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寶寶老闆,你厭奶了嗎?放下數字的執著,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是我的老師!

寶寶老闆,你厭奶了嗎?放下數字的執著,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是我的老師!

寶寶有吃飽嗎? 寶寶體重增加這樣正常嗎? 寶寶出月子中心現在已經3個月了每次喝的量都沒有增加這樣可以嗎?擔憂寶寶吃不飽、睡不飽,每個媽媽都經歷過這樣的過程,想跟大家說說我這個有點偏激的故事,文有點長希望大家能看完,如果可以的話不要砲那時候的我,雖然我現在心臟很強;如果看完覺得「阿~原來兒科醫師顧小孩也是奮力掙扎的」有讓你/妳心情稍微放鬆一點,有讓你/妳覺得自己還好一點,我分享這個故事就值得了;如果可以讓你/妳因此丟掉數字的迷思,那我真的會很開心。

魚丸醫師的寶寶厭奶辛酸故事想分享給你~

      寶寶有吃飽嗎? 寶寶體重增加這樣正常嗎? 寶寶出月子中心現在已經3個月了每次喝的量都沒有增加這樣可以嗎?擔憂寶寶吃不飽、睡不飽,每個媽媽都經歷過這樣的過程,想跟大家說說我這個有點偏激的故事,文有點長希望大家能看完,如果可以的話不要砲那時候的我,雖然我現在心臟很強;如果看完覺得「阿~原來兒科醫師顧小孩也是奮力掙扎的」有讓你/妳心情稍微放鬆一點,有讓你/妳覺得自己還好一點,我分享這個故事就值得了;如果可以讓你/妳因此丟掉數字的迷思,那我真的會很開心。(推薦文章:寶寶喝夠了嗎?資深護理長教你判斷0〜1歲嬰兒奶量

      我二寶那時候有請育嬰假,雖然大寶也有餵母奶到六個月,但是親餵過程很不順利,然後又三不五時被婆婆媽媽們說小孩太小隻,懷二寶的時候就抱著要一雪前恥的心態,矢志要塞爆冷凍櫃我要養母奶米其林寶寶,誰還敢說我沒奶!誰還敢說我的奶不營養!然後一切在月嫂離開之後,滿月打預防針量完體重(長700g)崩壞了:寶寶不親餵了(OS:沒關係,擠出來就好,我也可以知道量,我很認真,想要衝體重,我還買了母乳添加劑,很認真的3.5-4小時就餵,剩一點點也想餵完用湯匙補,分兩三回合餵一個小時也餵),可是為什麼寶寶開始越喝越少,漸漸的,時間到搖籃式抱著拿起奶瓶就哭,明明就時間到了呀!,看到我拿奶瓶就哭,明明很餓但就是不要用奶瓶,孩子不用奶瓶妳要怎麼喝啊,我的焦慮感越來越重,神經緊繃到快斷線,最後就在一次奮戰很久喝不到10cc小孩奮力一擊我沒拿穩,奶瓶就拋物線飛出去摔碎的當下我徹底的崩潰了,小孩扔在床上哭,我用力的捶著旁邊的床大吼妳為什麼不喝!3個月妳喝空氣會長大嗎?媽媽這麼努力了,妳哭什麼哭!妳到底想幹嘛! 回答我的就是更大聲的哇哇哇哇。

      這樣下去真的不行,我就掛了毛心潔醫師的門診(本來是為了轉親餵,想說不瓶餵那親餵會不會好點),回娘家換號稱很會餵小孩的阿嬤餵看會不會好一點,外婆餵不會一看到奶瓶就崩潰,但搖籃式抱還是崩潰,所以外婆發現面前抱著喝可以慢慢喝個60,但如果是我不行,我的孩子看到我拿奶瓶就爆哭,這對一個媽媽來說真的是很痛心,即使那個時候我是很堅強的偽裝著我的脆弱。

真的很感謝毛心潔醫師,當時把我拉出了黑暗的迴圈

      看門診的時候,毛醫師聽我說著原委,孩子放到胸前想當然爾就是撕心裂肺的大哭「肯德基寶寶」,外婆接手抱走崩潰的嬰兒繼續聽我說,我絮叨著如何餵奶小孩不賞光,如何辛勤的擠奶、吃發奶產品但奶量好像沒起色,如何回想寶寶應該是個吃貨阿!懷孕的時候只要我看到好吃的食物,胎動很明顯呢!這時候毛醫師開口了,淡淡的語氣但重重的粉碎掉我的武裝,「啊~在肚子裡就有壓力了啊」、「學妹辛苦了,可是我跟妳說實話,但妳先不要太難過,我覺得妳跟寶寶很不熟耶」 。我當場爆哭,眼淚是用噴的,心情如萬馬奔騰般激動,「我兒科醫師耶!我養第二個耶!我全職帶到3個月,就算做月子也是請月嫂白天都是我在帶孩子呀!妳說我跟孩子很不熟!!!」,我邊哭到快喘不過氣但邊慢慢和毛醫師聊,可是那當下我清楚的知道,是啊!好像是這麼回事,我從一開始就給寶寶定了那麼多的目標,給了她那麼多壓力,我認為是對她好的卻用了很強硬的手段,所以她偏偏就不是照我的規劃走,當我強勢的想扭轉這個狀況,然後寶寶更強硬的絕食告訴我「妳不要再逼我了」,這時候寶寶似乎出現飢餓反應,距離上一餐大概5-6個多小時了吧,阿嬤非常的焦躁不安,毛醫師說那請阿嬤先餵一下吧,阿嬤好像聽到了聖旨,立刻請爸爸泡奶,然後架勢擺好要開始餵,開始抖腳搖小孩,嘟進奶瓶,小孩吸幾口就開始皺眉撥手,阿嬤夾住寶寶的手想繼續哄餵;毛醫師說「等等~阿嬤等一下」毛醫師這時又把寶寶抱走,抱著寶寶開始諮詢阿嬤跟我們講主導式瓶餵和依需求餵奶還有尊重式的回應寶寶,寶寶這時冷靜了,但舔著嘴唇張大眼睛在前面直視著我們三個大人,就像是在說妳們現在終於懂了吧!(推薦文章:不要陷入奶量迷思!6招輕鬆度過寶寶厭奶期

相信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和特質

      其實結論很簡單,就是我和寶寶彼此都很緊張劍拔弩張了,放輕鬆,就依你了吧!(寶寶老闆) 但當時的我是真的諮詢完後才真的放下,那天回家(隔了算6小時多吧) 回到家我搖籃抱餵完120 c.c乾杯,外公頗不以為然覺得就是餓太久當然就喝完了,聽你們在哪裡五四三,但媽媽我當時心中非常的澎湃,我的孩子終於沒有把拿著奶瓶的我當仇人了。之後我又再花了2-3個月找回彼此的關係,現在我們很好,不過當然有時候還是會碎念她吃太慢,但她是我很貼心的寶貝,每天睡前都會抱著我,捧著我的臉說媽媽我愛妳。但之前那段真的太震撼,刻骨銘心,徹底的打臉兒科醫師媽媽上了一課,然後真的,相信,陪伴,不強迫彼此,一切會慢慢好的,育兒之路漫漫長,我們要享受的是這個陪伴長大的過程,而不是設定每個中繼終點的樣貌,因為還沒走到之前都不會知道等著的是什麼,與其擔心未知,不如享受觀看沿途的風景吧!



💁‍♀本文由【余琬儒醫師 (魚丸醫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魚丸醫師的媽媽經
現任:兒童腸胃科醫師、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氣喘專科醫師、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種子講師  
學歷:長庚醫學系畢業  
經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科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肝膽腸胃科總醫師暨研究員    
        桃園聖保祿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專長:母乳哺育、兒童生長評估、過敏氣喘、一般兒科疾病暨腸胃肝膽疾病

-臉書:魚丸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