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筋肉媽媽專欄】想維繫幸福婚姻,女人就不能放棄養活自己的能力

【筋肉媽媽專欄】想維繫幸福婚姻,女人就不能放棄養活自己的能力

女人為孩子、老公放棄工作,等同於在婚姻中失去自主權,成為伸手牌,還可能因此讓自己陷入孤立無援的困境,無力感隨之而生。無論如何,讓自己擁有經濟獨立的能力,在婚姻中充滿自信魅力,才是維繫幸福的最佳方法。

  婚姻中最絕望的是什麼?

  絕對不是養育小孩的過程,上廁所沒隱私、吃飯沒時間……這類狼狽的樣子,因為這一切雖然狼狽,但也有更多回報感,那就是寶貝們健康快樂的笑顏;也不會是配偶外遇、冷暴力、言語肢體霸凌……這類令人氣結的事;因為一旦遇上,你可以選擇離開,或者找專業協助你離開(譬如律師),不適合的就讓它隨風而去,這些低潮總會有雲淡風輕的一天。

  婚姻中最可怕的,是「失去自主權」。

  當失去自主權的時候,也形同失去了自尊,任何人都可以踐踏你。

  很多女孩到準公婆家作客時,都會乖乖地自動去幫忙洗碗、做家事,可能是想得到男方家屬的好印象,但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婚姻經營,不是用放低姿態來換取喜歡;更不需要隨便就奉上自我、化身為聽話的寵物;人性有時候還真是帶有原罪,越能全權掌握的,越會忘記對方是獨立個體,而逐漸忽略對方個人意志,最後就變成了不尊重。

 
(結婚後不放棄工作,才不會只能成為伸手牌而被看不起。圖/shutterstock) 

擁有經濟自主能力.即使失婚也能靠自己

  有個朋友在嫁入豪門後就放棄了自己的工作,因為老公把她當成公主寵,走路還會公主抱,更不用說各種奢華品都任她要求。幾年後,老公冷淡了起來,回家時間越來越少,最後發現了外遇證據,他冷淡的說:「看看你現在的樣子,每天聊天也說不出內容,跟我認識你的時候差太多了!」然後,她提出了離婚,想要打官司,男人停止匯錢給她、剪她的卡、沒收她的車……就是不跟她離婚。那幾年,她身為旁人眼中的貴婦,卻過得一貧如洗,當然也付不出律師費,花了好幾年,她重新開始工作、存錢、打官司,最後才離開這段折磨身心的婚姻。

  另一個朋友也是嫁給一個花心富二代,但她婚後繼續工作,只是減量,和先生創業也事先談好自己的股份,兩人事業發展得挺好,唯獨先生的花心越來越毫不遮掩。幾年後,她不願意再忍耐先生的花心而提出了離婚,先生還詫異地問:「我朋友的老婆們都能忍受,我也對你很好,為什麼就你不能忍?」為什麼呢?她捫心自問,因為不願為了奢華的生活而過著卑微的生活啊!那為什麼要忍?也因為朋友經濟自主獨立,很快的兩人公事公辦談好財產分配,快狠準的離婚了,變回單身小富婆。

 
(讓自己擁有自主權、擁有花自己錢的本事。圖/shutterstock) 

別為任何人放棄自主權.婚姻不是委曲求全

  我們都不是身在豪門,但即使平凡小資家庭的婚姻,請女人們也不要為了孩子、為了照顧誰這種理由而放棄自己的自主權!什麼狀況下最容易導致自己陷入這樣的窘況?當你成為伸手牌的時候。

  即使想要在家陪伴小孩,工作請辦理留職停薪就好,至少讓另一半理解妳永遠有回去職場的機會;或者妳可以開始斜槓兼差,只要擁有花自己錢的本事,就很難讓人看輕自己;或者至少去練習投資理財吧!把部分家庭照顧費當成本,小額投資開始練習,時間累積下來也會匯聚成為一筆小財富。

  越有能力的人,越沒有人敢去惹;或者即使他人看不順眼,也具備了不需要甩他的骨氣。想要什麼,自己買給自己;想追求什麼,就勇敢追下去沒人可以阻攔;這都是抓緊人生自主權,維持賺錢力後,可以獲得的紅利。

  婚姻幸福不是因為委曲求全,而讓對方愛你;而是因為你夠獨立,所以依舊充滿魅力。有時候,把人性講明白,就少了浪漫;但是把人性看明白,就多了掌握快樂的能力。

延伸閱讀
【筋肉媽媽專欄】婚姻激發女人的潛能!不後悔結婚,人生自此才過癮
【筋肉媽媽專欄】過度干涉、控制另一半,小心婚姻關係岌岌可危!

筋肉媽媽

筋肉媽媽
我不是兩性專家,卻是吃苦很多的社會觀察家。斜槓很多、經歷很多、故事很多,是一個持續在創造這些「多」的「斜槓女力、知識型創作者」,現為作家、演講家、體適能證照講師、健美職業賽運動員、教練與母親。

臉書/筋肉媽媽
IG/melody.wan

看更多筋肉媽媽的文章