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飲食> 小孩餅乾NG選擇大公開!把握挑選3原則,讓孩子吃的開心又健康

小孩餅乾NG選擇大公開!把握挑選3原則,讓孩子吃的開心又健康

當孩子面對滿桌的各式零食總是難以抗拒,若是有滿滿的餅乾禮盒堆在家中的零食櫃裡,可能導致孩子們在非正餐時間攝取這些零食。 但其實爸媽採買零食時,只要將營養及攝取量考量進去,孩子也能放心適量地食用。

進食零負擔,孩子餅乾怎麼健康吃?

NG1:人工色素

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理事長何中平博士表示,標示為「黃色四號、黃色五號、紅色六號、紅色四十號」的四種食用人工色素,可能會增加兒童過動。

雖然這些人工食用色素目前仍可合法使用,但2010年7月起,歐盟成員國已經要求販售含有這些人工色素食品的業者,必須在食品包裝上加註「可能對兒童的行為及專注力有不良影響」的標示。

目前台灣則尚未規範,因此,提醒家長選購時要注意食品包裝上的標示,確認是否含有這些人工色素,例如餅乾上的糖衣,都可能含有色素;油炸過的澱粉食品,包括洋芋片、蝦片等,都是炸過的澱粉。

NG2:高溫油炸澱粉

在2002年時,實驗報告指出澱粉食物經過高溫油炸,會產生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為致癌物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此外,油炸澱粉也容易含有傷害心臟血管的反式脂肪,因此建議爸媽還是讓孩子們減少攝取較為合適。

NG3:過多添加物、加工程序

若把握2原則還是讓孩子能安心吃,選購時盡量避開太多添加物及過多加工程序的餅乾,業者為了讓食物美味又長效期,倚靠人工添加物與化學食材,來維持食物的外觀及味道,像是品質改良劑、人工色素、防腐劑等,吃起來口感酥脆且極具美觀。

有些高溫油炸及醃漬讓飲食多了負擔且少了食物營養,建議選擇「烘焙」少加工非油炸的零食來吃,像是以油炸加工的麻荖、蛋捲或糖漬點心,這些都是需要避開的。

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理事長何中平博士表示,還是建議爸爸媽媽可以檢視產品外觀是否有純淨標章(Clean Label)的標誌,產品的規格非常重要,尤其是孩子們要食用的更需要多加注意,以免在攝取零食時,吃進過多的食品添加物。

除了挑選零食種類外,最重要的就是攝取量控制以協助控制攝取量,否則為了讓孩子解嘴饞導致三餐不正常,反而是得不償失。

開封過的餅乾怎麼保存?

餅乾是家裡常備的零食,但是很多人會因為保存方式的不對,容易導致受潮。若餅乾開封後,可以將1塊方糖放入吃剩的餅乾袋中,然後用大一些的夾子夾住,就可以防潮了,而且效果較持久。

或是可將開封後的餅乾用鐵皮盒子裡保存;又或者是用夾子夾住袋口放在陰涼處。如果夾不緊或沒有密封完全,餅乾還是很容易變潮,因此,夾住時應當將餅乾袋的封口捲起幾層,避免漏氣受潮。

餅乾過了保存期限還能吃嗎?

許多不易變壞的產品,而餅乾就是這類的產品,只要在家中能妥善存放,並不會因為超過包裝上建議的日期,就會在品質、衛生與安全上出現明顯的變化。其實,只要保存條件良好,多數食品經長期存放都是安全的,影響最明顯的往往只是風味上的問題。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並無強制規定加工食品必須在包裝上標示有效日期,即使已超過標示的有效日期,食品只要可食用仍然可上架販賣。

美國食品管理法原則上規定,不論是否標有「Best By」、「Use By」等有效日期標示,只要在美國境內販賣的食品,都必須完整、可食用,意指在架上販賣的食品必定可以食用,不可食用的產品便會強迫下架,即使有標日期也一樣。

但何中平博士建議,在不浪費食物的原則下可以繼續食用,若是老人、小孩、有慢性病的人還是不要隨意亂吃、趁新鮮吃比較好。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胖小孩容易「青春期早熟」?NG食物一定要避免,3C也成了原因之一

外食族注意!懷孕期間這些食物要少吃!拿捏界線,迅速恢復產後身材
用零食安撫孩子好方便?別再這麼做了!小心這樣的飲食習慣害了孩子一生

 

👌本文由【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協會】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