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小孩乖乖聽話就靠這10招 ! 不要總是對孩子說「不」,當你快要憤怒時先做「這件事」

小孩乖乖聽話就靠這10招 ! 不要總是對孩子說「不」,當你快要憤怒時先做「這件事」

不當管教,非但不會讓你得到想要的結果,可能在不知不覺之中,讓你跟孩子之間的距離漸行漸遠。

文章目錄

是不是經常發現,有時候明明好好跟孩子說話,小孩卻會沒好氣的回應,甚至會莫名其妙的生氣…這時候父母不生氣都難啊!但是,這時候如果耐不住脾氣開始責罵小孩,長久下來只會讓你跟孩子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啊!

到底能不能不動氣、不打罵就讓小孩乖乖聽話呢?以下10秒招爸媽們不妨筆記起來!

不動氣管教第1招:耐心傾聽孩子


管教|生活教養

如果你是容易氣急攻心的父母,在面對不聽管教的孩子時,最多且最直接的反應就是破口大罵。其實,這時不妨先冷靜下來,試著讓自己多一點耐心,問問孩子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當你的心思已經放在了解孩子的想法後,並開始幫孩子想辦法解決問題時,或許就會發現孩子的行為,其實不需要放大過多的情緒啊。

不動氣管教第2招:試著了解孩子

就算工作或是生活再忙碌,身為父母也要抽出時間來多多了解孩子,可以試著多與孩子,甚至是老師溝通。因為只要多一分了解,才能少一分誤解,這樣孩子真的有不聽話的時候,爸媽也比較能夠明白應該如何去引導孩子呢。

不動氣管教第3招:生氣時不管教

最糟糕的決定或動作,往往都是在憤怒的狀況下發生的!因為生氣的時候肯定無法以理性的方式來管教孩子。所以,當你當下無論如何也平靜不下來的時候,不妨先暫時離開現場,或是轉移自己的注意力,等自己平靜下來後,再和孩子好好溝通。

不動氣管教第4招:調整對孩子的期望

管教|生活教養

大部分的家長都太過於求好心切,常常拿連自己都達不到的標準,來要求孩子完成。其實,身為一個小孩,好動、固執或是健忘都是正常,總是拿放大鏡去看待孩子的表現真的不必要。如果真的要對孩子有所要求,也一定要考慮孩子的成長狀況啊!

不動氣管教第5招:真正放下身段

別總是在孩子面前保持威嚴,習慣用以上對下的態度來教養小孩,否則每當孩子犯錯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處罰孩子。這個時候請放下身段吧,從內心尊重孩子,不要再用命令的口氣跟孩子說話,把孩子當做大人一樣給予尊重。同時不要一直對孩子說「不」,而給孩子選擇題,讓孩子自己做決定。

不動氣管教第6招:跟孩子講道理

除了平時的提醒外,為了讓孩子有同理心,記得從生活中潛移默化來教導,告訴他們自己的行為是會如何影響他人的。而講道理的方式,建議依照孩子的年齡,來調整選擇溝通的深度,尤其特別小的孩子,可以利用講故事的方式來讓他們更加理解呢。

不動氣管教第7招:讓孩子去體驗

管教|生活教養

讓孩子去體驗,如果失敗了也沒關係!如果你發現小孩總是聽不懂大人的話,那麼不妨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讓他們自己體會「自食惡果」的滋味吧。通過親身的體驗之後,孩子也許能更深刻領悟到父母的提醒與關心。

不動氣管教第8招:跟孩子做協商

不要總是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心意,不只是孩子痛苦,就連大人也是。各退一步是個不錯的方法 ,比如當孩子想要請你陪玩,而爸媽卻有工作要處理的時候,就可以請孩子去臥室等待,等父母把事情處理完,再好好陪伴孩子吧。

不動氣管教第9招:真誠對待孩子

管教小孩時,別總是喜歡用指責或命令的語氣,這會使讓孩子難以接受。建議可以誠實地將自己的擔心,或是情緒解釋給孩子聽,讓小孩理解他的行為會讓你擔心,或是讓你難過。只要語氣是平和且態度真誠,其實孩子是很願意體貼爸媽的!

不動氣管教第10招:跳脫成長經驗

傳統的親子教養方式,多半是父母運用權威,甚至是打罵教育來管教孩子!但是這一招現在可不管用,身為父母,就要不斷的吸收教養觀念與知識。這樣不但可以幫助我們,跳脫過去自己的成長背景,並且能夠隨時適時調整自己的教育觀念。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阿母的兵器譜進化版!AI下的媽媽各個都像武林高手,爸爸:孩子,我們還是乖乖聽話比較安全

1 歲乖、2 歲鬧、3 歲唱反調!小小孩聽得懂大人在說什麼嗎?大人話要怎麼說孩子容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