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劃出情緒界線,讓你我更靠近

劃出情緒界線,讓你我更靠近

「人的情緒和壓力會影響身體,因為人的身心從來沒有分離過。而你的情緒,就是你的界線。只有守住你的情緒界線,才能拒絕情感綁架與勒索,遠離人際關係所帶來的身心疾病!」面對家庭關係與生活中總總的壓力,建立我們的情緒界線,能讓我們輕鬆面對生活當中的人際互動。

疫情│情緒│壓力

  在台灣同心抗疫的這段期間當中,我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隨之增多了。然而,似乎沒有因為疫情更拉近彼此之間「心」的距離,卻還產生了「新」的距離。

  在家庭生活中,難免會出現衝突與摩擦。在某些情況下,有時良性的爭吵,反而能讓家庭成員之間更了解彼此的想法與感受,進而讓關係更靠近。然而 而,若是長久下來缺乏良性溝通的互動模式,總讓人在家庭關係裡感受到許多負面情緒,不知不覺也深深影響著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

  一天出門在外,要面對來自工作或課業等各種不同的挑戰,然而回到家又要面對來自家人的壓力,總讓人無法好好放鬆。長久下來,也難免會有所情緒。一句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在台灣的社會文化下,似乎要開口向一個外人訴說家裡的事,也總讓人有些顧慮。但是,有些事情不說出來,總讓人難以消化掉這些負面情緒。

  一位營養治療師,同時也是心理諮商師的賴宇凡曾說:「人的情緒和壓力會影響身體,因為人的身心從來沒有分離過。而你的情緒,就是你的界線。只有守住你的情緒界線,才能拒絕情感綁架與勒索,遠離人際關係所帶來的身心疾病!」面對家庭關係與生活中總總的壓力,建立我們的情緒界線,能讓我們輕鬆面對生活當中的人際互動。

你所不知的情緒界線

  格瑞思心理諮商所的余詩盈心理師分享,情緒界線就是知道自己怎麼想,知道自己的心情是什麼,我們可以跟別人不一樣。同時,我們也能知道別人的心情不是自己要去承擔或處理的。在面對家人的期待下,我們仍可保有自己的選擇,不需要因為達不到他人的期待或要求,而感到自己好糟糕。

  在家庭生活中,當我們面對家人對自己的期待,以及彼此在想法上的差異,似乎很難避免爭執的發生。然而,越是面對我們所在乎的家人,我們有時越是容易受到對方的心情影響。明明是互相在意的關係,卻也變得好辛苦。在這種時候,我們就會需要認識我們的情緒界線。如果當家人難過時,我們可以去理解他有這樣的情緒,但不需要負責解決他人的心情問題。

建立情緒界線從慢慢了解自己開始

  當我們感到別人侵犯我們的界線的時候,我們大腦裡會產生一個訊號:「喔!我的界線被侵犯了。」因為眼前發生的事,我們可能會覺得不知所措,甚至內心猶然升起一股莫名的憤怒。如果你因為某件事情覺得被侵犯了,可以想想下一步可以怎麼做?來讓我們的心情警報器不會持續作響。

  詩盈心理師說:「 情緒界線的建立要從慢慢了解自己開始。」在生活互動中,有時候我們會感到心情悶悶的,但卻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這時候可以先停下來去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了解自己心裡真正在意的是什麼?同時,詩盈心理師建議大家可以這麼問問自己:「 這是我的情緒,還是別人的情緒?這是我的的責任,還是別人的責任?」藉由釐清事情與自己內在的感受,來建立自己的情緒界線。

  詩盈心理師要告訴大家:「 透過在生活的小細節更多去觀察自己,慢慢增加對自己的理解,就會越來越清楚自己的情緒界線範圍。」

拉出自己情緒界線的重要

  日常生活中,我們面對家人對自己的期待,以及彼此在想法上的差異,總讓我們溝通起來卡卡的。即便是在怎麼親密的家人,在生活中總有讓人不開心的事。

  詩盈心理師分享,我們每個人有自己所在意的價值與限制,沒有辦法總是去滿足一個人所有的期待,適時拉出自己的情緒界線更顯得格外重要。我們需要有一個心理空間去接納我可能沒有辦法是他人心中那個完美的小孩、完美的伴侶,可是這不代表我是ㄧ個不好的人。家人有他的期望,但我有我的選擇,我可以選擇我要如何去回應他的期望。首先要有要這個認識,我們也才有能量去溝通這個期待。

表達自己情緒界線的步驟

詩盈心理師分享,在表達自己的情緒界線可以有以下幾個簡單的步驟:
第一步,需要建立一個心理空間,告訴自己就算我現在沒有辦法達成期待,不代表我就是不好的小孩。
第二步,先弄清楚自己在意的、擔心的事情是什麼?
第三步,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後,再選擇去溝通或採取一些行動。

劃出情緒界線不意味拒絕對方

  在日常生活的事件中,特別是在面對親近的家人,心情也越是容易受到對方的影響。這時,我們要去建立自己的情緒界線,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當我們越是想去照顧對方的情緒,內心越是感到身心俱疲。因此,我們會需要劃出我們的情緒界線。

  詩盈心理師分享,劃出自己的情緒界線不代表拒絕他人,而是可以在自己可以的範圍提供家人一些陪伴。此時,我們也可以問問自己:「 我可以為家人做的事情是什麼?」在理解對方的情緒下,去陪伴對方說說話,又或是為對方做點好吃的東西,都是可以去傳達我們對家人關懷的方法。

  在家庭關係裡劃出自己的情緒界線是一件需要學習的事。若與家人的相處時,總到心情悶悶的,卻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鼓勵你可以來找心理師聊聊,一起看看與家人之間的界線,陪伴自己拉出情緒界線。當我們願意為自己的心情負責時,就值得給自己肯定喔!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家庭裡的情緒勞動都是因為愛!緩解疲勞就從肯定自我價值開始
【曾郡秋專欄】疫情下數位學習,發現家長與師生間三角「新」關係
疫情期間,孩子的情緒波動變大怎麼辦?職能治療師教你從「4不3要」著手

 

👌本文由【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文/沈佳蓉 實習諮商心理師_受訪/余詩盈諮商心理師
 facebook:格瑞思心理諮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