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分離焦慮,當寶寶哭著不肯跟你分開,妳會用欺騙的方式安撫他嗎?

分離焦慮,當寶寶哭著不肯跟你分開,妳會用欺騙的方式安撫他嗎?

當你要把小孩暫時交給其他人照顧時,如果寶寶出現拒絕、哭鬧等難過的反應,該怎麼處理才是正確的?

文章目錄

媽媽蠟燭多頭燒。有時候是因為工作、有時候是身體不適、有時候是必須負擔其他家務,甚至要幫忙照顧生病的家人。必須把寶寶暫時交給別人時,如果是保母,當然必須事前做好調查,並仔細觀察小孩的身體和情緒。

當寶寶還不會說話,或是還無法精準表達情緒時,面對他們哭鬧,要耐心安撫。但這也是很多媽媽心裡的痛,在分離時往往沒有足夠時間這麼做。

 《依戀理論三部曲2:分離焦慮》的作者約翰.鮑比在書裡提到:

最初,他會強烈抗議,嘗試他能採取的各種方式,希望能喚回母親。
隨後,他似乎開始對「喚回母親」感到絕望,但是他仍然沉浸在思念母親的境況中,並且會對她是否回來非常警覺。
再之後,他看起來似乎不再對母親感興趣,而且在情感上開始與母親分離……

分離焦慮

孩子與母親之間有特別深刻的羈絆,許多媽媽都對於淚眼婆娑的孩子,感到愧咎。在把孩子送走時,往往身心俱疲,自己也都想哭,不斷想著孩子。究竟怎麼做,才可以減輕分離時的傷害與痛苦呢?

不要說謊,做出承諾

很多家長因為怕孩子哭,所以對已經聽得懂話的寶寶,會說謊去逃避孩子的哭鬧。「我帶你去買東西。」「媽媽帶你去溜滑梯。」反正,先把孩子騙出門再說。

但這招只能用一次兩次,然後孩子絕對會知道你又要說謊了。妳在他心中也就變成了一個會欺騙他的人。妳想這樣嗎?

雖然在出門前誠實告訴孩子要去哪裡,他會開始鬧,但是你必須溫和而堅定的一邊行動,一邊安撫他,並且承諾一定會來接他。

帶上孩子喜歡的物件

讓他拿著他喜歡而熟悉的玩具,會減輕他的不安,也會讓他想起開心的事。或是讓他帶著喜歡的玩偶與寢具。

當他哭鬧時,不要打罵

這是萬萬不行的,他已經夠難過了,妳還責備他,甚至恐嚇。好好安撫需要時間,這是當爸媽該有的覺悟。

記得稱讚孩子

再次相聚時,記得好好稱讚孩子,他今天很勇敢很棒。不管孩子聽不聽得懂,妳溫和的語氣,都能夠安撫他。讓他漸漸相信,媽媽是愛我的,她一定會回來找我。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研究發現:「童年逆境經驗」會造成成人肥胖及各式各樣長期後遺症
孩子哭鬧發脾氣,爸媽氣到失控?歸納孩子6大情緒行為原因,每一種都能解決不用罵
與孩子溝通的過程總是理智斷線?5個簡易步驟,走出無效教養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