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好好溝通.離乳可以很無痛,孩子終究會跟ㄋㄟ ㄋㄟ說掰掰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好好溝通.離乳可以很無痛,孩子終究會跟ㄋㄟ ㄋㄟ說掰掰

最令哺乳媽媽煩惱的問題,大概就是「什麼時候離乳?」其實這沒有標準答案,更不需要外人指手畫腳,只要親子雙方你情我願,終究會等到孩子自動離乳的那一天!

文章目錄

 

母乳|免疫震盪|離乳|安全感
(孩子離乳,並沒有標準時間。圖/shutterstock)

前陣子的免疫震盪訓練,桂圓整個就是晉級了!而且真的和ㄋㄟㄋㄟ說掰掰了,終於輪到我可以寫離乳經驗了(媽媽拭淚)。每一個哺乳家庭,每一個孩子都不一樣,父母所要做的就是,溫和而堅定和耐心的陪伴他們長大。

孩子黏媽媽是生存本能

現在要提母乳的好處,大概已是人盡皆知了。其實我覺得餵全母奶很棒,餵不了全母奶,有混餵也很棒。然後,再退一萬步,喝配方奶也會長大,但重點還是「媽媽知情所選,然後磨合出一個最適合自家的方式」

關於親餵的想像懼怕,無非是孩子很黏無法替手,但其實冷靜觀察自然界的其他哺乳類,就可解惑和寬心:不管親不親餵,稚兒都會黏主要照顧者(常常是母親),這是生物生存本能。

至於親餵,會不會無法替手,其實是考驗接手照顧者的耐心和能力,不容易,卻不是真的做不到,只是大家習慣性地會先害怕(爸爸沒有奶,但有厚實的胸膛和堅強的手臂,不過,爸爸表示:手還是很痠……)。

離乳沒有一定時間

另外,很常被拿來探討的哺乳媽媽煩惱就是「什麼時候離乳?」其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哺乳至兩歲,並沒有所謂的6個月或一歲以後沒有營養要斷奶;而母乳裡面的抗體和白血球不僅是動態變化,也是目前配方奶不可能含有的成分。

當然,一歲以後的孩子,建議飲食要慢慢轉為固體食物,喝奶為輔,但大童的持續哺乳,喝的不僅只是營養,而是安全感呀!

孩子喝的不只是奶.還有愛與安全感

哺乳不是多偉大的自我犧牲,但這是媽媽和孩子你情我願的親情連結,每個孩子的成長不同,但都值得等待!他們喝的不只是奶,還有愛跟安全感,在滿滿的愛與安全感下,孩子更有勇氣放膽去翱翔。

離乳真的只是一個過程,孩子不可能會喝到18歲(我這年齡層被罵「媽寶」、「沒斷奶」的,應該大部分都喝配方奶吧!獨不獨立跟教養有關,跟餵母奶並無任何關係)。

只是一定要顧好媽媽的心靈!畢竟真的會累啊,但又有哪個當媽的不累呢?如果孩子的確長大了,語言表達能力也不錯,媽媽又有點累想要休息離乳了,不妨可以試試「繪本溝通」、「情感轉移物」,以及再三地給孩子安全感的肯定,「不管有沒有喝內內,媽媽都愛你,也都在你身旁」。

母乳|離乳|哺乳|安全感
母乳|離乳|哺乳|安全感
母乳|離乳|哺乳|安全感
母乳|離乳|哺乳|安全感

孩子終究會長大

我和桂圓溝通離乳,是從去年聖誕節開始。過程中,我發現她還沒準備好(大哭睡不著),我就又餵回去了。但近期一連串的免疫陣痛、交叉感染,我真切感到自己身心狀態不佳,所以就再次嘗試與桂圓溝通,沒有塗辣椒或黃蓮,沒有歇斯底里,孩子真的長大了,她說,「就讓內內退休了(喂~)」。

雖然現在入眠還是要在我身上滾一滾,摸摸媽媽的小肥肉,但我相信,孩子總是會長大的呀!

分享離乳繪本

在此分享我用的離乳繪本,都是「ㄋㄟㄋㄟ」,一本是日本繪師宮西達也畫的(就是霸王龍系列的插畫家),是以小孩的視角看不同的哺乳類動物的ㄋㄟㄋㄟ,可以如何幫助小動物寶寶們長大,最後講到媽媽的ㄋㄟㄋㄟ讓小朋友變強壯,但因為長大了,就先把ㄋㄟㄋㄟ借弟弟吧!無形中,涵蓋了手足之情。

另一本是台灣本土原創繪本,作者阮懷馨也是哺乳媽媽,繪師丞雙的畫風真實又溫暖,是啊!真的就是這樣的哺乳人生:「長大後,不論你是否記得這份滋味,媽媽都會永遠珍藏這份你在懷裡的時光」。

離乳繪本
(以繪本與孩子溝通,讓孩子對於ㄋㄟ ㄋㄟ更有體會。圖/魚丸醫師)

而更讓我動容且想分享給大家的,就是懷馨的故事其實有著爸爸的角色,不是說親餵,爸爸就沒事做,爸爸反而更占了很重要的影響角色。育兒真的不是只有媽媽的事,哺乳家庭更需要爸爸的支持。

雖然就長遠來看,餵奶只是育兒時光裡的一小段,但大童哺乳真的更需要家人的支持,真正的意義在於父母內在的昇華增能,還有親子關係的儲值。

大家都能將母乳的好處琅琅上口,但母乳媽媽背後承受的壓力也很大!底下闢謠專區都不是真的喔!大童哺乳,喝的不只是營養,還有安全感和抗體喔!

❌哎呦~母奶過六個月沒營養啦

❌哎呦~餵母奶是非洲人窮人喝的啦

❌哎呦~長那麼大還喝媽媽母奶羞羞臉

❌哎呦~男生喝母奶會娘娘腔

❌哎呦~女生喝母奶會性早熟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孩子有分離焦慮就抱緊處理吧!用愛與包容等待成長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寶寶吃副食品貴在嘗試,不在量多!掌握3W1H原則.尊重孩子特質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嬰兒紅臀就換無乳糖配方奶?No! 頻繁稀便不等於乳糖不耐症

 

魚丸醫師

四寶媽魚丸醫師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是一個兒科醫師&四寶媽咪分享育兒經驗的小天地,望可以增能父母,也增能自己。Empower parents, empower myself.

 

#離乳沒有標準時間
#大童喝奶不為營養而是安全感
#孩子終究會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