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我們不吵了,好嗎?無數次的爭吵、撕扯,卻忘了我們這一瞬間也正在愛著對方

我們不吵了,好嗎?無數次的爭吵、撕扯,卻忘了我們這一瞬間也正在愛著對方

爭吵是一件讓人難堪的事。兩個原本很相愛的人,在一個有分歧的問題上,不斷蔓延,不斷升級,再小的事,被提高到愛與不愛的高度,最終不可收場。就像一個本來毫不起眼的裂縫,最後演變成一道鴻溝。他們聲色俱厲,把自己最糟糕的一面呈現給對方,暴戾,偏執,決絕。

文章目錄

夫妻爭吵│吵架

  遺忘是一種讓人懼怕的感受,它會讓那些經歷過的人和事變得輕如塵埃,會讓你的某段歲月了無痕跡。

  所以,我急不可待地想要記錄下一些人和事,為了那些有過的曾經。——曉希(以下摘錄自《愛情,不只順其自然2:練習被愛》一書)

我們不吵了,好嗎?

  她記不清這是他們第幾次爭吵了。掛掉電話,房間陷入一片沉寂。她走到窗邊坐下,看向窗外。

  窗外是星星點點的萬家燈火。橘黃色的燈光從每一扇窗戶印出,暈染在她淚光盈盈的瞳眸之後。每次爭吵,都讓她精疲力竭。她在爭吵中感到絕望。她分明感覺到兩個完全不同世界的人在拚命撕扯,拚命想要將對方拽到自己的王國。

  每一個聲淚俱下的表達,換不來對方的感同身受。他們用力表達自己,控訴對方,卻沒有一個人願意低頭。

  爭吵是一件讓人難堪的事。兩個原本很相愛的人,在一個有分歧的問題上,不斷蔓延,不斷升級,再小的事,被提高到愛與不愛的高度,最終不可收場。就像一個本來毫不起眼的裂縫,最後演變成一道鴻溝。他們聲色俱厲,把自己最糟糕的一面呈現給對方,暴戾,偏執,決絕。

我們太過相像

  她本是一個安靜且淡然的人。很多朋友給她的評價是,溫柔,與世無爭。她在別人眼中做事冷靜,情緒平穩,態度和藹。可自從遇到他,在他面前,她像變了一個人,計較,敏感,任性。

  或許是太愛了吧。她在意他的態度,計較他的忽略,生氣他不能對她公平而語。她經歷過一次背叛,在那一次毫無保留的信任中,她沒有給自己留退路。因而,在面對他時,她變得敏感,多疑,沒有安全感。

  她否決感情裡的從一而終,她不相信他會對她始終如一,她害怕再次被傷害,被拋棄。

  這個世界上最令人痛惜的,不是你經歷過怎樣的傷害,而是在傷害之後,你缺失了信任的能力。

  她明白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小心眼,多疑,偏執,就像很多女孩子在一段感情裡表現的一樣,自找麻煩。她也會在他們和好的時候,歉疚地承認自己太鑽牛角尖了。他會摟著她說,怎麼辦呢,自己寵壞的女人,跪著也要寵下去。可是,到下一次面對相同的問題,他們又會大動干戈地爭吵。

  他是一個簡單的人,簡單得眼睛裡只有她。甚至在想到以後他們的孩子會和他搶她,他都會煩心。他介意她工作太忙,留給他的時間太少,介意她的工作環境異性太多。

  或許他們是同一類人,太過相像。記得一個朋友曾跟她說,兩個性格相同的人能否相處的好,取決於他們是否認可自己。或許如此,因為不能認可,他們的難過並不被彼此感同身受。

爭吵中消逝的時間

  爭吵到極致,她會將「分手」脫口而出,會不顧一切地要離開。但每次這個時候,他都會緊緊地拉住她,任憑她如何掙扎。直到兩個人最後筋疲力竭,傷痕累累。

  因為是遠距離戀愛,他們每隔兩週會跨越一千多公里在另外一個城市見面。見面的所有時間加起來也只有兩天,但他們會用一個黑夜吵架不休,甚至斷斷續續從開始吵到離開。可離開的時候,又會無比失落和遺憾。一次跨越一千多公里的相見,就在爭吵中消耗了。於是,他們說,以後不吵了。可沒多久,爭吵又會捲土重來。

  他們曾約定,無論她怎樣竭盡全力要逃離他,他都不要放手。因為最後,她一定會乖乖回來,留在他身邊。可是如果他放手了,她就會迷路,再也回不來了。

  在一次她無比堅決地要分手之後,他對她說,看來這一次,我拉不住妳了。如果妳真的要走,那麼,就照妳的意思吧。聽到這句話,她突然愣住了。每次提出分手的是她,看起來強勢又咄咄逼人的也是她。事實上,她只是一個外強中乾的空殼。她從未想過有一天他真的會放開她,更加沒想過,如果他放手了,她該何去何從。

  她在黑夜裡痛徹心扉地哭泣,內心疼痛到不能呼吸。其實,這是一個可憐的女孩。像一個刺蝟,生怕被傷害,因而豎起滿身的刺,刺傷別人,也刺痛自己。

  有人對她說,妳沒有找到那個讓妳心安的人。可是,他們分明那麼相愛。她甚至一度覺得,如果失去他,她的生命就會變成灰色,不再有意義。

吵架時會忘記,你愛著面前這個人

  工作中的她知性,成熟。可在他身邊,她就像個不諳世事的小孩子。他說,他最喜歡看她撒嬌的模樣,像一個需要被寵愛的小女生。她也很疑惑,他們終究是不合適,不能很好相處,還是太合適,都讓彼此在愛情裡變成了任性的小孩。

  該怎麼說呢?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太在意自己的情緒了,忘記了無所顧忌地爭吵是很能發洩情緒,但是感情的裂痕會隨著彼此的暴戾而憤怒地擴張。忘記了傷害的語言正是出自你們曾互相親吻的唇齒。忘記了站在原地的那個人需要多麼巨大的勇氣,才敢去拉住一個拚命想要離開的人。忘記了在分崩離析的瞬間仍不放手,咬緊牙關再妥協一下的那個人,才是真的愛你。忘記了每個任性的本錢,都是對方給予的愛。

  這個世界上,可以用愛融化的問題,就不要用暴力去解決。用微笑可以面對的矛盾,就不要用戾氣去相對。沒有哪種感情天生是相配的,只是會經營的人,總能讓彼此一點點契合。也不要相信,你們之間是否合適這樣的理論,相處是技術,相愛才是王道。

我們不吵了,好嗎?

被晚安豢養的人│時報週刊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離婚不是壞事!網友統計「6大原因」:第3點沒得商量
你是感情中的「熱吵派」或「冷戰派」?謹記爭吵時的溝通是為了化解誤會,不是為了佔上風
吵架反而感情升溫? 談深層情緒在爭吵中的影響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我們不吵了,好嗎?無數次的爭吵、撕扯,卻忘了我們這一瞬間也正在愛著對方
 更多文章請見 女子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