾氣不好、好動、容易受到驚嚇、作息不規律、對習慣改變反應激烈、很久才能適應新的人和環境。

我們稱這樣的孩子是「磨娘精」,不斷考驗著父母的耐性。話說回來,其實我自己就是高敏感族。小時候的我有許多煩惱,但在大人眼裡,這些都是小事。像是國中時,我會因為考試考得不理想而心情不好,氣自己粗心大意,為了一兩分就自責不已。

我也會因為好朋友沒有找我去上廁所,而擔心自己做錯了什麼,或是覺得被疏遠了。我常常因為小事就煩惱非常久,但很快的又有新煩惱。

高敏感,是獨一無二的天賦

高敏兒

根據研究,每5人中就有1人是「高敏感族」,你並不孤單!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覺得我受夠自己的高敏感了。常常因為一點風吹草動就心情不好,很容易受到外界事物影響,常常感到很難受也很痛苦。自從讀了《高敏感是種天賦》這本書,我深深的覺得被同理了!正如書名所說,高敏感就是種獨一無二的天賦。

高敏感使我受苦,但也因為我有這麼多細膩複雜的感受,讓我成為心理師,不但試著療癒自己,也更能理解他人心中的苦。因為別人的苦,我也曾經走過。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我們還擁有許多珍貴的能力…

1️:擁有豐沛的情感及豐富的想像力,容易受感動,更能體會世界的美

2️:高度的同理心、很能替他人著想

3️:思考有深度且多面向

4️:做事周全、謹慎、細心

5️:能辨識聲音或氣味極小差異

6️:可同時接收到外在的多項訊息

高敏感的你,可以為自己做這些

高敏兒

如果你是個高敏感者,你可以做這些事情來幫助自己!

享受自己的高敏感

這幾年來,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歡自己的高敏感。我喜歡收聽社會議題或深度訪談,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也會讓我覺得深受感動。我也很喜歡享受大自然的蟲鳴鳥叫、享受與他人在一起談心的時光。

你只是需要,一個可以接住你的人

你會因為一點小事而雀躍不已,但也常因為一點小事就心情不好。當有一個人接住你、不批判、好好聽你說話,你就會好多了。

練習愛自己,與自己的高敏感做朋友

如果你的生命中,總是缺一個可以接住你的人,或他人對你的不解和質疑讓你很受傷。請記住,現在的你已經長大了,你可以練習接住你自己,你就是你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是最了解自己的人。

練習自我照顧,不讓自己的五感受到過度的刺激

你知道清楚甚麼時候會不舒服,像是如果你對於聽覺很敏感,就可能就可以避免人多吵雜的聚會,或減少和不熟悉的人進行社交。為自己立下界線或適時喊停,是你可以照顧自己的好方法。你同時可以透過運動和朋友聊聊,或是寫日記等方式安頓自己。

接納高敏感帶給自己的辛苦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高敏感可能讓你受苦,像是多愁善感、容易陷入負向思考的迴圈等。當你又因為高敏感而影響心情時,請練習停止自責,不要因為心情不好而責備自己。就讓情緒自然而然的流動,當你好好生氣、好好難過之後,你就會好多了。

如果你的孩子是高敏兒?

其實,你只需要接住他們的情緒。同理不等於認同,你可以不認同他們有各種奇怪的煩惱,但你可以試著同理他。

同理心有個簡單的公式︰簡述語意+情感反映。例如︰「你今天沒考好,你好像也有點沮喪。」「今天小明不理你,你好像有點擔心,是不是你做錯了什麼。」

你不需要幫高敏感者解決煩惱,因為煩惱太多了好像也解決不完,很多時候,他們只是需要有人好好聽他們訴說。

你只要簡單的說︰「我知道你現在很難過、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你想哭就哭一哭沒關係、我都陪著你」,光是這些話,可能就是很大的力量。若你不想再聽到這些他人的煩惱,可能代表你太累了,你需要先好好照顧自己,在來回應他們。

我們能做的,不是改變,而是陪伴。你只需要接住他們的情緒,隨著年紀增長,他將會越來越能和自己的高敏感相處。

本篇文章由【 蔡宜芳心理師的心靈港灣 】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小孩乖乖聽話就靠這10招 ! 不要總是對孩子說「不」,當你快要憤怒時先做「這件事」

說對1句話,比說100句有效!牢記讓孩子乖乖聽話的這5句,避免說太多,否則孩子只會越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