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飲食> 昆布對人體好處多多,你知道煮出好喝昆布湯的祕訣嗎?日料職人不藏私分享

昆布對人體好處多多,你知道煮出好喝昆布湯的祕訣嗎?日料職人不藏私分享

日本料理將高湯稱為「心臟般的存在」,高湯能最大程度地引出食材本身所蘊含的能量,進而讓人感受到其中美味。日本東京料理店「晴山」的職人主廚山本晴彥分享如何煮出最美味的「昆布高湯」。吃昆布可以維持體內酸鹼平衡,對人體好處多多,加上海藻類食物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有利於孩子的成長發育。

文章目錄

高湯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一旦高湯有了偏差,所有的料理也會跟著陷入味道不對的窘境。

在日本料理的世界裡,將高湯稱為「心臟般的存在」應該也不為過吧。正因為高湯能最大程度地引出食材本身所蘊含的能量,進而讓人感受到其中美味,於是用心思索如何取得高湯與食材之間的平衡尤為重要。

以下,日本東京料理店「晴山」的職人主廚山本晴彥分享如何煮出最美味的「昆布高湯」。

 高湯│昆布高湯│日式料理│日式高湯│職人

昆布有利寶寶成長

昆布、海帶芽、紫菜等都屬於海藻類食品。人們吃了肉、蛋、魚等食物,經過消化後,最終多半都呈現酸性,蔬菜、水果則多呈現鹼性,其中以海藻類最為突出,人類的體液是略呈鹼性的,因此多吃鹼性食物,維持體內酸鹼平衡,對人體好處多多,加上海藻類食物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有利於孩子的成長發育。

前天晚上先用清水浸泡昆布,隔天再進行加熱,熬製高湯。除了可用於酒蒸之外,也可作為其他高湯的基底。

昆布高湯材料

昆布(真昆布)…250g
水(軟水)…8L

昆布高湯製作步驟

1.鍋中放入清水與昆布。

高湯│昆布高湯│日式料理│日式高湯│職人

2.在常溫中放置一晚(至少需7~8小時)。

高湯│昆布高湯│日式料理│日式高湯│職人


3.開火將2的鍋子以60~65℃加熱約1小時。

高湯│昆布高湯│日式料理│日式高湯│職人

昆布高湯好喝祕訣

因昆布含量較多,用冷泡法萃取後,再以60~65℃的溫度加熱1小時,便能最大程度地提取出昆布中的麩胺酸。

 

高湯│昆布高湯│日式料理│日式高湯│職人

書名/《日本名廚高湯研究全書》

作者/柴田書店

譯者/林香吟

出版社/采實文化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副食品何時開始吃?食材如何挑選?營養師教你輕鬆抓住孩子的胃
寶寶副食品可添加調味料嗎?製作副食品4QA

副食品過渡期掌握3大原則,降低飲食過敏,養出不挑食寶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