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名人部落客> 居家相處時間變多?來玩愛情地圖問卷增進你們的關係滿足感

居家相處時間變多?來玩愛情地圖問卷增進你們的關係滿足感

你知道你伴侶最喜歡的三部電影,或知道你伴侶最不喜歡的親戚名單嗎?這些看似生活瑣事的訊息,其實會影響著你跟你伴侶的婚姻滿意度。John Gottman在婚姻的研究中發現,有67%的夫妻在首次為人父母時,都會出現對婚姻滿意度急轉直下的經驗,其中有33%的夫妻不但不會有這樣的經驗,還會在為人父母時,對婚姻的滿意度更高。
伴侶│愛情地圖│關係滿足感

來測試伴侶之間的愛情地圖

  你知道你伴侶最喜歡的三部電影,或知道你伴侶最不喜歡的親戚名單嗎?這些看似生活瑣事的訊息,其實會影響著你跟你伴侶的婚姻滿意度。John Gottman在婚姻的研究中發現,有67%的夫妻在首次為人父母時,都會出現對婚姻滿意度急轉直下的經驗,其中有33%的夫妻不但不會有這樣的經驗,還會在為人父母時,對婚姻的滿意度更高。John Gottman認為兩類的差別在於它們的關係中有無「愛情地圖」。

  愛情地圖說穿了其實就是你對另一半的生活瑣事有多了解的狀態,如果你對伴侶的生活瑣事保持著不斷更新,那你就更加能體會到彼此對關係對自己的感受與想法,這些彼此的熟悉都有助在面對各種衝擊關係的壓力或狀況時,你們得以清楚彼此怎麼配合才比較有機會增加助益或減少衝突,這就是擁有豐富愛情地圖在關係中的效力。

  那麼,你們的愛情地圖有多豐富呢?John Gottman提出20題愛情地圖問卷給伴侶們參考,如果下列的問題你們有10題以上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們的愛情地圖可以說是相對牢靠的。

1.能說出伴侶最好朋友的名字。
2.知道伴侶最近正在面臨的壓力。
3.能說出伴侶喜歡的三部電影。
4.能說出最近讓伴侶覺得不開心的人的名字。
5.能說出伴侶的某些人生夢想。
6.非常了解伴侶的宗教信仰等想法。
7.如果伴侶樂透中了大獎,你大概猜得到他會想要做什麼。
8.能說出伴侶的基本人生哲學。
9.能說出伴侶最不喜歡的親戚名單們。
10.知道伴侶喜歡的音樂類型。
11.覺得伴侶了解你目前的壓力。
12.你知道伴侶生命中三個很特別的時刻。
13.你能說出伴侶小時候遇到的最緊張的事情。
14.你能說出伴侶人生的主要志向跟期望。
15.你知道伴侶目前主要的煩惱。
16.你的伴侶知道你有哪些朋友。
17.能詳細說出你第一次遇到伴侶時的印象。
18.你有定期問問伴侶近期生活中發生的瑣事。
19.你覺得伴侶很了解自己。
20.你覺得伴侶了解你的志向與期望。

  你可以先自己看看這些問題,判斷一下自己是否已經有把握回答得超過一半,另外你也可以等你們雙方都有空時,一起把這些答案補完,透過這些對話來更加瞭解彼此的想法與感受。而且,與你的伴侶有更進一步的理解與分享,這種因熟悉而更加理解彼此的過程會是愉悅的。所以,關於上述的愛情地圖問題你們可以當作一種遊戲,去享受遊戲的樂趣,也享受遊戲帶來的親近感,享受你們的關係以及這份可以彼此好好分享的感情。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家人間也會有人際關係問題!長時間相處難免有摩擦,調整 4 要點讓家人感情更好
兩性間的「愛之語」,也能用在孩子身上!防疫居家生活,和孩子一起學習愛的語言
在家工作很棒?來聽聽防疫期間居家媽媽血汗加倍的血淚史

 

👌本文由【格瑞思心理諮商所】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文:方鴻耀 諮商心理師
   facebook:格瑞思心理諮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