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說對1句話,比說100句有效!牢記讓孩子乖乖聽話的這5句,避免說太多,否則孩子只會越反抗

說對1句話,比說100句有效!牢記讓孩子乖乖聽話的這5句,避免說太多,否則孩子只會越反抗

試圖以吼罵,來改變孩子!相信父母一定有不少的親身經驗,為什麼小孩都不聽?為什麼小孩一犯再犯?也許你該改變說話的方式,結果就會大不同!

文章目錄

這樣的場景是不是每天發生?

「明明早上都收拾好了準備去學校,小孩卻還在慢吞吞繫鞋帶;跟他說話總是左耳進右耳出,好好講道理他不聽,非得要大聲才會聽…」

甚至是,「我家孩子一發脾氣,就會忍不住打人;儘量跟她講道理,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再犯….」

「我脾氣非常急躁,每次小孩不聽話我就生氣,但是教訓完孩子,我就會覺得非常內疚…」

道理我們都懂,但是還是忍不住生氣?

不當管教|聽話

相信不少爸媽都有這樣的難題,面對調皮搗蛋的孩子,再冷靜的父母也會暴跳如雷,總是控制不住要吼罵孩子,甚至打孩子。為什麼教養的道理我們都懂,但是遇到了還是忍不住生氣?

其實你越吼,他越不聽!要孩子聽話,最需要改變的就是爸媽教育的方式。

原因就是我們成長的年代,都是被父母給罵大的。所以當我們長大後,教育小孩時情緒一旦失控,就很容易切換到自己最熟悉的模式。即便我們並不喜歡,但面對孩子,我們不自覺也成了那樣的父母。所以,以下5句爸媽不妨記下來,跟孩子說話,有用的一句話比100句有效!

孩子聽話第1句:控制自己的情緒,承認孩子的脾氣

父母常常只在乎自己的感受,而忽視孩子的感受。

不少父母打著愛的名義,期待孩子言聽計從,一旦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並且固執已見時,他們就不淡定了。其實,當孩子耍性子不聽話時,可以嘗試著說:「你現在是不是有點生氣?」來替孩子說出內心的情緒。如果爸媽這時能幫孩子把情緒說出來,首先孩子會感到被理解;再來,這趁機教會孩子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而不是一味地耍性子。

孩子聽話第2句:選擇正確的溝通方式

只要小孩不聽話,不少爸媽通常都會選擇「說狠話」威脅他們。從「再敢頂嘴就打你屁股」、「再不乖,就把你關進小房間」

「狠話」一出,通常孩子剛開始會有所克制。但是長期下來,孩子看似在聽你說,其實注意力早已經游離到別處去了,根本不在意你的長篇大論。

孩子聽話第3句:直接要求孩子怎樣做

不當管教|聽話

對孩子提出要求一定要乾脆而堅決,不要瞻前顧後。

嘮嘮叨叨只會讓孩子由剛開始的內疚不安,轉變為不耐煩。當不耐煩地感覺越加積累,它們就會產生「對抗」心理。記得!說得越多,孩子就會用「不聽話」來反抗父母。

尤其面對說了千百次的事,與其念叨著「我都說了一萬遍,你怎麼不聽!」含不如就用一句話:「給你5分鐘收拾,我看著你做」來得有效!

孩子聽話第4句:幫孩子找一個替換方案

教養的過程,東說一句西說一句限制孩子的自由來讓孩子聽話,絕對不是一個好辦法。

比如小孩喜歡抽衛生紙,也許她只是想要「抽」這個動作,那不如把她的注意力,引導到可以練習這個動作的事務上。與其大聲問責,小孩往往根本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這時候再多的責罵都是無益的。

孩子聽話第5句:對孩子的批評 ,就事論事

通常大聲斥責孩子時,我們的情緒就會變得非常激動,甚是會把小孩之前的舊帳翻出來。舉例來說,同樣是抱怨孩子沒做完作業就玩手機,「功課沒寫怎麼還在看手機?」最雷厲風行的說法是:「5分鐘後,我要看到你坐到書桌前寫作業!要不然這一周都沒法玩手機了。」

所以,試圖理解孩子,而不是改變孩子,或許你就不會覺得管教孩子為什麼那麼難 !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感動無數父母的韓國教養心法!比擠進明星學區更重要的事,就是這四點

孩子需要什麼都不做的「放鬆期」!哈佛專家:否則長大將失去解決問題,深度思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