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寒流時享受露天溫泉,卻是引發腦中風的行為!天冷時的禦寒方式:暖暖包放這暖全身

寒流時享受露天溫泉,卻是引發腦中風的行為!天冷時的禦寒方式:暖暖包放這暖全身

寒流該怎麼禦寒?復健科醫師許嘉麟曾撰文指出,只要六件小物穿好穿滿,身體就會又溫又暖!另外有人深信天冷來杯烈酒能暖身,但醫師提醒酒醉路倒是失溫一大主因,另外寒流來襲時享受露天溫泉,但在醫師眼裡卻是引發腦中風的危險行為。

文章目錄

禦寒小物│寒流│冬天

寒流必備6個禦寒小物

寒流該怎麼禦寒?元氣網專欄作家、復健科醫師許嘉麟曾撰文指出,只要六件小物穿好穿滿,身體就會又溫又暖:

1.手套:末稍暖了,身體也暖了

2.帽子:防止熱氣散失,溫度留在體內

3.口罩:防止吸入冷空氣,幫呼吸道「省電」

4.圍巾:進可攻,退可守保暖良品

5.腰帶:腹部保暖,拒絕寒風入體

6.皮鞋:襪子乾爽,感覺更暖

貼式暖暖包│禦寒小物│寒流│冬天(醫師提醒,貼式暖暖包一定要隔著衣服使用,避免燙傷/記者楊雅棠攝) 

暖暖包放3穴位抗寒流

許多人習慣準備暖暖包因應低溫,但暖暖包可不能隨便貼,馬偕醫院中醫師瞿瑞瑩曾指出,貼在氣海、關元、命門等三個穴位,一處暖便全身暖,但注意一定要隔著衣服貼,避免燙傷皮膚。

氣海:在任脈上位於肚臍下約兩指寬的位置,溫暖這個穴位有溫陽益氣、扶正固本、培元補虛的功效。若有婦科痛經、腸胃不適或手腳冰冷問題,都很適合將暖暖包貼敷於這個穴位。

關元:在任脈上位於肚臍下約四指寬的地方,是收斂、閉藏元神之處。從中醫觀點來看,如果腎氣虛、下焦虛冷,可以在這個穴位上熱敷,以解決虛寒、陽氣不足的問題。

命門:在督脈上位於人體背後,在肚臍的正後方。此穴位可以理血清熱,若將暖暖包貼在此處,則可放鬆腰脊肌肉,改善冬天怕冷、腰痠背痛以及頻尿問題。

哪些族群需防範寒流低溫危害?

醫師提醒,有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與三高患者都應提高警覺,要按時服藥並保暖口鼻。

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曾表示,比起久居在天寒地凍的地區,在原本溫暖但氣溫驟降的狀況下,對身體的衝擊更大。人體接觸到冷空氣,會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另口鼻吸入冷空氣更會使心臟血管收縮,特別是斑塊堆積或狹窄處結構更不穩定,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輔大醫院副院長王宗倫曾提醒,三高族群或呼吸道疾病患者,寒流來襲時一定要注意按時服藥並做好保暖,控制病情,若天冷加上空氣品質不佳,特別是PM2.5已證實與呼吸道、腦血管或心血管疾病有關,要特別注意防護。 

醫教3招助長輩寒流禦寒

醫師提醒年長長輩「穿暖、補水、起慢」三大原則對抗低溫,降低冷天帶來的健康危害。

馬偕紀念醫院老年醫學科醫師張智博曾表示,患有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或曾發生中風、心絞痛的長者,更需要做好足夠的保暖措施,避免誘發血壓上升、中風、心肌梗塞、猝死的發生。而氣溫變低時,因為出汗減少,很容易忘記補充水分,張智博表示,為了扺抗低溫,身體必須產熱增溫,請多提醒長輩適時補充熱食和溫開水。

張智博提醒,老人常半夜上廁所,不管是半夜起床或是早晨起床,都要記得緩身下床,勿過於急促,最好可先在被窩裡活動各處身體關節,舒展筋骨,靜待3到5分鐘後再緩慢下床,適應溫差也能預防跌倒。

寒流運動如何避免反效果?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曾撰文指出,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維持運動習慣十分重要。但寒流來襲,外出運動務必做好保暖再出門,最好是安排室內運動,運動前要先暖身再運動,避免發生心肌梗塞等狀況。

郭志東特別提醒,心血管病人如果不注意一些小細節,運動起來事倍功半,甚至會有反效果。提醒心血管病人,運動時四項注意事項:

.氣溫低,安排室內運動

.戶外運動,注意保暖

分段運動,每段間要休息

胸痛,停止活動快就醫

醫師說寒流別再這樣保暖

禦寒小物│寒流│冬天

 

有人深信天冷來杯烈酒能暖身,但醫師提醒酒醉路倒是失溫一大主因,另外寒流來襲時享受露天溫泉,但在醫師眼裡卻是引發腦中風的危險行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高偉峰曾指出,許多人以為天氣冷可以靠喝酒來暖身,因為酒精會造成血管擴張,感覺溫暖發熱,但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溫暖是短暫的,因為隨著體表血流量增加,熱量散失會更快,反而會造成全身體溫下降。

三總神經外科部主任陳元皓曾指出,不少年長者天冷時到理髮廳洗頭洗到中風,而且一沖水就全身動彈不得,特別是洗三溫暖、泡露天溫泉等冷熱交替的環境更是危險因子,建議民眾洗頭前先洗澡暖暖身,不要一下將水淋頭頂,以防中風。此外,溫泉也不宜浸泡過久,建議不要超過15分鐘,也不要用力搓臉或身體皮膚,泡溫泉後也要注意保濕。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寒流非得穿得「圓滾滾」?直擊冬季 4 個禦寒關鍵,提升血液循環、手腳不再冰冷
超強寒流南下,禦寒衣物穿越多、包越緊越好?皮膚科醫師:發熱衣、雪靴並非人人適合!

冬季低溫必備5款暖手小物!出門不憂鬱,手腳再也不冰冷


👌本文由元氣網】授權
 文/周末寒流襲台!天冷你應該知道的禦寒事項:暖暖包放這暖全身
 更多文章請見 元氣網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udn元氣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