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9大氣質向度」了解家中寶貝是哪種類型?適切教養孩子

「9大氣質向度」了解家中寶貝是哪種類型?適切教養孩子

寶寶一出生,都具有「天生氣質」,擁有不同的習性、特質,有些特別敏感、容易哭泣,有些則是生活作息不規則,讓照顧者傷透腦筋。國外學者經過長期研究,將孩子的種種特性歸類為九個向度,家長應從生活中觀察,進行氣質的評估,若能適當掌握孩子的特性便能因材施教,減輕照顧上的壓力。

文章目錄

為什麼有些嬰幼兒常保持微笑,不管何時都很聽話,有些卻難以入睡、時常哭鬧?由於每人都有不同的「天生氣質」,因此對人事物產生的態度、反應,都會因氣質的不同而產生變化。

天生氣質是什麼?

「天生氣質」意指一人對於外在刺激的反應、應對方式,孩子出生後,家長可從生活中觀察小孩的生活習慣、行為舉止。馬偕兒童醫院臨床心理師李佩珠指出,家長或主要照顧者在孩子大約6個月大時,便能填寫嬰幼兒氣質評估問卷,了解孩子的氣質表現。

天生氣質|九大氣質

9大氣質向度

1.活動量

活動量是指寶寶一整天身體活動的程度。活動量大的孩子較活潑好動,清醒時間較長,相對地,活動量小的孩子會較安靜,比較喜歡靜態的活動。

2.規律性

規律性意指孩子的基本生理機能,如睡眠、飲食、如廁是否有規則、具固定時間。規律性高的孩子吃、喝、拉、撒、睡如鬧鐘一樣準時,反之規律性低的孩子,作息時間則讓父母摸不著頭緒,無法輕易預測。

3.趨避性

趨避性指當孩子接觸新的事物,會較好奇想要嘗試、探索、或是較退縮。例如,趨性較高的孩子可能會較想嘗嘗看新的食物,避性高的孩子可能一聞到不熟悉的食物味道,就抗拒不吃。

4.適應性

適應性為孩子面對新的人事物,能快速調適,還是需要較多時間適應。適應性和趨避性有些相似,但不全然相同。例如:避性較高的孩子,剛到陌生親戚家產生抗拒的心態,躲在父母背後、拒絕和親戚互動,但若孩子適應性高,短時間就能適應新的情境,開心和親戚玩耍。

5.反應強度

反應強度為孩子接受外在刺激時,反應是否激烈。例如有些孩子一旦餓了會大哭,表現出強烈的情緒反應,有些則是沒有特別的反應,需求不容易被父母察覺。

6.反應閾

反應閾是引起小孩反應的刺激量大小。例如,反應閾低的嬰兒,只要尿布濕了一點,就開始哇哇大哭,反之,反應閾高的小孩,可能到大便才會有反應。

7.情緒本質

情緒本質為孩子一般會表現出偏正向、或是負向的情緒。正面情緒較高的小孩常常笑口常開,表現出高興的模樣,負面情緒較高的孩子則看起來悶悶不樂。但表現在外的情緒本質,不一定代表孩子的內在情緒,即使孩子沒有呈現開心的模樣,不代表他無法感受快樂的情緒。

天生氣質|九大氣質

8.注意力分散度

注意力分散度為評量孩子是否容易轉移焦點。注意力較不集中的孩子,容易被外在事物干擾,有任何聲音或動靜就會分神。例如孩子剛到陌生環境,對陌生人感到害怕,但當給小孩玩具時,他便轉移注意力、忘卻恐懼。相反地,注意力集中的孩子容易貫注精神,在吵雜的環境中都不易分心。

9.堅持度

堅持度為孩子面臨具挑戰性的任務時,能夠克服困難、繼續做下去的程度。例如當小孩在玩積木、拼圖遇到困難,堅持度高的孩子會設法克服困境,完成任務,堅持度低的小孩則較容易放棄,找更簡單的事情做。

氣質測驗結果有偏差?

當家長填寫孩子的氣質評估問卷時,有時候會因其主觀的態度而受影響、導致問卷結果有些偏差。李佩珠心理師舉例,曾經有家長認為孩子不怕生,但後來發現孩子並非不怕生,只是反應強度不大、沒有哭出來而已;通常一般人都認定孩子的情緒是穩定的,但也曾有家長認為孩子具有許多負向情緒。雖然測驗結果會因為家長的主觀想法,而產生一些偏誤,但能因此反映出家長對孩子特質、行為的容忍度,如果測驗結果沒有要當作研究樣本,仍具有一定參考性。

更多幼兒發展資訊,請上:明怡基金會X親子天下 陪伴孩子成長,掌握兒童發展關鍵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正向教養:當孩子犯錯時,父母先做「1件事」有助於孩子更勇於承擔錯誤!
道歉方式比道歉本身更重要!三步驟讓孩子主動開口認錯,教出高EQ寶寶不是夢
「先把玩具收好才能看電視!」VS.「玩具整理好就可以看電視囉~」,哪一句對孩子比較有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