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嬰兒紅臀就換無乳糖配方奶?No! 頻繁稀便不等於乳糖不耐症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嬰兒紅臀就換無乳糖配方奶?No! 頻繁稀便不等於乳糖不耐症

「小孩紅屁股就要換無乳糖配方奶嗎?」魚丸醫師實在聽到太多人這樣說,即使餵什麼奶是媽媽的自由意志,然而,在說出換無乳糖配方之前,真的還有很多事可做!

文章目錄

母乳寶寶|無乳糖奶粉
(在嬰兒成長的過程中,乳糖占有重要的角色。)


大家都說「母乳最好」,但一遇到嬰兒紅臀,又說「是不是母乳的問題?」先是換無乳糖,然後,媽媽可能陷入自我懷疑,是不是自己不夠好,最終可能就讓母乳哺育到了終點。

就算是配方奶的寶寶,也還是會被問「要不要換無乳糖?要喝多久?喝什麼最好?」當然,魚丸醫師一直覺得餵什麼奶是媽媽的自由意志,但我認為應該提供完整的資訊和因人制宜的評估調整,遇到嬰兒紅臀,「在說出換無乳糖配方之前,真的還有很多其他的事可以做」 畢竟在嬰兒成長的過程中,乳糖占有重要的角色
 

乳糖的重要

乳糖是唯一來自動物的醣類,存在於哺乳類動物的乳汁中,而乳糖在人類的乳汁中所占比例又相對其他哺乳類動物來得高,是母乳中最主要的碳水化合物,提供嬰兒40%的熱量供應,並促進礦物質的吸收(如:鈣、鐵、鎂);有較低的GI值(Glycemic index),具有穩定血糖的效果;且甜味和致齲性也較低,較不易刺激過度飲食。

此外,未被消化完的乳糖,可被腸道的乳酸菌利用,有益菌生(Prebiotic)的效果,可改變腸道菌相,調整大便性狀及對早期免疫發展有潛在益處。

再者,乳糖是由葡萄糖和半乳糖組成的雙醣,是組成寡糖(Oligosaccharides)、醣蛋白(Glycoproteins)、醣脂(Glycolipids) 、鞘脂(Sphingolipids)這些與嬰兒成長發育相關成分的重要分子骨架。

因此,在做出調降配方比例時,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對於不是半乳糖血症或是先天乳醣酶缺乏的嬰兒,無乳糖或低乳糖配方有沒有必要性?以及長期性使用的考量。

至於治療嬰兒水便和紅屁屁,知彼知己,百戰不殆,我們要先了解嬰兒腹瀉和乳糖耐受不良的定義。
 

嬰兒腹瀉及乳糖耐受不良的定義

嬰兒腹瀉定義為:一天糞便量每公斤體重超過15~20公克,腹瀉臨床症狀可能有糞便性狀改變(非常稀水)、頻率增加(1天6次以上),不過,母乳因含有低聚糖這種可溶性纖維素,具有「輕瀉」的特色。

且母乳寶寶的腸道菌相以雙歧桿菌為多,所以,母奶便多屬稀糊,帶有顆粒或酸味,甚至一吃就解,次數也偏多(一天至少3~4次),都屬於正常現象。

乳糖不耐的腸胃道症狀,包括:腹瀉、腹痛和脹氣,嬰兒則因直腸再吸收能力有限,主要以腹瀉表現,偏酸性的糞便(PH<5.5),易導致肛門周邊皮膚乾癢、脫皮。

值得一提的是,乳糖不耐和牛奶蛋白過敏在臨床上症狀有其重疊性,也可能同時都有。乳糖不耐臨床上主要分為4個類別:

  1. 發育性乳糖酶缺乏(Developmental lactase deficiency):常見於早產兒(早於孕期34週出生),主因是生理上短暫乳糖酶缺乏,會隨著時間逐漸改善。
  2. 先天性的乳糖酶缺乏(Congenital lactase deficiency):罕見遺傳疾病,有正常的小腸黏膜,但小腸乳糖酶活性近乎零,新生兒一旦接觸母乳會產生嚴重的滲透型腹瀉,好發於芬蘭或俄羅斯等地區。
  3. 非持續性分泌乳糖酶(Lactase non persistence, LNP):影響近70%的全球人口,主要因嬰幼兒介入副食品後,乳糖酶活性逐漸下降,青少年或成年期是普遍症狀的高峰。
  4. 續發性乳糖耐受不良(Secondary lactose intolerance):因後天原因,如:病毒感染的腸炎、寄生蟲感染、非IgE的牛奶蛋白過敏所引發的腸炎、乳糜瀉或克隆氏症等造成小腸黏膜受損,進而影響乳糖酶分泌或乳醣吸收不良造成臨床症狀。

因此,就學理來說,健康的足月嬰兒,其出生時的乳糖酶濃度和相對活性相對其他時期是高的,理應沒那麼多乳糖不耐。

若新生兒無法完全消化吸收母乳中太大量的乳糖,則稱「乳糖過量吸收不全(lactose overload malabsorption)」,則有可能會有臨床腸胃道症狀。真的遇到嬰兒出現很頻繁的稀水便和紅臀怎麼辦呢?

尿布疹|無乳糖奶粉 
(寶寶的紅臀是單純的尿布疹?或是濕疹?還是有合併細菌或黴菌感染?釐清後,才能對症下藥。)

寶寶紅臀頻繁稀水便的處理

除了對症下藥,也要治標治本,首先,還是要先釐清紅臀是單純的尿布疹?還是濕疹?還是有合併細菌或黴菌感染?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和擦隔離的屁屁膏;選擇透氣適合的尿布產品,勤換和水洗屁股;治本上,則先從哺餵史紀錄來給予個別化的建議:

母乳寶寶

  ➤懷疑是乳糖過量吸收不全,可以藉由哺乳前先擠掉一些乳糖含量高的前奶和酌量降低奶量;藉由調整哺乳含乳姿勢,使含乳更深、單側讓寶寶吸吮至乳房軟、縮短兩次哺乳間隔時間,以利吃到更多含脂肪多的後奶。

  ➤懷疑是牛奶蛋白過敏,建議媽媽記錄飲食日誌,先暫停奶類攝取,避免讓媽媽過敏的食物,待寶寶症狀緩解一兩週後,再少量嘗試加回。

  ➤若是因為腸胃炎後引起的續發性乳糖耐受不良,則建議繼續哺育母乳。

配方奶寶寶

  ➤若懷疑是乳糖過量吸收不全,建議可先調整餵奶方式,依照寶寶需求餵奶,避免過度灌食,若症狀持續則建議使用低適乳醣配方,若症狀緩解後可考慮嘗試換回一般配方。

  ➤若懷疑是輕、中度牛奶蛋白過敏,建議使用水解配方,但若已是牛奶蛋白過敏後誘發腸炎持續腹瀉,則建議使用無乳糖高度水解蛋白配方或胺基酸配方。

  ➤若是因為腸胃炎後引起的續發性乳糖耐受不良,則建議使用無乳糖配方/低適乳糖配方,待症狀緩解兩週後,再少量嘗試加回。

  金屁屁很重要,乳糖也很重要,紅臀或尿布疹的嬰兒,需謹慎評估,給予因人制宜的哺育建議及治療尿布疹,而非單只停母奶或改無乳糖配方。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當媽的容易嗎?餵母奶或配方奶都不輕鬆,肯定的是,媽媽的愛不容懷疑!

寶寶老闆,你厭奶了嗎?放下數字的執著,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是我的老師!



魚丸醫師

四寶媽魚丸醫師

「魚丸醫師的媽媽經」是一個兒科醫師&四寶媽咪分享育兒經驗的小天地,望可以增能父母,也增能自己。Empower parents, empower myself.

#乳糖是哺乳類動物乳汁中的重要營養,除了提供熱量,可以幫助鈣質吸收,也有益生質的作用,對免疫發展有潛在益處

#一般牛奶蛋白過敏的嬰兒可以正常耐受乳糖

#健康足月兒的單純乳糖耐受不良其實不太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