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挺過新手村,老鳥父母可以從孩子身上學到的5件事

挺過新手村,老鳥父母可以從孩子身上學到的5件事

成為父母以後,除了擁抱生命的喜悅,也確實體會到很多壓力,有時候也會有疲倦的時候,但育兒真的是一件越來越甜的事情,當你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從每天每天的陪伴中,看到孩子的成長,體會到親子互動的樂趣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多。


以前是新手爸媽時,真的很擔心很焦慮,有種看不到盡頭不知道自己到底做對還是做錯,那種茫然和無助的感覺常常冒出來。4年多以來,成為老鳥父母的我們,竟也有種倒吃甘蔗的甜蜜感,強烈的感受到養育孩子的幸福,覺得當媽媽真的是件美好的事。人生中,我做過很多決定,有的成功、有的失敗、有的令人回味再三、有的不忍再提,而到目前為止,我認為我人生中做過最正確也最有收穫的決定是「擁有孩子」。

生了孩子,才知道世界上最純粹的愛是什麼樣子。

用孩子的眼睛去看世界,會發現很多前所未見的美麗風景,從和孩子相處的過程中,也會悟出很多以前不明白的道理,孩子就像是個不說教的智者,透過養育孩子,我覺得人生變得很特別很溫暖很充實。細數這幾年,我從兒子身上學到很多重要的事,我決定寫下來常常溫習,免得又忘記了。

 

1.無條件的愛:孩子的愛是真誠且深刻

我其實只是個平凡無奇的女人,走在路上別人可能根本不會注意到我,但兒子看我的眼神,彷彿我是全世界最棒的人,有時候我頭髮一團亂穿著好笑的睡衣,他還是會很開心的說:馬麻妳好漂亮。

每天的早晨,我叫他起床時,他一看到我眼睛就會亮晶晶的,露出很快樂的笑容,和他一起做任何事,他都覺得很棒很快樂,他的愛沒有理由,只是因為我是他的媽媽,所以在他心中,所有好的形容詞都是我,那種純粹無瑕的愛,每次都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還記得有一次我問他,會不會希望馬麻是個更漂亮更厲害的人,他搖搖頭,說,「不用不用,馬麻很好啊,我喜歡馬麻現在這個樣子,這樣就很好了!」多麼單純的回答,換作是我,說不定會說「如果你能更怎麼怎麼就更好了。」我的愛根本比不上孩子,他們的愛是多麼的無私,跟長相、財富、社會地位都沒有關係,他愛的是我,原原本本的我,一天一天,我都會被他的愛感動,這一輩子能夠體會到這麼真誠的情感,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2.寬容不記仇的心:孩子總能不計前嫌繼續快樂的玩耍

從孩子身上,我學到一個人的度量可以多麼寬廣,如果我不小心罵錯他了,只要我道歉(甚至我有時候忘了),他也從不記仇,他會直覺的反應我不是故意的,可能有時候太累才導致情緒不好。不只是對我,我發現孩子們都具有這樣的能力。他們和朋友今天吵架,明天又可以高高興興地玩在一塊,我有時候會問兒子:「誰誰誰上次推你或跟你吵架,那你們還是朋友嗎?」兒子很開朗地回答:「誰誰誰已經改過了,他沒有再推我或搶我東西,我們當然是朋友啊!我們一起玩很開心喔!」

雖然曾經吵架、曾經不和,但只要有一方改過,另一方也能乾脆地原諒,快樂的繼續相處且毫無疙瘩,這種胸襟真的令身為大人的我感到佩服。

 

3.永遠充滿熱情和好奇:我以為的日常,在孩子的眼裡全是風景

大人當久了,每天只是柴米油鹽,一放鬆就滑手機追劇,外出也是找個餐館或目的地,做任何事情似乎都有一個標準一個理由,一日復一日,很容易覺得生活只是吃喝拉撒過日子,就算生活無虞、家庭和樂,有時候還是難免沒來由的空虛或無趣,偶爾還可以看到網路上教大家如何「殺時間」渡過漫漫長日。

但有了孩子以後,從他們的眼睛看世界,我看到了很多從前沒注意的事,他們完全不需要殺時間,他們的眼裡到處都可以玩,到處是新鮮,例如:去公園玩,我一整路不是在評估時間,便是注意路面是否有高低落差,但兒子不一樣,明明這條路走過好幾百次,但他就是有辦法發現有趣的事,有時候他走一走突然蹲下來,我以為他腳踢到東西,結果他說「馬麻你看!螞蟻在搬東西」、「有蝸牛!」、「有多一朵黃色小花喔!昨天沒有~」、「剛才有一隻鳥,現在又有一隻一樣的,他們是一家人嗎?」或是突然抬頭「馬麻,妳有發現今天雲的顏色不一樣嗎?」、「樹上有金龜子」。

老實說,要不是生了小孩,我從來就不知道這麼一段短短的路上有這麼多有趣的事,他們對世界的熱情和好奇真的讓人覺得很有意思,我以為我已經看遍的道路,原來還有這麼多的風景。

 

4.樂於學習和挑戰:孩子擁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

我和老公有時候會教兒子一些新的東西,也會讓他去體驗新奇的課程,我發現,他不管學什麼都興趣盎然,就算做不好也沒關係,他會一直嘗試各種方法,很認真的研究,他有擅長和不擅長的東西,但他總是樂於挑戰那些他比較做不來的事,可能失敗十次成功一次,他還是覺得很開心,我常看著他想著自己,我知道如果是我,我大概只會躲在舒適圈,只敢做自己會的,不太行的就會找藉口不做,孩子的求知慾和不怕失敗的性格真的很令人羨慕。

 

5.單純的快樂:孩子快樂,從來不需要汲汲營營

這是除了絕對的愛以外,讓我體會到最深的事,每個人似乎都在追求快樂,走進書店也一堆教人如何快樂的書,快樂似乎是身而為人必須追求的事。但越是想得到,就好像越遠,沒錢沒地位時覺得有了錢有了身份就會快樂,但有了錢成為個大人物之後,又開始產生新的煩惱,電視上也是推廣買了什麼就能得到快樂,產品總是搭配一堆燦爛的笑容,彷彿擁有了什麼,就能得到快樂。

看著孩子長大,我發現到快樂可以很簡單,兒子每天都很快樂,我有時候會問他在開心什麼,他的回答不外乎是「我會畫一個新的什麼什麼了,好開心」、「今天晚餐後的水果是我喜歡的芭樂」、「我撿到一顆好漂亮的玻璃珠珠喔」、「馬麻你頭髮翹起來了好好笑」。

總是一些平凡無奇雞毛蒜皮的事,但他真心覺得這些事讓他很快樂,跟物質無關,跟所有的事都無關,只是單純的每天過日子,他就感到非常快樂,這種純粹對生活的喜愛,總是讓我也跟著快樂起來,和孩子在一起久了,我現在也會覺得「哇!出太陽了~好溫暖,今天好快樂。」,學到這種快樂不假外求的心態,真的很美好。

其實我學到的還有很多,再多篇幅也寫不夠。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何其有幸,人生能有孩子,讓自己看見世界另一面的美麗。我和老公都覺得,這一生能當爸爸媽媽真好,從孩子的眼睛看世界,才發現有多麽溫暖美好, 我們都衷心感謝這一切。


(文章授權轉載:「孩子教我的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