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張彤芬專欄】寶寶便祕怎麼辦?試試這3道簡單不失營養的美味副食品

【張彤芬專欄】寶寶便祕怎麼辦?試試這3道簡單不失營養的美味副食品

寶寶4個月後,消化器官才逐漸發育完整。在消化器官還未發育成熟時,時常易發生「脹氣」、「拉肚子」與「便祕」問題,讓新手媽媽困擾不已。若發現寶寶經常有溢奶(吐奶)或小肚子鼓鼓的,經常哭鬧不止,就要留意是否有消化不良的狀況喔!

調理注意事項

1.避免油炸、重口味、糯米等食物或烹調方式。

2.蜂蜜可以幫助潤腸,但請等寶寶滿1歲後再使用。

3.減少食用豆漿、地瓜等容易產氣的食物。

寶寶副食品|紅蘿蔔南瓜泥|蔬菜粥|香蕉塊
(這三道料理不僅美味又富營養,也可以幫助寶寶消化,家長們不妨可以試試看喔!)

蔬菜粥(6個月大以上適吃)

材料

白飯半碗、高麗菜些許、山藥5小塊、紅蘿蔔些許、雞湯適量。

做法

1.將高麗菜、紅蘿蔔、山藥洗淨。高麗菜剝小片、紅蘿蔔切絲,山藥切小塊備用。

2.雞湯煮滾後,放入白飯與山藥塊,煮成山藥雞湯粥。

3.將高麗菜、紅蘿蔔絲加入山藥粥,再加入些許雞湯,開中火繼續熬煮5分鐘。

4.蔬菜煮軟後,即完成。

營養師小叮嚀

山藥雞湯粥健胃、助消化,加入蔬菜烹調,幫寶寶補充營養外,還能幫助寶寶排便順暢喔!

紅蘿蔔南瓜泥(6個月大以上適吃)

材料

南瓜1/4顆、馬鈴薯1顆、紅蘿蔔些許。

做法

1.將南瓜、馬鈴薯、紅蘿蔔洗淨、蒸熟。

2.南瓜、馬鈴薯切小塊,紅蘿蔔切成細丁狀,備用。

3.將南瓜、馬鈴薯與紅蘿蔔以料理棒攪拌均勻。

4.用湯匙挖取數小球,完成。

營養師小叮嚀

南瓜與紅蘿蔔富含胡蘿蔔素,保護寶寶的腸道黏膜,有養胃、護胃,幫助消化的功能。

香蕉塊(6個月大以上適吃)

材料

香蕉1根。

做法

1.香蕉洗淨。

2.切小塊,完成。

營養師小叮嚀

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有助於消除小肚子裡的脹氣!此外,香蕉也富含纖維,有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張彤芬專欄】3道西班牙風味寶寶副食品,帶寶寶用味蕾體驗地中海異國風情
【張彤芬專欄】義式料理有著滿滿蔬菜,是寶寶接觸副食品後的好選擇!
【張彤芬專欄】甜甜的日式料理最對味,讓寶寶愛不釋手,一口接一口!

張彤芳
張彤芬營養師
你們好,我是張彤芬營養師,也是個重視孩子教育的媽媽。「We are what we eat.」我們吃的不只是食物營養,更廣泛融合了觀念、回憶與愛的溫度。親手製備孩子的副食品,傳達無盡的愛與溫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