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成為父母後的4個生活變化:沒有最累,只有更累!在好氣又好笑的每一天,譜出幸福的人生劇本

成為父母後的4個生活變化:沒有最累,只有更累!在好氣又好笑的每一天,譜出幸福的人生劇本

在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人生中,總有些身分角色「只可會意,不可言傳」,必須親身經歷才有辦法深刻體會,任何言語都無法形容揣摩;其中,又以「父母」的衝擊性最為強烈,在還沒有當爸媽前,勢必無法理解所謂的「生活大翻盤」是怎麼一回事,即便做了多少心理準備、想像著未來的取捨,都不比親力親為還要深刻。

文章目錄

幸福│成為父母│生活變化

  在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人生中,總有些身分角色「只可會意,不可言傳」,必須親身經歷才有辦法深刻體會,任何言語都無法形容揣摩;其中,又以「父母」的衝擊性最為強烈,在還沒有當爸媽前,勢必無法理解所謂的「生活大翻盤」是怎麼一回事,即便做了多少心理準備、想像著未來的取捨,都不比親力親為還要深刻。

  本篇編輯蒐羅了許多新手爸媽的心得,彙整出 4 個成為父母後的生活描述,無論是內在調適或者外在洗牌,處處都是前所未有的新考驗;藉由真實的觀點,更讓我們理解了,什麼是一輩子的責任、什麼是擺脫不了的羈絆,以及對於「幸福」定義的改觀,所有一切宛如一趟全新的旅程,在充滿未知數的日常裡,譜出別於以往的人生劇本。

1.沒有最累,只有更累

  配合孩子的成長,做父母的有點像在「過關斬將」,因應不同階段,不斷平衡出最適合當下的方式。從小寶寶時期開始,先是要固定時間餵奶、換尿布,再來是必須持續猜測他們哭的原因,一點點的風吹草動,就教人好緊張;而後,隨著年齡變化,除了要時時關注成長狀態外,生活上也得不斷適應與磨合新的方式,匆忙、混亂等字眼,完全變成形容日常必備的「詞彙」。

  有趣的是,一山還有一山高。許多時候,我們以為當下狀態已經是最累的了,但只要再跳到下一個「里程碑」,就會覺得其實前面那段時期也不算太辛苦,總還有更累、更煩人的事情會出現,正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每一次回頭看,又發現自己的韌性又被孩子磨得更堅固了!

2.好不容易有獨處時間,卻只想犯懶耍廢

  還沒有小孩前的婚姻生活,其實與男女朋友交往時沒有太大的差別,每天一起上下班、偶爾一起在餐廳吃飯、假日出門逛街看電影或是攤在沙發上追劇吃零食……然而,當孩子出生的那一刻開始,一切彷彿一場夢!一本書還沒看到精彩的地方就被打斷,一部戲可以到第三季都已經出了但第一季卻還沒看完,諸如此類的「未完成」與「代辦事項」說也說不完。

  然而,當鮮少有機會可以獨處,再次營造兩人時光時,卻再也沒有以前那種隨心所欲的氛圍。出門逛街,大多數都在看小朋友的零食、玩具,聊天的話題也是他們最近的成長狀態;待在家裡,每次都想說要趁機會好好整理被小孩物品「炸開」的空間,但最終只想「軟爛」放鬆,不然就是清理他們的遊戲區、洗奶瓶……夫妻間的相處頓時蛻變成另一種形式,也許能輕鬆坐坐在沙發上各自滑手機,也是某種程度的浪漫吧!

3.爸媽熬的不是夜,是自由

  倘若真的有即時性需要處理的事情,最好的時間點,莫過於孩子睡覺後的時間!一方面是沒有人會來打斷,另一方面則是可以安安靜靜地沉澱思緒,加速效率盡快地處理完成。

  也因此,大多數父母或多或少都有熬夜的習慣,雖稱不上是通宵,但每晚總會撥個 1 到 2 個小時的時間,做一些需要灌注精神和體力的事情;或者,趁機把看了好久卻看不完的書、追一部了看好久追不完的劇,喝一杯喜歡的好酒、吃點小朋友不能吃的零食,度過「屬於自己」的短暫夜晚時光,享受片刻的自由與寧靜。

4.幸福就是又好氣又好笑的累積

幸福│成為父母│生活變化

  「幸福是什麼呢?是圓的還是扁的?如果你手上來著圓的,心裡想著扁的,那就不會真正幸福。就像生孩子一樣,不論是圓的扁的,你只要給他愛,孩子就會越來越可愛。」這是 2008 年人氣電視劇《光陰的故事》中的省思金句。

  問所有人,當爸媽後的心境轉折,不外乎都是辛苦、忙碌、疲憊、沒有自己時間等等負面的回應,但是,每當再次回頭談論這些經歷時,我們的心中感到的卻是快樂大於痛苦,說著那些回憶也多半是帶著笑容,又是為什麼呢?編輯覺得,因為我們用的是真正的愛,在愛屬於夫妻間創造的小生命,因為有愛,所有不可能都變成可能,就算很多令人生氣的事,卻也有很多令人開心的小插曲,在又好氣又好笑中,累積出一段段幸福又有趣的日常故事。

  也許,身為父母的我們,無法再次隨心所欲做任何想做的事情,下任何決定之前,也一定會考慮到小孩,顯得有些綁手綁腳。但,編輯始終相信「關上一扇門、開了另一扇窗」的道理,很多歷練和感觸,是為人父母後才能體會的,盡情地感受生命中每個角色,創造更多的意義價值,透過家庭的交織,活出精采多姿的每一天!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親愛的,你準備好當父母了嗎?談「伴侶」到「父母」角色轉變的內心歷程
挺過新手村,老鳥父母可以從孩子身上學到的5件事
【愛從了解開始】教你如何做個好父母!汲取家庭教育8大養份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
 文/成為父母後的 4 個生活變化:沒有最累,只有更累!在好氣又好笑的每一天,譜出幸福的人生劇本
 更多文章請見 女子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看更多女子學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