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從土耳其捐款,精算媽咪珊迪兔教孩子「知足感恩」!金額不高,卻是一份難得的心意

從土耳其捐款,精算媽咪珊迪兔教孩子「知足感恩」!金額不高,卻是一份難得的心意

土耳其地震災情持續況擴大,面對災情,除了教孩子正確防災,精算媽咪珊迪兔從捐款教孩子「知足感恩」!

文章目錄

災難永遠都是來的措手不及,土耳其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地區,在不久的清晨發生規模龐大的地震,不但災情持續況擴大,死傷人數更是讓人不忍,國際間無不對其伸出援手,從捐款到物資,各界紛紛送愛到土耳其。

土耳其地震 |土耳其捐款 |精算媽咪珊迪兔

參與賑災,教起孩子「資金用途」

大從各國的搜救與資金援助,小到關心災情的人都能付出自己的一點心意!精算媽咪珊迪兔就由土耳其地震事件,教孩子「資金用途」的重要。她在臉書就說到,「新聞報導的時候,孩子們透過『桃園燈會』體驗當小小老闆,我當場教起孩子「資金用途」,」

土耳其地震 |土耳其捐款 |精算媽咪珊迪兔
( 珊迪兔透過讓孩子體驗當小老闆 ,與孩子分享「資金用途」的意義,並決定將收入全額捐出 )

從「佈置」、「標價」到「叫賣」,並且與孩子們討論「資金用途」,我們最終決定盈額全數捐出,孩子們所得的金額或許不高,但始終是一份心意,能傳達一份暖意到正值嚴冬的土耳其。

4歲之後,開始運用金錢

讓小孩一歲半開始,就實際接觸金錢的珊迪兔,孩子擁有自己的小豬撲滿,可以把爺爺、奶奶長輩給的錢存到裡面,而到了孩子四歲左右才給他自己可以運用的錢。

大部分的來源是部分的紅包錢、主動幫忙做事的獎勵,這樣一來用意很簡單。除了可以讓四歲孩子,了解他能夠購買的商品有哪些?需要多久的工作時間可以買這些東西?以及隨便亂買東西,將來有想要的東西就不能購買了。

例如孩子想去麗寶樂園玩,我是先跟他說門票的金額,如果一直扭扭蛋就沒辦法去麗寶樂園玩,他雖然不懂價格,但是孩子已經懂「價值」的意義了。

土耳其地震 |土耳其捐款 |精算媽咪珊迪兔

討論資金運用,該注意的事

與孩子討論資金,千萬不要讓孩子覺得錢來得很簡單,以她的經驗,會不斷與孩子強調金錢與工作的連結,「我會趁機讓孩子知道,自己需要不斷學習,才有辦法累積賺錢的能力,同時我們享有的任何成果,都是來自於這世界上所有人的貢獻與合作,不要小看任何一個行業。」

另外,珊迪兔提醒不要用錢獎勵成績,讀書不是為了要拿零用錢,如果用錢獎勵成績就會本末倒置,目標不正確,孩子最終為了錢而讀書,「我希望孩子知道讀書,是為了增加自己的價值,並非只求短期利益。」

捐款背後的意義

當機立斷讓孩子參與公益,珊迪兔說道,「透過公益可以讓孩子知足感恩,並且習慣付出,因此只要路邊有勸募的團體,我會讓停下來聽對方解說,讓小孩知道這世界上有多少人是需要幫忙的。」

我們的力量雖然很小,但是我們還是有能力所及可以做的事情,同時也讓孩子知道自己真的很幸福。

土耳其地震 |土耳其捐款 |精算媽咪珊迪兔

最重要的是,面對任何情況並不是每一次都要捐款,只要我們捐款的預算用完了就不能再捐了。教導孩子有更多能力的時候,才能加大捐款的預算,告訴孩子能力越大,我們能幫的人越多。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學習思考「金錢」的價值:理財教育漸進式策略,3 部引導孩子建立正確金錢觀念的繪本

孩子還小,不需要談錢?爸媽容易有的理財教育3迷思,學齡前理財知識這樣教,不怕養出月光族

金錢教育把握5大生活情境,親子對話融入「金錢意識」,默默讓孩子學會不浪費錢、好好存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