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接種流感疫苗,為健康築起防護網

接種流感疫苗,為健康築起防護網

你家寶寶打了流感疫苗了沒?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第1階段於10月1日起開打,學齡前幼兒、孕婦、嬰兒父母、幼兒園托育機構人員等等對象均於第1階段。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接種後保護力平均約可達30-80%;對18歲以上成人因流感而住院的保護力約有41%,對重症保護力則可達82%。
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山姆先生這一家
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山姆先生這一家

接種流感疫苗請先注意

  接種前請先經醫師評估診察,確認身體狀況後,再進行疫苗施打。(接種流感疫苗須與新冠疫苗間隔至少7天)
 
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山姆先生這一家
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山姆先生這一家
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山姆先生這一家

接種前,做好事前心理建設

  爸媽應事建立要打針的心理建設,以正向話語鼓勵孩子,有助減緩施打的恐懼。(請記得吃飽睡飽再出門接種疫苗哦!)

接種時,家長可以這樣配合

  可帶著孩子平時喜歡的玩具,增加安全感或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建議穿著較方便穿脫的衣物,以利於醫護人員接種。)

接種後,觀察不適反應的情況

  孩子的活動力不佳、食欲不振、呼吸喘、高燒超過39°C,就有必要就醫檢查。(發燒兩天以上也算哦!)

 

新冠肺炎症狀和感冒、流感很像,該如何區分? 

  從各國的統計數據都可以看出,新冠肺炎所出現的症狀與流感非常類似。而幼童尚未能打新冠疫苗,因此出現流感症狀,也會讓爸媽格外緊張,是否得了新冠肺炎?除了該讓幼童接種流感疫苗,大人也該接種流感疫苗得到全面防護之外,也可以從兩個症狀觀察:

 一、新冠肺炎潛伏期比較長:

  新冠肺炎的潛伏期從 1~14 天都有可能,病程也比較長。通常從小症狀開始,然後愈來愈不舒服。流感潛伏期則很短,大約在1 ~ 4 天左右,而且病情容易急轉直下。可能前一天還活蹦亂跳,今天就突然發高燒、全身痠痛。早期出現發燒、咳嗽及呼吸短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而後快速進展為嚴重肺炎,可能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輕症病例的臨床表現則包括類流感症狀及結膜炎等。

二、新冠肺炎可能有氣管、支氣管及肺部症狀:

  新冠肺炎經常出現在下呼吸道是指氣管、支氣管及肺部,若症狀持續 3 天以上沒有好轉、甚至惡化,就要趕快去醫院篩檢。


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山姆先生這一家

10/1起流感疫苗開打囉!

符合公費接種資格對象及有需求民眾,記得前往接種。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今年的流感疫苗一定要打!才是面對免疫債的積極作為
今年讓孩子打「流感疫苗」比往年更為重要!流感初期與新冠症狀難以區分,施打流感疫苗才能安心開學
帶寶貝初次打流感疫苗要做的 3 件事情報給你知!

 

 

⭐圖像讀懂育兒,透過插畫讓育兒更生活化⭐
降低專業知識深硬氣息,以「插畫故事」為導向,讓爸媽自然沉浸在插畫所敘說的故事情境內。

👌本文由【山姆先生這一家】獨家合作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Instagram:IG山姆先生這一家
facebook:山姆先生的企鵝

看更多山姆先生這一家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