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幼童吃素會影響健康嗎?加國大型研究提醒這點須注意

幼童吃素會影響健康嗎?加國大型研究提醒這點須注意

素食逐漸成為健康潮流,從中西餐廳到便利商店都有愈來愈多的蔬食選擇,但讓成長中的孩子吃素會影響健康嗎?醫學期刊《兒科》這週刊登一項大型研究顯示,整體而言,吃素孩子的營養情形及身高體態,不會比較差。

文章目錄

吃素│素食│兒童飲食│營養

  素食逐漸成為健康潮流,從中西餐廳到便利商店都有愈來愈多的蔬食選擇,但讓成長中的孩子吃素會影響健康嗎?醫學期刊《兒科》這週刊登一項大型研究顯示,整體而言,吃素孩子的營養情形及身高體態,不會比較差。

  吃素被認為對大人小孩都健康,不過過去鮮少有大規模研究評估這樣的飲食方式對於兒童成長與營養狀態的影響。本於這樣的想法,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兒科副教授暨兒科醫師喬納森・馬奎爾等人合作執行一份近9,000名健康的、居住在城市的孩童的追蹤研究,年齡介於6個月~8歲(平均2.2歲),研究成果近日發表於《兒科》。

  在他們納入研究的幼童裡頭,吃素幼童屬亞裔的比例稍高、過去喝母乳的時間較長,但除此之外,其他特徵都與非吃素幼童相當。

6%素食孩童體重過輕

  研究團隊原先設想,多數孩子的鐵質及維他命D的主要來源是肉類及牛奶,但素食孩子並不吃肉、有的更不碰蛋奶,因此他們的血清鐵蛋白及維生素D可能較低。不過分析發現,吃素或沒有吃素,與體內血清鐵蛋白、維生素D情形無關;吃素的孩子未長期攝取動物性飽和脂肪,但血脂也並未偏低。

  身高及身體質量指數(BMI)同樣與飲食型態沒有太大相關。研究人員雖然注意到,吃素的孩子可能稍微矮小一些,但這個差異並不明顯— 以3歲孩子來說,會比非吃素幼童少0.3公分。

值得注意的是,吃素的小孩體重過輕的風險是其他小孩的2倍左右,這份研究中吃素及沒吃素小孩體重過輕的比率分別是6.2%及3.3%。

吃素時間還不夠長?

  然而,過去有些針對年齡稍長兒童或青少年做的研究顯示,素食者有較低的血清鐵蛋白且較容易缺鐵、總膽固醇較低等。雖然該些文獻的樣本數較少,不過馬奎爾等人仍援引這些研究表示,這些文獻納入分析的孩子年紀稍長,因此不排除飲食型態跟體內營養素含量的關聯性,可能會在年紀大一點、吃素吃得較久之後更明顯。

  另外,不同研究結論的差異也可能受到不同地區飲食習慣的影響。因此,讓孩子吃素,仍須注意飲食餐盤是否有充分俱足營養。

吃素7大營養素不可少

  「只要攝取有助長得健康強壯的關鍵營養素,素食對孩子來說是健康的,」加州兒童初級保健醫療集團W.E.L.L健康生活診所主任娜塔莉・穆斯近期在美國兒科學會網站撰文,為考慮讓孩子吃素的家長們提供建議。

  穆斯提到,整體而言,素食有較少的飽和脂肪、動物性蛋白質,以及較高的纖維質、葉酸、維生素C及E、類胡蘿蔔素和植化素。相對於同儕,吃素的兒童與青少年過重及肥胖的風險往往較低。

  過去專家們擔心素食兒童可能會有某些營養素攝取不足,但其實,有良好的飲食規劃便不成問題。重要的營養素包括:

.蛋白質:來源包括乳製品、雞蛋、堅果、豆類及豆製品。

.鈣:來源包括乳製品、羽衣甘藍、大頭菜、大白菜、小白菜等,這些蔬菜富含鈣質且草酸含量低、較不會阻礙人體鈣質吸收;而含有大量草酸鹽的菠菜、甜菜,相對來說不是這麼理想的鈣質來源。蔬菜類以外的食物,包括大豆、杏仁、無花果、柳橙及添加鈣質的植物奶。

.鐵:來源包括大豆、扁豆、鷹嘴豆、四季豆、以及芝麻和大麻等種子。此外,維生素C有助鐵質吸收,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類水果、哈密瓜、奇異果、芒果、木瓜、鳳梨、草莓、青花菜、球芽甘藍、青椒、紅椒及綠葉蔬菜。

.鋅:來源包括大豆、穀物、起司、種子和堅果。

.維生素B12:來源包括乳製品、雞蛋,以及添加維生素B12的麥片、麵包或營養酵母。吃純素的孩子建議使用維生素B12補充劑或添加維生素B12的食品。

.維生素D:天然食物中含量普遍較少。除了牛奶,還可參考添加維生素D的柳橙汁、麥片或其他產品。

.Omega3脂肪酸:植物中的良好來源包括亞麻、奇亞籽、亞麻籽、芥菜籽、大麻籽、核桃以及它們的油脂。

嬰幼兒吃素需要注意什麼?

  比起兒童青少年,嬰幼兒的飲食選擇相對有限,倘若要讓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吃素,該注意什麼?

  致力於促進兒童健康的內穆爾基金會衛教網站建議,在嬰兒階段,孩子的營養素主要來源是母乳及配方奶,吃純素食的母親及嬰兒可能需要使用維生素B12的補充劑;素食及非素食孩子攝取維生素D的建議則是相同的。

  喝母乳的嬰兒在6個月大以後應從食物中攝取鐵質,像是添加鐵質的麥片。當嬰兒開始吃固體食物後,可考慮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像是豆泥、豆腐泥、優格、豆漿優格等。

嬰幼兒營養│母乳│配方奶(孩子的營養素主要來源是母乳及配方奶,吃純素食的母親及嬰兒可能需要使用維生素B12的補充劑)

  稍大一點的幼兒可能會開始挑食,吃素的幼兒還容易發生吃菜吃飽,但其實熱量及營養都還不足的情形。內穆爾基金會建議,家長可利用點心時間讓孩子吃一些健康的零食,像是:

.小塊或薄片的水果
.蘋果醬
.煮熟的蔬菜
.全麥餅乾
.起司片
.優格
.低糖、全榖的早餐麥片

  但要記得避免容易嗆咳、噎到而發生窒息的零嘴,像是葡萄、葡萄乾、爆米花、堅果、硬起司、生蔬菜或口感較硬的水果等。常規疫苗接種是確認孩子健康狀況的好時機,可同時讓兒科醫師了解孩子的飲食內容,看看是否需要調整飲食計劃。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吃素的孩子長不高怎麼辦?成長3關鍵有助改善
不健康的素食 壞處比葷食還多

擔心孩子的身高輸在起跑點,孩子比同齡小朋友矮就算發育不好嗎?
【後疫情育兒生活】孩子在家三餐怎麼吃? 注重均衡、吃對營養加強抵抗力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
 文/幼童吃素會影響健康嗎?加國大型研究提醒這點須注意
 更多文章請見 康健雜誌,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康健雜誌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